散打比賽中怎麼用腿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散打比賽中怎麼用腿法

2019年05月0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散打比賽中怎麼用腿法?散打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腿法是散打的主要組成部分,那麼散打比賽中怎麼用腿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腿在武術中的運用技巧。

腿法在散打比賽中是最具威力和特點的技術之一,也是實戰中主要的攻擊性技術。

腿法種類眾多,我們常見常用的有鞭腿、正蹬、側踹、後擺、後蹬、下劈,如能運用巧妙,成功率很高。攻擊範圍遍及全身,也能和各種拳法和摔法配合,上下兼顧。腿法不僅可以先發制人,也可用於防禦、阻截和反擊,以攻為守,以長制短,後發制人,獨具威力。

在散打界人們常說遠踢、近打、貼身摔,隨著規則不斷改進,得分得點的意識不斷加強,腿法的優勢也日益突出。上可踢頭,中可踹腰,低可擊腿,上中下三點結合,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使對手防不勝防。所以有“三分手七分腿”之說法,可見腿在散打比賽中的重要性。

那麼散打比賽中怎麼用腿法呢?

1、用腿的距離

所謂距離或距離感,就是比賽中對雙方攻防距離的感知,判斷能力,它是運動員施招時的一個重要準則,它還將直接影響運動員所運用招法的命中率和摧毀力,以及遭到對手迎擊的可能性和危險程度。

許多年輕運動員與老手過手時常常會出現把握不住距離,有時被對手重擊之後想乘對手體力較弱的空當進行反擊,卻又因對手撤得快自己趕不上,從而無法把握主動權以奪取勝利。所以運動員應當具有良好的距離感,而這良好的距離感又是從訓練和實戰中來的,優秀的運動員不僅判斷準確,而且距離把握得準,並善於破壞對手的距離感,迫使對手總是出差錯而挨打。

在比賽中:

1如果要想踢中對方,不但需要調整好距離,還需要快速地出腿,因為在賽場上的戰機是稍縱即逝的,故要快速地捕捉時機。

2如你想用側踹腿攻擊對手,出腿前需要用前墊步來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方可出腿。

3如果你使用的墊步或出腿速度慢,對方便會後退遠離你,破壞你踹腿的有效距離。由於雙方之間的距離不斷變化,等你感到能踢擊對手的時候,就要果斷地快進攻擊,進攻前不能讓對手看出身體的任何預動,要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然接近對方,同時將腿踹擊。這一系列的動作要連貫,果斷,不要猶豫出腿,此時容不得半點猶豫,否則,不但擊不到對手,反會被對手所擊中。

練習時,初學者首先要從理論上弄清正確的擊打路線和擊打距離,再找人幫你拿固定靶和移動靶來熟悉掌握擊打距離判斷能力,才能很好地掌握場上節奏。

2、用腿的時機

在對抗中,所謂時差,也就是時機,是指由於時間差形成的攻防機會。因為任何人的肢體動作總是有限度的,不可能一直保持非常快的速度,而且在幾個連續動作之後,必定有一個停頓,加之對抗的特定因素決定了運動員在此過程中,不可能每一時刻均保持最佳的攻防狀態,因而客觀上就決定了在對抗中會出現空當。

但對於訓練有素的運動員來說,對手的任何一招幾乎都有應付的辦法,然而在實戰中你會感到有時來不及施展。我們不難看到比賽中一方被窮追猛打、無力還手的景象,但被動的一方當時並不見得沒有體力或技術打擊對手,關鍵是時間來不及。由此可見把握時差在比賽中的重要性。

事實上,對抗中的時機,極為短暫,“舊力略過,新力未生”,乃是搏擊中最佳的攻擊時機,在這種情況下,對方前一個動作的意識尚未消失,慣性也未克服,因此根本來不及有所作為,這時可在此際迅速突破。作為一個優秀運動員,要真正地在比賽中完成這種較為合理的轉化過程,時間差的把握是關鍵。

首先,對於對手的攻擊意圖,我們可從其進步或面部表情中觀察到,並且要在大腦中迅速反應過來,並拿出有效的對策,這是該過程及時完成的首要條件。

因此運動員的眼睛觀察要准,大腦反應要快,要以不變應萬變。再者,你還要合理消除對方出動作的威力,而且不管是格擋,還是退出反擊,一定要利落,要花費最少的時間去完成。

3、腿法與拳法摔法的結合

搏擊對抗中雙方直接運用腿法進攻,容易被對手察覺並被防守,還擊或被接腿快摔,使自己既消耗了體能,又失去進攻時機。在這種情況下,要努力發揮拳法的功能,配合腿法技術組合進攻,才能發揮出腿法擊打的更好效果。

在以腿法進攻時,就要先採用拳法進攻,分散對手對軀幹或大腿防守的注意力,之後迅速起腿,使對手防不勝防,達到腿法有效攻擊的目的。對抗的目的就是要戰勝對手,如何合理的使用、搭配各種技術是對抗獲勝的關鍵所在。

在腿法的訓練中,可運用踢沙袋、木樁、站樁、綁沙袋和跳沙坑等傳統方法增強腿的硬度和靈活性。近年來,借鑒泰拳選手運用踢橡膠樹提高腿的擊打能力和對抗能力的方法,國內一些散打強隊運用經加工的輪胎作練習腿法的靶子,對提高腿的硬度有一定效果。

實戰比賽中,運動員應根據對手的特點,賽場的變化,靈活地運用腿法,防止生搬硬套。比如:

身材高大型運動員與勇猛型運動員相遇,切忌消極地後退、防守,更不能讓對方追得滿場轉,應充分發揮腿長的優勢,注重防守的同時,以我為主,邊格邊進,邊格邊打,躲架結合,伺機反擊,力爭場上主動權。

身材矮小型運動員對付高大型運動員,應用雙手防住上部,用蹬,踹、戳腿等腿法直接截擊下部,破壞對手的身體平衡,尋找有利戰機。

綜上所述,散打比賽中,合理地運用腿法攻防非常重要。腿法進攻、防守的方法要多變,防止單一的戰術和單一的動作經常出現。應根據場上的變化而變化,充分運用腿的速度,距離、力量等特點,避實擊虛,控制距離,進攻對手,掌握比賽中進攻與防守的主動權。

標籤:【散打技巧】、【拳擊技巧】、【拳擊策略】、【拳擊防守技術】、【拳擊創傷處理流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