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保健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保健作用

2019年05月0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太極拳具有強身健體、搏擊技藝的雙重性,尤其是它的醫療保健價值越來越被人們重視。下面將太極拳對人體各器官系統的生理影響分述如下:?
1.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的影響:
就太極拳動作的組成來說,它包括各組肌肉、磁節的活動,也包括有節律的呼吸運動,特別是橫隔運動。因此它能加強血液及淋巴的循環,減少體內淤血。肌肉的活動保證了靜脈血液回流,呼吸運動同樣也加速靜脈的回流。太極拳的動作舒展,且要求有意識地使呼吸與動作適應,這就能更好地加速血液與淋巴的循環。?
?
2.太極拳對神經系統的影響:我們知道,人類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以適應外界環境並改造外界環境。練太極拳時,首先要求精神貫注,“意守丹”,不存有雜念,即要“心靜用意”。這樣,在意識的支配下,人的意念始終集中在動作上,排除了大腦其它思緒的干擾,專注於指揮全身各器官系統機能的變化和協調動作,使神經系統受自我意念控制的能力得到提高。其次,練習動作需要“完整一體”,從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不散,前後連貫,綿綿不斷。同時,由於某些動作比較複雜,需要有良好的支配與平衡能力,因此要求大腦在緊張的活動下完成,這也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間接訓練作用,從而達到強化大腦的調節目的。

3.太極拳對骨骼、肌肉及關節活動的影響:
太極拳螺旋式的弧形動作使全身各部肌肉群和肌肉纖維都能參加活動,經過反覆地纏繞絞轉,使肌肉能拉長到一般運動所不能達到的長度,長年累月如此絞轉,一張一弛,使肌肉勻稱豐滿,柔韌而富有彈性,並增加收縮能力。由於肌肉的收縮對骨骼的牽拉作用以及新陳代謝的加強,骨的血液供給得到改善,使骨的形態結構和性能都發生良好的變化,骨質也變堅固,這就提高了骨的抗折、抗彎、抗壓縮和抗扭轉方面的性能,不易發生變形和畸形。?
4.太極拳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由於神經系統活動能力的提高,可以改善其他系統的職能活動,因此它可以預防並治療某些神經系統機能紊亂而產生的消化系統的疾病(運動、分泌、吸收的紊亂)。此外,呼吸運動對胃腸道起著機械刺激的作用,也能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環。?
5.太極拳對體內物質代謝的影響:
據有關資料顯示,太極拳對脂類、蛋白類及無機鹽中鈣、磷的代謝得良好的。有報道說,老年人鍛煉5~30分鐘後,血內的膽固醇含量會下降,而血中蛋白含量增加,這樣動脈硬化的症狀也會大大地減輕。?
綜上所述,練太極拳是意識、動作、呼吸三者同時協調地運動,它要求“以靜御動”,“雖動猶靜”是合乎生理規律的。由此從醫學的觀點上來看,它是一種很好的醫療保健體操。

標籤:【作用】【保健】、【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