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 女人最好的養生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養生 女人最好的養生運動

2019年04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每當說到太極拳的時候,我們除了會聯想到電視劇中威風凜凜的武當派之外,關於現實的想法大概只有大清早在公園裡耍太極的老太太老爺爺們。其實,除此之外,太極還是女性養生的最佳運動選擇!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下面一位專家的研究就知道了。

網上接觸練太極拳的女性很少(大媽一輩的就不說了),我總奇怪為何這項非常適合女人運動不招女人們愛呢?她們寧可花費不菲的銀子去找不入流的教練學瑜珈、捨賓、和氣道,汗流浹背地出入人滿為患的健身場館,而不心甘情願接納我們華夏祖先留下的太極絕學。若論養生與武功兼具,高雅與親切並存,太極拳實在是獨領風騷!我為太極拳感到悲哀,也為那些年輕的女人們惋惜,真是“只羨他玉美質,自家有寶不識”呀!

為什麼太極拳應該是女人的朋友呢?通常來說,由於生理原因,女性的氣血易於虧損、不調,進而導致貧血、腎虛、內分泌紊亂,直接導致衰老的過早來臨。沒有哪個女人不愛美,不希望青春與健康常駐,太極拳就是滿足她們這些願望的最佳方案。中醫理論與實踐證明,高強度的運動形式不利於科學健身。

 

而太極拳運動的特點是:舉動輕靈、呼吸勻長,靜中寓動,雖動猶靜,靜所以養腦力,動所以活氣血,內外兼顧,身心交修。打拳過程中,內氣自然流轉、動作和諧統一,可以調和人體陰陽,疏通經絡,和暢氣血,以至腎氣旺盛,神清目明。總之,太極拳就是通過頤養精、氣、神來增強人體生命力,使之日趨旺盛。至於其他諸如娛情悅性等種種好處,就不一一道來了。

從我自身實踐來看,女性學太極是有一定優勢的。比如身體松柔,有韌性,所以可塑性比較好,容易捨己從人,扔掉壞毛,改正錯誤動作。女人依偎在母親或者愛人懷抱時,總是那般輕鬆、愜意,無牽無掛,這種感覺應用到打拳中更是恰到好處,動作很容易流暢、到位,比如下勢時的一鬆到底。女人天生與自然更親近,她們很容易丟掉自我(這裡與女權主義無關),進入太極拳所要求的無我無他無意識狀態,將自身完全融於其中。

 

 

此外,女性內斂、細緻、敏感的心理特性,使得她們具備較強的氣感與悟性。遙想當年,優秀的趙堡太極拳始於女性身傳,歷代延續四百餘年,至今仍表現出陰柔輕緩的女性特點,更是拳合於道的最佳詮釋。

 

 

我想,與男人爭勝、好鬥的性格不同,女性一般少攻擊性,學練太極拳多從修身養性的目的出發,默默無聞,自得其樂,因而很少叱吒風雲的江湖女俠。但這不表示她們學不好太極拳功夫,“四兩撥千斤”的奇特技擊功能用於女子防身自衛還是不成問題的,絕不遜於跆拳道之類。所以對她們而言,太極拳也具有較強的實用性。

太極拳是一門內涵極深的文武功夫,也許年輕的女孩子因為愛慕虛榮,追趕時髦,輕視排斥這門藝術,實為憾事。然而我還是認為,有了生活閱歷和感悟的女人,思想成熟有學識的女人,只要接觸了,都應當能感受到它的神奇魔力!

 
 

我知道,對於太極拳,我還沒有資格說愛它,因為我所知道的只是皮毛,我所體驗的實在淺薄,距離太極大道還遠得很呢。但是,我已經獲得了生理上的良好反應,通體清新舒適,對於這個廣博的世間寶藏,我的熱情只會越來越高,好奇心也會越來越強,因為我相信它會給我帶來無限的快樂和滿足……

標籤:【養生】【運動】【最好】【女人】【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