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膝關節痛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練太極膝關節痛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2019年04月2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為什麼練太極膝關節痛?膝關節疼痛是太極拳練習者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身體的健康,那麼為什麼練太極膝關節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膝關節疼痛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為什麼練太極拳膝關節痛?

1、下肢承擔重量

練太極拳強調全身肌肉放鬆,關節鬆開。但這種放鬆必須建立在保持各關節的正常功能和正確位置的基礎上。練太極拳時,由於全身重量都由下肢承擔,所以少有人訴說上肢疼痛的,說膝關節疼痛者居多。如果肌肉鬆懈,姿勢又不中正合規,很多人甚至會關節損傷。

練拳架的過程中拳架下盤未達到正確要求,下肢在運動過程膝關節與腳尖方向不一致,導致膝關節內兩條交叉韌帶所承受的負荷不平衡,而引起的膝關節炎(多為髕前滑囊炎),此種情況在練完拳後的感覺尤為明顯,感到關節酸痛、酸脹,嚴重者患側關節可比健側關節腫脹,但休息過後可緩解。

2、練拳姿勢過低

練太極拳姿勢越低,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越大,必然調動更多的肌纖維參與工作,才能支持膝關節維持支撐。所以我們說,以健身養生為目的,練太極拳姿勢高一些為好,不要蹲得太低,也盡量避免一足承重,虛步的兩足承重可三七開,即前足三分後足七分。

練習者本身下肢肌肉力量尤其是在耐力及控制力方面仍有所欠缺,但練拳時卻要求過高,拳架練的很低,負荷過重引起,此種情況有的人在膝關節稍上方的股四頭肌肌腱一段的酸痛會比較明顯,膝關節囊的酸脹感沒前種情況那麼明顯。

3、腳的位置不對

各式太極拳對腳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弓步,楊式太極拳要求,前腳順,即腳尖向前,後腳外撇約四十五度角。而吳式太極拳要求所謂“川字步”,兩隻腳尖都朝前,虛步也如此。如果做錯了,就都會造成膝關節損傷。

練太極拳膝關節痛怎麼辦?

有人對某地堅持練太極拳者做過一次抽樣調查,發現近30%的人膝關節半月板有程度不同的損傷。損傷的原因是練拳時姿勢不正確。所以要婚介膝關節痛,就要糾正錯誤姿勢。

1、練拳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姿勢的要求,膝關節與足尖方向要一致,練拳先要慢慢練,放鬆練,即使是發力的動作如掩手弘錘也不要發力打出,只要打出發力的意念就好了。

2、如果年紀較大或身體瘦弱者或平時缺乏體育鍛煉者,建議先從高架練起,即拳架不必要求太低,只要能做到重心的虛實變化就可。

3、可以練習站樁作為輔助練習,初時每次站樁的時間不用太長,適可而止,慢慢增加練習時間。

4、把注意力放在腰胯的轉換,襠開膝合,架子不要過低,全身的力盡量放到腳底,不要停留在膝蓋。

5、膝之後部疼痛是拉筋拉傷了,要小心保護十字韌帶。膝之上部及大腿部份是四頭肌,練拳酸痛是正常的事,注意強度就可以了,沒關係的,太酸痛時按摩下及休息一兩天就無事了。

6、中老年人在行架之前都有個熱身的過程,不要採取硬抻、猛壓、快轉、強下等方式,很容易致傷。在膝關節疼痛期間,不但熱身時按摩,練完拳按摩,要多按摩。

7、凡向前走勁時,勁向必須與腳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現夾角。勁力分叉,不但形成勁力的自耗,而且傷神。

8、行架過程中多是一腿負重,膝關節既要承受自身體重的壓力,還得承受運使勁力的衝擊。所以在主觀上減輕膝關節的壓力是十分必要的。

9、主要是在轉身時負重扭轉不要過度,腳尖與膝尖不要形成夾角,要始終保持在一個方向上。

10、做弓步時,前弓步的膝尖應落在腳面以內,小腿最好不要越過與地面的垂直線。

為什麼練太極拳膝關節痛,練太極拳膝關節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