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練太極拳的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練太極拳的注意事項

2019年04月1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冬季,天氣寒冷,陰氣盛陽氣微,因此在冬季一切活動都要順應自然。習慣了晨練的人們即使在嚴寒的冬季依然起得很早去鍛煉身體,但是需要注意冬季不同於其他季節。

 

一是鍛煉時間。冬季清晨的空氣清潔度相對差些,因此鍛煉的最佳時間是日出光照至植物綠葉進行光和作用之時,練拳前最好能排空大小便,喝一點豆漿、牛奶之類的飲料,吃幾片餅乾或其他小點心,但千萬不要吃飽。〔對老年人來說上午10點鐘左右較為適宜〕

二是鍛煉場所。不宜在煤煙瀰漫、空氣污濁的庭院裡進行健身鍛煉,應選擇向陽、避風的地方進行鍛煉(有霧時不宜在室外進行鍛煉),如果選擇在室內進行鍛煉時,要注意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不要邊練拳邊與人交談,以致失去鍛煉的功效。

三是運動強度。應根據自身的狀況靈活調整運動量,選擇一定的駕勢,做到量力而行。訓練目的以鞏固技術、提高技能為主,訓練內容以技術的全面訓練為主,在鍛煉中慢慢適應,不要急於求成,千萬不要故意用力呼吸來達到所謂的“氣沉丹田”,以免出現頭暈目眩,心跳氣促等現象,影響自然呼吸。另外要注意的是在運動前一定要做準備活動,如伸展、彎腰、下蹲等,否則容易引起扭傷、碰傷、骨折等。

 

四是不要帶鍛煉。正在咯血、出血的患者更不宜練拳,冬練時若發生心絞痛應立即停止鍛煉,不要緊張,可坐下或半臥位休息片刻,如疼痛無緩解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緩解疼痛,及時去醫院檢查。運動剛結束,最好不要馬上大量喝水,稍稍休息後,在少量多次的飲用。喝點淡鹽水,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水鹽平衡,喝些糖水、果汁、有助於盡快補充消耗的能量,促進身體恢復。

五是運動後不要立即洗熱水澡。由於運動使肌肉的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而內臟的血管相應收縮以維持肌肉的血量,這時洗熱水澡則會使皮膚肌肉的血流量繼續增加,而內臟尤其是腦部的血量減少,容易出現腦缺血而暈倒。

標籤:【注意事項】、【太極拳】、【練】【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