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健身魅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健身魅力

2019年03月2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太極拳的魅力還在於具有較高的健身養生功效。許多科技工作者對太極拳的功理、功法進行了各種測試與研究,結果表明,太極拳運動完全符合科學健身的規律,它對人體的神經、循環、呼吸、消化、骨骼、關節以及肌肉等,都有積極的影響。

1.對神經系統的調節

練習太極拳要求做到心平氣和,精神內守,用意念引導動作,處處柔緩圓活,速度均勻而有規律。這就需要在與人體各個肌群相應的運動神經中樞之間,以及運動神經中樞與植物神經中樞之間達到高度的協調。這種有規律的調節過程,能改善各種器官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得出,長期練習太極拳者,腦電波的清醒波占主導地位,大腦處於良好的覺醒狀態,這種狀態能增強人體的內臟功能及免疫能力。因此,堅持太極拳鍛煉,對神經衰弱、失眠、頭暈、記憶力弱,以及由神經系統功能障礙造成的其他疾病,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2.對循環系統的調節

常言道:“人身血脈似長江,一處不到一處傷。”這形象地說明了人體氣血暢活對健康的重要性。太極拳是一種螺旋式的弧形運動,這種運動過程對血管與淋巴管能起到良好的機械按摩作用,促使阻塞的或狹小的動脈兩側的小血管分支得以擴張,保持氣血暢活。同時,太極拳的練習又要求全身肌肉的放鬆,從而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舒張,最終減輕心臟負擔,使高血壓得以下降。因此,經常練習太極拳可以明顯提高心肌的機能,改善心臟的泵血功能,降低血管阻力和血黏度,從而對心、腦血管系統的疾病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3.對呼吸系統的調節

太極拳運動中的開、合、虛、實動作,要求與呼吸相結合,即實為呼,虛為吸。練習太極拳時,要氣向下沉,即“氣沉丹田”。這樣可以保持胸寬和腹實的狀態,使得胸部舒適、自然,腹部松沉,從而能有效地放鬆緊張的呼吸肌,改善肺通氣量,增強肺臟的代償功能,延緩肺腑呼吸系統的衰老。因此,練習太極拳能有效地防治氣管炎、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

4.對消化系統的調節

練習太極拳,要求做到呼吸深長、“氣沉丹田”,這樣能增加膈肌和腹肌的活動幅度,對胃腸等器官起著一定的按摩作用,進而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腸等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最終提高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因此,長期練習太極拳,對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胃腸炎等消化系統的疾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5.對運動系統的調節

練習太極拳時要求做到松靜安舒,以意領氣,用意念引發勁力。這種勁力是在意念的引導下呈螺旋式運動時產生的,它發源於腹部,並通過腰部運至四肢,最後到達手指和足尖。這種螺旋式運動過程,能誘發機體內部的自動按摩,加快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因此,長期練習太極拳,不但能保持骨骼、肌肉應有的彈性和韌性,使各關節周圍組織的營養狀況得以改善,而且還對關節變形、肌肉萎縮等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標籤:【魅力】、【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