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散打鍛煉品質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散打鍛煉品質

2019年03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l)健體防身

散手是一項體育運動,通過學習和訓練,能夠發展人的力量、耐力、柔韌、靈敏等素質;同時散手又是一項對抗性體育運動,可以發展人的心智,使人的身心得到全面的鍛煉。堅持散手訓練,可強筋骨、壯體魄。 

散手是以雙方互相對抗為運動形式,這就要求習者在實踐中正確把握進攻的時機,防守要到位,反擊要及時,從而建立正確的條件反射;同時還要針對不同的對手和雙方臨場的變化,提高應變能力,以及提高擊打和抗擊打的能力,這一切都完全起到了掌握防身自衛和克敵制勝技能的作用。

(2)鍛煉品質

散手訓練,從開始的基本動作、基本技術練習,到條件實戰以至全面實戰的練習過程中,在每個階段和每個層次都對人的意志品質具有不同程度的考驗和鍛煉。

初學散手時,要忍受拉韌帶的痛苦;攻防練習時,要承受擊打和抗擊打的皮肉之苦;加量加強度時,要克服疲勞之苦;進行實戰時,要克服膽怯、猶豫、緊張、冒失等不良心理反應。通過長期的散手訓練,可以培養習者勇敢、頑強、堅毅,不怕苦、不怕累,敢於拚搏的精神,進而形成成熟、穩健、積極向上的優秀品質。

(3)競技觀賞 

武術搏擊之所以有很強的生命力,能延續到現在,除與社會文化背景以及運動的本身特點有極大關係外,其搏擊形成所具備的較高觀賞性,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歷史上,擂台比武除霸安良已傳為佳話,當今不僅練習散手的多,而且觀看散手比賽。對散手抱有極大熱情的觀眾也日益增多,說明散手比賽不僅刺激、激烈,而且鬥智、鬥勇,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4)競技交流

中國武術徒手搏擊,早在1000多年前就傳到日本,當時稱“唐手”,後來改稱“空手”。現在,有許多國家的武術愛好者不僅喜愛中國套路武術,而且也喜歡散手運動。通過與各國選手較技,不僅可以促進國際武藝交流,將中國散手運動推向世界,而且也可以增進各國運動員之間的瞭解和友誼,促進國際文化交往。

標籤:【品質】、【鍛煉】、【散打】、【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