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要怎樣練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要怎樣練才好

2019年03月0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對於運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太極拳也是我們常見的一種鍛煉運動,打太極拳可以延年益壽、增強體質。但是,太極拳要練得好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健身效果。那麼,怎樣才可以練好太極拳呢?下面,小編為你簡單分析。

太極拳

        太極拳寓太極理論於拳術之中,故名為太極拳。欲練好太極拳,於理則須明無極的指導太極的含義;於拳則又需在理的指導下運動手足,經過長時間的鍛煉,方能成功。太極拳是一種性命雙修的內功拳術。通過練習這種拳術既可以防身自衛又可以祛病延年。“練拳先從無極始,陰陽開合認真求。”

        首先,要練好太極拳必須明白太極拳是怎樣一種拳術?它具有什麼樣的內涵和性質?概括為一句話:太極拳是一種性命雙修的內功拳術。性命雙求也可稱為心腎雙求,心主性,腎主命;心象火,腎像水。性命雙修就是要通過練習太極拳達到身體內部水火既濟,陰陽調和從而健康長壽的目的。

        太極理論,可以說是東方哲學中的一種極具代表性的理論。在我國,從它出現到現在的二十多個世紀中,吸引了無數學者對之進行研究,使這個理論日趨完善而嚴密。太極拳的創造者,也正是引用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加以延伸和推廣,使它和武術運動相結合;使練武者通過練習這種拳術既可以防身自衛又可以祛病延年

女性太極拳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無極之義,空空洞洞,混混沌沌,無一物而包萬物。由無極而現有極,遂太極生焉,陰陽具焉。所形象喻,太極為一大皮囊,內中陰陽旋轉,互相調濟以生萬物。古之學者形諸於圖,即太極圖的由來。古代的求道之士,又以無極太極之理而像諸於人身,則人體亦為一太極;既為太極必有陰陽,而陰陽的代表即為心、腎。心屬陽,陽中有陰,腎屬陰,陰中有陽,上為陽,下為陰,陰陽相濟,太極為真,人始得以長壽。

        宇宙中陰陽相生以至生生不息。陰陽互調又生三才,三才者:天、地、人也。上天下地人居其間,行之於人體則有三身,三身的含義即為精、氣、神。精氣神之捨為三丹田,上為天門(百會穴),下為地戶(會陰穴),中為氣海(丹田穴)。天門主神,地戶藏精,氣海蘊氣。精氣神充足,即為性命之根,造化之源,生死之本。

        明白了這些含義,練太極拳時必先求無極。“拳訣”云:“練拳先從無極始,陰陽開合認真求。”學者練拳之先必站無極勢,使自己心定神安,空洞無物,以至絕象覺明,復有一點靈犀生於氣海之中,則太極生焉。隨則兩儀、四象、八卦、三才、五行皆在於其中。動則為陽,靜則為陰,一動一靜,一開一合之間拳術已具。開始練習時,尤要以心行氣,以氣運身,以達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虛至虛靈的效果。精氣神為人身至室,習練得法功必大進,實為練拳之最緊要處!

練習太極拳

        其次,練好太極拳還必須明白拳術的法則。過去有句話叫“寧傳十手,不傳一口。”由此可見拳術理法的重要。練拳者千千萬,大成者實寥寥無幾,其不成者多為不明理法之故。孟子說:“大匠海人,必以規矩。”“無規矩不成方圓”,拳雖小道,亦本乎正理。學者練拳務不可自專自用,以一己之念而致固塞不通,每以十年苦功而不見長進,甚或成,頗為可惜!概練太極拳若專求力必凝滯不靈;專求沉重必失之園活;若專求氣則拘泥不通,專求輕虛必神意渙散,輕浮無根。此皆為太極拳之大,學者切記!要而言之,練拳時須身體和順,舒展園活,而尤須神氣圓滿無虧。心神為君,氣為統帥,在心意的指導下做到以心行氣,以氣貫身,以至於節節貫穿,不疾不徐,不剛不柔,不輕不重;於若有若無、若實若虛、勿忘勿助中,擇其中和之道而行之,無形中感而遂通,則功力、靈氣與日俱增。練至功形圓滿,凝神於地戶則沉重如山,凌神於天門則身輕如羽,注神於氣海測得其中和之道,可應萬物。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