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養生 練太極講求身心合一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養生 練太極講求身心合一

2019年02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太極是一種身心合一的傳統鍛煉方法,在中國用於預防和治療疾病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我國《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提出:“其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

漢代名醫華佗創編了“五禽戲”作為健康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不生,不猶戶樞不朽是也。太極拳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運動練習太極拳,除全身各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呼吸及意識活動。太極拳動作緩慢、走圓劃弧、屈膝坐髖、重心低沉、連綿不斷,又因太極拳動作溫和,沒有精神及體力上的高度緊張,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是中老年人健身運動的最佳選擇,太極拳運動也風行於國內外。

太極拳運動對老年人的益處首先是它融合了力量、平衡、姿勢及凝神靜氣等四個基本要素。現代醫學研究進一步證實,太極拳運動對老年性骨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周圍動脈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冠心病、高血壓病都有一定療效,可作為老年慢性疾病的運動療法項目之一。

太極拳是運用陰陽原理的極佳典範,每個動作都包含陰陽之變化。虛與實、動與靜、表與裡、開與合、進與退、收與放、左與右、剛與柔,相輔相成。太極拳注重整體觀念,要求身心合一,松靜無為,內外上下一致,以意領氣,氣隨意行,意到氣到。因此練習太極拳能調整陰陽,疏通經絡,達到保健的作用。練習太極拳要求情神貫注、意守丹田、不存雜念,即要用意和心靜。這種意識和身體鍛煉相結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提高的情況下完成的,這樣就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還益於大腦皮層興奮、抑制的調整。太極拳運動對情緒亦有較好的調節作用,可使老年人的自信心增強,睡眠改善,對情緒抑鬱者、慢性疲勞綜合征患者的心理調節作用顯著。還有專家研究後認為,堅持太極拳的鍛煉,能夠使神經系統中樞主導部分作用加強,通過其促進代謝和內分泌功能,使老年人免疫力增強,起到防病和抗病的積極效應。經常練習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練習太極拳後,週身舒適,反應靈敏,心情也大為改善。

練太極拳時呼吸較深,動作緩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腦動脈內的血流量和供氧量,也能有效地改善腦神經細胞的營養,還可使植物性神經系統活動紊亂得到調整和改善。

標籤:【身心】、【合一】、【講求】、【太極】【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