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六年 年輕六歲 | 養生知識網


 

A-A+

練拳六年 年輕六歲

2019年02月1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張以良八十高齡,卻精神裡鑽,聲音有力,身手靈便,風度儒雅。“全拜太極所賜啊!”張老先生笑著說,“我習練太極拳已經六年了。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現在看起來比六年前還要年輕。”

未學太極之前,老先生有腰腿酸痛的老毛,時常覺得疲乏,常感歎自己老了,無用得很。而他的老伴,也有多年的關節,痛起來走動都難。後經朋友建議,老兩口一起開始習練太極拳。

“習的是楊式太極,因為套路招式比較易學,而且健身功效突出。現在廣為人知的二十四式便是以楊式太極為基礎改編的,容易學。”張以良介紹。

在他看來,老年人多活動總是好的,而習練太極,動作本身不劇烈,也安全,適合老年人,同時還要配合呼吸、練氣、蓄勁,要心靜神寧,所以習練完總覺得神清氣爽。

孫子、孫女也被“拉下水”

習練了幾個月,張以良夫婦便感覺氣色好了很多,腰腿痛也出現得少了。看到周圍有些中年人晨起便在陽台上或小區裡比劃,便想把兒子媳婦都動員起來。

老先生的兩對兒子、媳婦人屆中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家庭壓力最大的時期,雖然也知道“亞健康”這樣的概念,但平時總因“沒時間、麻煩”之類的理由放棄了鍛煉。父親動員練太極,還覺得這是老人家閒來無事、聊以打發時間的方法。

“後來,看到年老的父母打太極之後,精神等各方面都還不錯,自己也覺得那些招式其實還是蠻有吸引力的。而且,重要的是並不需要很多的時間,對場地也沒什麼要求,於是也開始跟著父親習練。”張以良老人的大兒子說起了當時的情形。

剛開始對太極並不熱衷的兒媳婦,如今也深有體會:練了之後,才知道太極拳的一招一式其實都是柔中  帶剛,看似平緩的動作,每次練完之後都出不少汗,卻沒有疲憊的感覺,反而覺得整個身體都很輕鬆。早上練了一次之後,一整天上班都有精神。有時晚上也練,練完洗個澡,一天的勞累便少了一半,晚上也容易人睡,很舒服。

因為覺得太極健身不錯,一家人也開始留意相關知識,知道了太極所要求的“心靜用意”可以訓練神經系統的均衡性。靈活性,便把孫子、孫女也“拉下水”。

孫子、孫女開始覺得不可思議,這種慢吞吞的活動,爸媽練都嫌老呢!他們當然更願意去打打球、跳跳舞出出汗。

不過,他們看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是精力充沛,反倒是自己顯得沒點活力;而網上也有人說,太極是年輕人塑造形體、培養氣質的好途徑,便勉強習練。

“在習練過程中,才知道太極只是表面上的‘慢吞吞’,其實每一刻都在動,動作很舒展,感覺肌肉被拉伸,而且平衡感越來越好。”孫女對太極如是評價。儘管“控制意念,修心養性”的境界尚未達到,但她相信至少可以塑造身體線條,就更為投人了。

“原以為練太極有點‘過時’,原來是我自己‘過時’了。”她笑著說,因為在歐美國家,學習太極已經成  為許多年輕人追求的時尚。

張老先生一家並沒有住在一起,但現在不用老爺子敦促,各自都自動自覺地習練太極。逢年過節大家聚在一起,免不了談談身體、談談太極。

大兒子堅持習練的同時,在飲食習慣上也有所注意,長期的胃酸胃痛不知不覺消失了;倆兒媳婦都覺得精神好了,甚至脾氣也好了;老太太的膝蓋疼痛也極少發生;女則要繼續堅持她有點“另類”的時尚。

張老先生沒有想到,太極給他的一家帶來這麼多的好處。而他自己,這個老當益壯的老人,參加了2006年邯鄲市首屆健康老人的評選活動,被評為“十佳健康老人”。

“而且,太極讓我重圓了文學夢廠’他高興地說道。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他鍾情於寫文章。但近年來由於年邁體弱,寫文章成了泡影。而這近六年間的習拳舞劍,既還了他健康的體魄,又使他對中華傳統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便又重新執筆寫作。僅在近兩年間,他就已經在各種報刊雜誌上發表了80餘篇文章!
 

標籤:【六歲】、【年輕】、【六年】、【練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