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的特點及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的特點及作用

2019年02月0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武術特點
寓技擊於體育之中:
武術最初作為軍事訓練手段,與古代軍事鬥爭緊密相連,其技擊的特性是顯而易見的。在實用中,其目的在於殺傷、制服對方,它常常以最有效的技擊方法,迫使對方失去反抗能力。這些技擊術至今仍在軍隊、公安中被採用。武術作為體育運動,技術上仍不失攻防技擊的特性、而是將技擊寓於搏鬥運動與套路運動之中。搏鬥運動集中體現了武術攻防格鬥的特點,在技術上與實用技擊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從體育的觀念出發,它受到競賽規則的制約,以不傷害對方為原則。如在散手中對武術中有些傳統的實用技擊方法作了限制,而且嚴格規定了擊打部位和保護護具,短兵中使用的器具也作了相應的變化,而推手則是在特殊的技術規定下進行競技對抗的。因此,可以說武術的搏鬥運動具有很能強的攻防技擊性,但又與實用技擊有所區別。
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民族風格及廣泛的適應性:
既究形體規範,又求精神傳意、內外合一的整體觀,是中國武術的一大特色。所謂內,指心、神、意等心志活動和氣息的運行;所謂外,即手眼身步等形體活動。內與外、形與神是相互聯繫統一的整體。武術"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特點主要通過武術功法和技法來體現。"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是各家各派練功的準則,武術的練習形式、內容豐富多樣,有競技對抗性的散手、推手、短兵,有適合演練的各種拳術、器械和對練,還有與其相適應的各種練功方法。不同的拳種和器械有不同的動作結構、技術要求、運動風格和運動量,分別適應人們不同年齡、性別、體質的需求,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和興趣愛好進行選擇練習。同時,它對場地、器材的要求較低,俗稱"拳打臥牛之地",練習者可以根據場地的大小變化練習內容和方式,即使一時沒有器械,也可以徒手練拳、練功。一般來說,受時間、季節限制也很小。較之不少體育運動項目,具有更為廣泛的適應性。

武術的作用:
高素質,健體防身:
武術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著屈伸、平衡、跳躍、翻騰、跌扑等,人體各部位幾乎都要參與運動。系統地進行武術訓練,對人體速度、力量、靈巧、耐力、柔韌等身體素質要求較高,人體各部位"一動無有不動",幾乎都參加運動,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鍛煉。武術運動講究調息行氣和意念活動,對調節內環境的平衡,調養氣血,改善人體機能,健體強身十分有益。
鍛煉意志,培養品德:
練武對意志品質考驗是多面的。練習基本功,要不斷克服疼痛關,磨練"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常年有恆,堅持不懈的意志品質。套路練習,要克服枯燥關,培養刻苦耐勞,砥礪精進,永不自滿的品質。遇到強手克服消極逃避關,鍛煉勇敢無畏、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經過長期鍛煉,可以培養人們勤奮、刻苦、果敢、頑強、虛心好學、勇於進取的良好習性和意志品德。
競技觀賞,豐富生活:
武術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無論套路表演,還是散手比賽,歷來為人們喜聞樂見。唐代大詩人李白好友崔宗宗讚他"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杜甫在《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中有"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的描繪。漢代打擂台,"三百里內皆來觀"。都說明無論是顯現武術功力與技巧的競賽表演套路,還是鬥智較勇的對抗性散手比賽,都會引人入勝,給人以美的享受,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交流技藝,增進友誼
武術運動蘊涵豐富,技理相通,入門之後會有"藝無止境"之感。群眾性的武術活動,便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良好手段。隨著武術在世界廣泛傳播,還可促進與國外武術愛好者的交流。許多國家武術愛好者喜愛武術套路,也喜愛武術散手,他們通過練武瞭解認識中國文化,探求東方的文明。武術通過體育競賽、文化交流等途徑,在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標籤:【作用】【特點】、【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