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練太極 | 養生知識網


 

A-A+

人人都能練太極

2019年01月2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太極拳動作平衡緩和,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及慢性患者,是中老年人健身運動的最佳選擇,風行於國內外。常聽到一些中老年朋友反映,說很想學太極拳,但又不知該如何著手。

為此,本文由簡單的太極拳常識說起,手把手教您輕輕鬆鬆學太極。

何為太極?

太極一詞源於《周易·系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太極拳顧名思義,是根據我國陰陽學說而命名的。

拳術運動作為健身治的手段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太極拳是我國傳統的健身項目,是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太極拳的動作平衡緩和,複雜協調,鬆弛流暢,把肌肉運動和呼吸及意念的調整相互結合,做到動中取靜,有其顯著的特點,又因太極拳動作溫和,沒有精神及體力上的高度緊張,特別適合於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鍛煉,故在康復醫學中有特殊地位,是中老年人健身運動的最佳選擇。

練太極拳有哪些好處?

太極拳是一種重要的健身和防治疾病的手段。我國《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提出:“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漢代名醫華佗創編了“五禽戲”作為健康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不猶戶樞不朽是也。”練習太極拳,除全身各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呼吸及意識活動。這樣對中樞神經系統起了良好的影響,從而給其他系統與器官功能活動的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范振華等調查了上海平均練習太極拳25年的50~79歲的男性80人,與同年齡組退休職工141人相比,表明長期練習太極拳有利於延緩老年性的機體萎縮。

加強了大腦的調節能力

練習太極拳要求心靜,注意力集中,並且講究用意,這對大腦活動有良好的訓練作用。練習太極拳,動作需要完整一氣,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協調毫不紊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加強了大腦的調節能力。

太極拳是一種很有趣味的運動,練拳的時候,週身感覺舒適,精神煥發。由於情緒的提高,可以使各種生理活動活躍起來,對患有某些慢性病的人來說,情緒的提高更為重要,有益於使病人脫離病態心理。

促進血液循環,增大肺活量

練習太極拳時,隨著機體的運動,加強了血液及淋巴的循環,減少了體內的淤血現象。練習時要求氣沉丹田,由於呼吸的加深,從而促進了冠脈循環,加強了心肌的營養。

有研究所曾對32名練拳老人和53名相應年齡的不運動老人作了心血管功能檢查比較。練拳組除1例外,全部順利完成1分鐘內上下40厘米高的台階15次的定量運動。對照組完成此項運動的比率隨年齡增高而下降,50歲組、60歲組、70歲組和80歲組依次僅為85.9%,54%,5%和2%。

資料顯示,練拳老人的肺活量較對照組大,胸圍呼吸差也較大。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觀察50人練拳6個月後,肺活量平均由2588毫升增至2765毫升(P《0.05);另一組在練拳1年後肺活量自2556毫升增至2780毫升(P《0.01)。

 

 

 

對肌肉、骨骼和關節有良好作用

太極拳具有弧形動作,能使全身各部分肌群和肌纖維都參加活動,通過反覆地纏繞絞轉,使肌肉拉長到一般運動所不及的長度,長年累月,一張一弛,使肌肉勻稱豐滿,柔軟而富有彈性,並增強收縮的能力。由於肌肉的收縮,對骨骼的牽引作用以及新陳代謝的加強,骨的血液供應得到改善,使骨的形態結構功能都發生良好的變化,骨質變堅固,這就提高了骨的抗折、抗彎、抗壓縮和抗變形等方面的能力,使骨骼不易發生變形和畸形。

北京、上海和廣州對練拳老人進行脊柱活動度檢查,被檢者伸膝站立,向前彎腰用手觸地,其結果練拳老人較對照組明顯為優。

改善人體物質代謝

由於神經系統對內臟器官的調節,膈肌、腹肌的收縮和舒張,對肝臟、胃腸均起到了自我按摩的作用,使腸、胃、肝、腎隨之發生適當運動,促進了肝內血液循環,提高了胃腸的運動能力,促進蠕動、消化和吸收的能力,增強了腎上腺系統的分泌功能,改善了體內物質代謝。

經常練太極拳,可以增進食慾,減少便秘現象,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下降,內分泌的代償能力較強,對保持正常代謝、延緩衰老有積極意義。

改善人體血脂水平

上海體育科研所的資料表明,練太極拳1年後,血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均有下降。因各種疾病在療養院住院的病人,練拳者15例,每天打太極拳40分鐘,1個月後與17例對照組比較,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因而抗動脈粥樣硬化指數明顯升高,致粥樣硬化指數明顯下降,對照組則無變化。說明太極拳練習儘管運動強度不太高,同樣具有改善血脂水平的作用。

對長期堅持太極拳練習的25人與同齡不練拳34人進行測試並對照,觀察血漿脂質過氧化水平(LPO),全血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過氧化水平(GSH-PX)及過氧化氫酶(CAT)等抗氧化酶活力,結果顯示太極拳組LPO低於對照組,反映機體抗氧化能力的SOD、GSH-PX活性太極拳組高於對照組,SOD可能對降低脂質過氧化水平起著重要作用。

此外,經常練太極拳,還可增強非特異性細胞免疫能力的作用。

太極拳好學嗎?

太極拳作為一種武術運動形式,兼備有很強的武術與運動鍛煉相結合的優點,它可以以音樂伴奏,增加參與興趣。它動作柔和,速度較慢,便於入門、也便於逐步提高。特別是太極拳強調動作緩慢,很方便初學者模仿。邊學邊收到鍛煉效果,有益於提高興趣;太極拳動作細膩,有利於不斷深入體會、琢磨,不斷提高,增加學習興趣。

太極拳的練拳功架要求盡量低一些為宜。太極拳功架高低,用力大小,鍛煉時間的長短與運動量有關;各人都可以根據自己體質和情況需要選擇。因此,太極拳不但便於初學者學習,也適合於體弱、年老的人;即使是年老體弱有病,經常練習太極拳,也不會產生不良反應。對於身體強壯,或喜愛劇烈運動、需要運動量大的人,也能自我調節。太極拳真是人人適宜,個個可練。

太極拳的行拳條件簡單,又不受地點時間限制等優點。太極拳鍛煉,不僅練拳者不受身體條件、年齡老少限制,而且,行拳不受場地、地點、時間、人數多少等限制,可以因地制宜,因時間而異,隨時隨地鍛煉,十分方便。

簡而言之,太極拳入門容易,深學有味;人人可練,簡單方便。

小貼士

太極拳的流派

太極拳發展至今主要有陳、楊、武、吳、孫五大流派。在新中國成立以後,國家體委還創編了“簡化太極拳”(二十四式)、四十二式和四十八式太極拳。

陳氏太極拳:其特點是剛柔相濟,快慢相兼,有新架、老架、大架、小架之分。

楊氏太極拳:其特點是勻緩柔和,舒展大方。

武氏太極拳:其特點是動作靈活,步法輕捷。

孫氏太極拳:其特點是開合鼓蕩,小巧緊湊,步活身靈。

吳氏太極拳:其特點是柔合緊湊,大小適中。

太極拳的流派很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特點:1.舒展大方,剛柔相濟;2.連貫均勻,圓活自然;3.內外兼練,協調完整。要做到身體健康,氣血旺盛,也唯有運動一途,而太極拳應屬首選,若一味求助於補品、藥物,並非上策,是捨本逐末的辦法。

標籤:【太極】【練】【都能】【人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