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拳可改善神經系統 | 養生知識網


 

A-A+

練太極拳可改善神經系統

2019年01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神經系統尤其是它的高級部分,是調節與支配所有系統與器官活動的樞紐。人類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即條件反射和非條件反射,以適應於外界環境並改造外界環境。人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使體內的各個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按照需要統一起來。因此,任何一種鍛煉方法,如果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對全身來說就有很好的保健意義。太極拳的優勢就在於此。

 

練習太極拳要求情神貫注、意守丹田、不存雜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靜。這種意識和身體鍛煉相結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提高的情況下完成的,它使大腦皮質形成一個特殊興奮灶,而其它區域則處於抑制狀態。這樣就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理興奮灶,修復和改善高級神經中樞的功能,從而使內臟器官的患也獲得修復和改善。

從動作上來講也是如此。練習太極拳時,動作需要“完整一氣”、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照顧毫不散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同時由於動作的某些部分比較複雜,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腦在緊張的活動下完成,這也間接地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系統緊張度,活躍了其它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加強了大腦方面的調節作用。太極拳動作緩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腦動脈內的血流量和供養量,又能加速腦內有害物質的吸收和排出,這能有效地改善腦神經細胞的營養。太極拳的動作往往要求左右手同時往不同的方向運動,且動作也不相同,這就能發展左右大腦半球的協調性增強。練習太極拳中左手運動也較多,還能收到開發右腦的作用。

練太極拳時呼吸較深,可對植物神經系統的機能發生影響,從而可使植物性神經系統活動紊亂得到調整和改善。所以,太極拳對高血壓病、潰瘍病、腦震盪、腦溢血後遺症、神經性腹瀉等病有治療作用。

 

太極拳是運用陰陽原理的極佳典範,每個動作都包含陰陽之變化。虛與實、動與靜、表與裡、開與合、進與退、收與放、左與右、剛與柔、正與隅,相輔相成。又增強了整體觀念,要求身心合一,松靜無為,內外上下一致,以意領氣,氣隨意行,意到氣到。因此練習太極拳能調整陰陽,疏通經絡,達到保健的作用。

太極拳是一種很有興趣的運動,經常練習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練習套路後,週身感覺舒適,精神煥發;練習推手後,週身感覺活潑,反應靈敏。這都是練拳的人情緒提高與興趣濃厚的證明。情緒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義的。“情緒”提高,可以使各種生理機制活躍起來。許多試驗都證明,做一種運動時;在用體力之前,僅僅是精神的影響就可以使血液化學、血液的動力過程、氣體代謝等發生改變。對患某些慢性病的人來講,“情緒”的提高,更為重要。它不僅可以活躍各種生理機制,同時能夠使病人脫離病態心理。這對治療功效來講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說明,練習太極拳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著良好作用。

標籤:【神經系統】【改善】、【可】、【太極拳】、【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