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硬氣功入門必備手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硬氣功入門必備手法

2019年01月1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硬氣功最著名的莫過於道家崑崙派的八大神龍掌了,硬氣功不但可以通經絡,而且可以改善筋骨與臟腑之間的強度。硬氣功怎麼練習呢?下面就來教你硬氣功入門必備手法,八大神龍掌不同的掌法,所練習的硬氣功也有所不同。

硬氣功表演

崑崙派南極門的八大神龍掌是一種強壯氣化硬功修練法,是內功及拍打功的基礎功。修練時,每一掌法所運用意念不同,所產生的功效也不同。本功法以柔為主;柔則力鋼,出自然而然應用合理。八大神龍掌屬強壯功法,主要是使身體先氣通血順,開經通脈,以達到改變筋骨與臟腑之間的素質,強健體魄,充實內力,平心通氣血,消除人體內產生疾病的薄弱環節的發生,動靜相兼,性情並修,平衡情操性格,使肌體內精力向上充沛飽滿,提高智能,激發智能,增強免疫功能。

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使身體裡外渾然一體,先硬為主,本門講求先硬後軟,從體質上得到根本改變,再向柔韌過度,經長時間修煉,達到有意無意之間,出自然之本能,應用合理發揮人體本能之功力,隨心所欲,應用得心如意。經修練,可出現硬氣功之本領。並對疾病的產生可起到預防和醫治作用,使人體從器質上產生生理變化,體質增強,達到柔和、神明。

硬氣功入門必備手法:

第一掌、神龍磨盤掌

硬氣功煉法:

接上站樁式姿式不變,將意念轉入下丹田,意想下丹田處,吸氣,由下丹田處吸氣收腹到命門穴,引氣沿脊柱上行到大椎穴,左右分開到兩臂、兩手,兩臂同時撐圓,內氣充盈,似氣管打起,呈環狀,上身整體膨脹,力達兩手,閉氣。左腳向前磨盤前行一步,移動時,兩腳不得離開地面,身體前行,不得抬腳跟或以肩、胯等帶身,移動時似磨盤轉動或移麻袋,兩手似開大閘般。以內氣充盈,在精、氣、神合一,意念的支配下,內氣摧動形體集體移動,培養和調動思想與形體的統一性,也是修煉整勁之法。

當腳向前移動一步後,呼氣,肘下垂,姿式仍與站樁式同,向前移動半步或一步均可,聚集勁移動多少算多少,不可追求步子的大小。

當精、氣、神合一,再次進入氣功態時,以心領氣,接上吸氣路線,從下丹田吸氣一直到手,以左腳不動,腳跟為軸,右腳前行,身體向前磨盤一步,呼氣站樁,當又一次進入功態,有動意時,再磨盤向左前行一步、一步一個腳印的,左右反覆慢慢身體移動,耐心前行,每組以50步左右,收功休息片刻,繼續行動,如一次可行進500步時,功強力足,開磚劈石在於一旦。

第二掌、神龍大力掌

硬氣功練法:

接上三體式站樁功,將意念轉到下丹田處,吸氣由下丹田進氣,引氣收腹到命門穴,沿脊柱上升到大椎穴,左右分開使內氣充盈兩手,閉氣,前腳不動,將身體重心移到前腳,後腳不離地面,沿地面平面弧形向前進一步,呈左三體式後,同時兩手吐掌呼氣吐力,眼視前方天地交合之處,發內力吐掌於此。每當意到時,再吸氣、收掌、閉氣、轉重心、移後腳劃弧上步、吐掌吐盡。修煉時,不可操之過急,一步一個腳印的修煉,時間加汗水即功到自然成。

第三掌、神龍千斤掌

硬氣功練法:

將意念轉入兩腳心湧泉穴,吸氣引湧泉氣上行到血海穴,兩膝同時相扣,夾襠扣膝呈扣步狀,兩手自然上抬到胸前,曲肘兩手心向下,十指相對。意想兩手下有千斤鐵柱,呼氣下按,入地3尺。兩手到小腹時,吸氣上抬,力達十指上拔,意想將千斤鐵柱從地下拔出。力達十指吸氣下按,上下按拔36次為一組;兩手伸臂,手心向前,指向上,意到天地交合之處,兩手前各有一千斤鐵柱,力達十指,呼氣前推,吸氣後拉,36次為一組;兩手左右分開到左右體側,意想兩手各有一千斤鐵柱,力達十指,吸氣回拉,呼氣推出,共36次;第三組做完後,兩手從左右體側落下,做歸元站樁式。

第四章、神龍舉鼎

硬氣功練法:

當進入氣功態時,兩手自然上抬到左右體側兩邊,兩臂與肩平,手心向下,同時呼氣,兩手從體側下落,身體隨手下蹲,將氣呼盡時,兩手在腳內側變爪狀,手心相對,兩手同時上抓吸氣,兩手慢慢舉過頭頂吸氣盡時,似吞嚥一硬物嚥入腹中閉氣,兩手左右分開在頭兩側做撐舉狀,拳心向外,手臂撐圓,兩腳十指趴地,閉氣片刻,力達週身,呼氣,兩手左右下落,略休息片刻,兩手再次上抬,行氣,這一掌一次修煉做九次即可,漸漸遞增。

硬氣功表演-五矛頂身

第五掌、神龍托柱

硬氣功練法:

進入功態後,左腳向前一步,右腳原地不動,呈三體式,重心在後腿,為三角形的穩定性。左手同左腳邁出時上腳,高於鼻齊,手心向上,曲肘下沉。右手拇指點臍中,手心向下;兩手除十指略直外,其餘四指略曲,意想兩手間似有一氣柱,如金箍棒,直通天體,意領神會,當站立不住時,左腳收回,右腳邁出,兩手做捋捧換手,右手前左手後,前行進步修煉或後退均可。

第六掌、神龍龍舌掌

硬氣功練法:

進入功態後,左腳向前一步,右腳原地不動,呈三體式,重心在後腿,前三後七分力,左手上抬,手心向上,食指略直,其餘指略曲,高於鼻齊,右手在右胯旁,拇指點臍中,手心向下。

意想下丹田,吸氣引下丹田氣到命門穴,順脊柱向上到大椎穴,左右分開到兩臂、兩手;閉氣,前手用內力回拉,後手前挫,兩小臂在胸前交叉時,相互摩擦兩臂翻掌,前手回拉似爪狀,後手前挫似銼刀翻轉向上,兩臂似擰繩,前挫手以一指為引向,內力由指到肘,回手似鉤之手以內力肘到手,並以肘在肋上摩擦拉回,還原成神龍托柱狀呼氣。擰勁向前時,吸氣到指,閉氣,以三體式之兩腿三角合力,以腿到腰,擰腰送力到一指端,定式時呼氣。當意到再引丹田氣到指行功。前手伸出似龍吐舌,可在原地兩腳不動修煉,也可前進後退行功。原地不動挫掌100下者,內力大增,擒拿劈磚,力大無窮。

第七掌、神龍揉球

硬氣功練法:

接上式,左腳向前,呈三體式,重心在後腿。意想臍下是藍色的湖水,左手在前,與左腳齊,手心向下,右手在胯旁,手心向下,意想兩手下在平靜的湖面上,各按一氣球,將手下之意球按橢圓形在左右體側各自按球,揉球橢圓形劃弧,兩眼和頭隨球向後劃圓而走,肩、肘、手一節節放鬆到手,如站不住時,可原地換步或上步、退步。進退步時,同側手腳相隨。

第八掌、神龍龍爪力

硬氣功練法:

身體下蹲,呈馬步站立,曲肘抬臂,兩肘在胯旁,手心向上,似龍爪狀,意到兩手,以意領氣,氣催力生,力達十指,兩手由小指到拇指,依次曲指內抓,似將物捏碎狀,左右平圓劃圈,從下至上,從上到下,翻掌轉腕扣指,上下依次行功,如累時,可進行站樁,馬步不變,左手心向上,右手心向下,意想兩手間各有一氣柱,通天入地,靜心養性休息片刻可再繼續修練。上下似龍張牙舞爪。

以上是對於硬氣功入門的手法介紹,文章僅供參考,硬氣功是高危險類運動,非專業人士或者未經指導下不要盲目嘗試,更多有關硬氣功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硬氣功”,可以知道更多,或者關注養生之道網中華武術頻道瞭解更多武術養生方面的知識。

 

標籤:【硬氣功入門】、【硬氣功】、【硬氣功練習手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