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真的會練出精神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真的會練出精神病?

2019年01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氣功作為一種帶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自我心身鍛煉方法。絕大多數人通過練功獲益,但也有一些人因各種原因練功出偏,其中還有少數人引起特殊的精神障礙,一般表現為以下幾種類型:

1、類精神症性精神障礙精神症介於較輕微的情緒失調和精神病之間,其主要特徵是焦慮。當焦慮行為具有持續性,而且阻礙患者正常生活時,才稱為神經症。在這裡是指在練功中出現的一些類似神經症的症狀,如焦慮、頭暈、腦脹、心跳、心慌、失眠、抑鬱、軀體感覺不適以及恐怖、強迫觀念與行為,疑性神經症等。這些症狀直接影響學習、工作和生活,但思維、言語和行為並無異常。

2、類精神分裂症性精神障礙:精神分裂是指明顯把自我和現實分離開來,出現感知、思維和行為障礙。練氣功出現的這類精神障礙,包括幻聽、幻視、語言方式混亂、舉止奇特、行為異常、思維和感覺模式混亂、練功動作不自主,以及鬼神附體感等。但這與精神分裂症人不同,這類患者大都有自知力,認識到這是氣功出偏,迫切要求糾正或治療,療效也較好。

3、情感性精神障礙:情感障礙是指嚴重的心境或情感方面的障礙,導致行為上的變化,出現躁狂症和抑鬱症。氣功引發的這類精神障礙的特點是,學練氣功後,出現持續的情緒激動或抑鬱呆滯,伴有思維奔逸或遲緩。 4、偏執性精神障礙:偏執性精神障礙是指一個人確信自己與某些事物有一種特殊關係,這種妄想是有系統、有條理的。在練功中出現的這類障礙,最常見的是妄想自己成為氣功大師,具有某種特殊功能,確信能在意識中克服種種威脅人的現實,單純通過其思想就能改變外在世界。大多數這樣的患者是自信的、有能力的,常常難與一般人相區別,而且自認為比醫生尊貴,拒絕合作,因而想通過說理改變他們的認識是不可能的。

以上這些精神障礙,不同於一般的神經症和精神病,是一種特殊的與民族文化、風俗習慣有關的新類型的精神障礙,目前已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但是,有些人據此認為練氣功會練出精神病,這是不對的。練氣功本身不會練出精神,其根本原因在於這類患者往往在學練氣功之前就具有精神障礙傾向,加上所學功法的功理有誤或忽視了心理因素在練功時的影響而致。因此,傳統氣功要求練功人應以修德養性、調理情志為練功前提。
 

標籤:【精神病】、【練出】、【會】【真的】、【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