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氣運行法」 能治乙肝? | 養生知識網


 

A-A+

「真氣運行法」 能治乙肝?

2018年12月1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清晨在公園裡,二十幾個中老年人正在清一色地“練功”,呼吸吐納,調養生息。“我練的這叫‘真氣運行法’,不但能養生,還能治乙肝呢!”一位大爺告訴記者。

記者瞭解到,“真氣運行法”是時下流傳較為廣泛的一種養生方法,它是由甘肅的中醫李少波創立的。記者在他的網站主頁上看到,“真氣運行法”一共分為五步,概括來講,第一、第二步主要是通過一定的形式,調整呼吸推動真氣,使體內真氣集中於丹田。第三、第四步是把丹田積足的真氣,沖通督脈逆運而上,直達腦海,恢復和增強大腦的功能,第五步以後,由於經絡暢通無阻,提高了真氣運行的規律性,使機體功能增強,活力旺盛,從而達到強身健體,治療乙肝的作用。

李少波的女兒李天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套真氣運行法理論來源於《黃帝內經》,集合了歷代各派的養生精華,它通過特定的調息方法,培養人體自身的真氣。

她說,真氣運行法在上世紀50年代初就已經趨於成熟了,它立足於醫學、生命科學,沒有任何副作用,適用於各類人群,實踐過程中,一些慢性疾病通過調理以後都有所好轉,有四五個曾經患有乙肝的學員自動癒,這才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助理中國醫學史博士袁鍾表示,在古代,醫學都是地方性的,如古印度醫學、古埃及醫學、古中醫學等。它們都有許多共同特徵,如古希臘羅馬醫學以“四元素”哲學派生出人體“四體液”,主張整體觀念、自然療法。同樣,中醫學以“五行”哲學派生出人體“五臟”,以“陰陽”哲學推演人體“陰陽”。古代醫學都不是現代意義上的科學,它們都是借助當時盛行的自然哲學理論來解釋醫學實踐及經驗,從而自成體系,以哲學思想代替對醫學特殊規律的認識。這導致醫學發展難以突破經驗層次,經驗的個體化難以重複,也阻礙了量化和標準化。

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許多人拋棄了過去的觀念和方法,以全新的視角和方法重新認識人體及疾病。世界古代醫學從此邁向現代自然科學,醫學越來越深入細緻地看到人體的細微結構,不斷在微觀層次上還原人體生命過程。

但是,中國沒有產生類似歐洲文藝復興那樣的思想革命,中醫也沒有經歷古希臘羅馬醫學那樣的變革。古中醫一直沿襲至今。儘管有所變化,但基本理論和思想方法並沒變,不是現代意義上的自然科學。當世界性醫學(西醫)還有許多問題不能解決時,人們就要求助中醫,當中醫也不能解決時,人們還可能求助於巫醫。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主任黃光民告訴記者,現在健身的方法越來越多,對每個人來說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的,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可以繼續堅持。但現在很多人把中醫概念隨心所欲地擴大,比如將一些中醫的基本理論和氣功方法結合,將它和治療某種疾病聯繫在一起,這種明確的因果關係會對人們產生誤導。

他說,氣功的功效多出於精神方面對人身心狀態的改善和調理,也就是說,基本是脫離科學範疇的。提出某一種方法能夠治療疾,必須要有客觀的實驗數據和檢測指標,特別是同一批實驗對象的治療前後的對比數據,再通過統計學的計算,證實確實有顯著差異,才能證明它的療效,但現在還沒有任何資料或公開數據證明可以通過練習某種“氣功”來治療疾

用於臨床治療的醫療方法和藥物實際上都是不適宜普及的,因為人的病情和身體狀況是千差萬別的,很難讓所有人都把一種方法當成“靈丹妙藥”,比如有的人說,只要長期按摩幾個固定的穴位,就能百病不生。但人的身體結構是複雜的,即使是肚子疼這樣的小病,也很難統一用一種方法治療,腸胃不適、闌尾炎、宮外孕等等都會引起腹痛,都用一種辦法治療豈不貽誤病情?

“乙肝的治療目前在醫學界還是一個難題,各國科學家都在嘗試研發各種新藥和治療方法。因此,無論是中藥的開發還是氣功,都不要人云亦云,要有科學的依據,對症下藥。而國家相關的權威部門也要負起責任,對一些宣稱的療效,要做出必要的限制,並對其進行專家評審,只有這樣才是對消費者負責。”黃光民說。

標籤:【乙肝】【能治】、【真氣運行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