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練太極拳11大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練太極拳11大注意事項

2018年11月2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養生之道網太極是最適合中老年人練習的武術種類,也是最適合夏季高溫天氣練習的活動,那麼夏季太極拳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夏季太極拳注意事項,看看你是否忽略了一些養生細節。

太極拳的練習原則是什麼?

太極拳是一種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拳術,是我國特有的練身武術之一。太極拳是一種溫和的全身運動,對身體各方面都有好處,並適合年老、體弱和情較輕的冠心,肺結核、肝炎乃至癌症患者練習,強烈均可,老幼皆宜。太極拳的特點是松、靜、柔、深。

1、松是放鬆。肌肉和精神都放鬆,採取自然站立姿勢,舒適自然。練拳時動作輕柔圓活,不用緊張用力。由於全身放鬆,血管也就放鬆,便能促使血壓下降,增強血管彈性,加強心肌的營養,有利於防治各種心血管疾病

2、靜是安靜、沉靜,全神貫注,摒除雜念,這對調節大腦皮層和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獨特的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有很好的效果。

3、柔是動作柔和、連貫、不急不躁、上下相隨、內外結合,眼隨手轉、步隨身換,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機配合,能提高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間的協調配合,從而增強人體各方面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對外界的適應能力和抗病能力。

4、深是呼吸勻細深長,沉靜穩定,氣沉丹田,加強呼吸深度,保持肺組織彈性,增加肺活量,對增強呼吸系統功能和幫助肺結核患者康復,有良好的作用。

夏季練太極注意事項

1、中老年朋友和病患弱者,每次修練時間不要超過二十分鐘。練習時要根據個人體質,循序漸進。開始練時可先分段練,漸漸打完整套拳路,當身體不適時,應酌情暫停。

2、避免在空調密閉的環境中練功,不宜在煤煙瀰漫、空氣污濁的庭院裡進行健身鍛煉

3、訓練場地要選擇蔭涼通風的地方。同時注意避開風口,以防風邪。不在烈日下和不通風的悶熱地方練習,以免中暑,應選擇公園、廣場、樹林、花園等環境安靜而幽美、空氣清新而曠達的場所。

4、不要貪食生、冷或不潔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瀉等。

5、在打開電扇的室內練習,要注意力電扇遠些,電扇應搖頭轉動,不能對準練習者直吹。

6、訓練時間以安排在早晚涼爽時為好。

7、夏季氣溫高,準備活動的時間可以短些,內容可以少些,針對性應強些,可多採取提高注意力,引起興奮性、有專項技術性質的動作。不做準備活動就練,會因身體沒有獲得一定的興奮性,而導致動作不協調,甚至引至損傷。

8、訓練內容以技術的全面訓練為主,兼顧重點動作和短缺環節的突破性訓練。應注意根據氣溫,靈活調整運動量,在氣溫過高的時候訓練,運動量應小些,耐力和力量性訓練應減少,柔韌性訓練可增多。

9、口渴時不要圖痛快大量飲水,最好是溫開水適當補充食鹽。一般運動中不要飲水,如出汗過多,可少量補充。如僅是渴感,可口含水簌簌嗓門,就能緩解。運動剛結束,最好不要馬上喝水,稍稍休息後,在少量多次的飲用。喝點淡鹽水,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水鹽平衡,喝些糖水、果汁、有助於盡快補充消耗的能量,促進身體恢復。

10、運動後,不要馬上走近電扇也不能讓電扇對著身體直吹。切忌練完後立即進行冷水澡。

11、夏季太極服可選擇面料有很多,棉、絲綢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從實用性和觀賞性上來看,絲綢的材質可能會更好一些。絲綢面料與棉質面料比較,製作的成衣飄逸,懸垂感好。棉質太極服在運動之後出汗會影響透氣性,穿在身上不夠柔軟,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此外絲綢的太極服也比較好打理清洗,起皺以後也不需要熨燙。

夏天練太極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練太極拳】、【膝蓋痛能練太極拳嗎】、【老人練太極拳好嗎】、【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