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養生的技巧和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養生的技巧和特點

2018年11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氣功是中國的傳統武術,那麼要怎麼運用氣功養生達到很好的鍛煉呢?氣功鍛煉有什麼特點麼?
氣功養生
氣功養生

氣功特點主要有:

1、發揮練功人的意識能動性。這一特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變被動為主動:歷來的治療方式基本上都是醫生給患者進行檢查、診斷和治療,患者總是處於被動接受狀態。氣功療法則是患者通過親自練功,自己為自己治,變被動為主動。

(2)、變外部為內部,變他養為自養:傳統的醫學重視的多是向外界尋求保健治療的方法。例如不斷合成新藥代替舊藥;研製新的疫苗去預防傳染,生產含有微量元素的食品等。這種只注重外部療法的醫學模式,忽視了人體自身內部條件的重要性。事實證明,人體內部存在著一種潛力很大的心理—生理—形態自調機制,認識、掌握和利用這一規律,為人類自身的保健醫療服務,是氣功鍛煉發揮意識能動性的又一體現。

(3)、變物質為精神:以往的醫療多採用物理方法、化學方法、生物方法等。這些均屬於物質治療。而氣功療法要求練功人修心養性,強調自我精神調節,改善情緒,培養意志,塑造良好的性格,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2、呼吸、形體、心理鍛煉的有機結合。

呼吸、體勢、意念三類鍛煉方法,也稱作練功的三要素,其中意念鍛煉是統帥,起著決定性的主導作用。古人所說的“全憑心意練功夫”,就概括地表達了這個思想。意念的鍛煉實質是一種心理鍛煉,但不同於普通的心理療法。體勢的鍛煉更重要的是對形體、體力的鍛煉,即所謂的“外練筋骨皮”。氣功鍛煉有多種呼吸方法,主要是用來吸引注意力幫助入靜的一種手段。練功時將心理、姿勢、呼吸的鍛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相輔相成,共同發揮作用。

3、心身同練整體觀。

氣功是一種自我心身鍛煉方法,亦即精神與形體同練。也可陶冶性情,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的性格。心身同練的另一層含義是氣功鍛煉的整體性。氣功鍛煉時所產生的效應對全身各系統組織、器官及心理同時都有調整作用,而不是只對一個內臟、一個系統起作用。

4、調動和培育人體生理潛力。

潛力屬心理學範疇,心理學研究認為人的心理活動可以有效地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變化及潛力的調動。這種變化之劇烈,甚至可以引起人體的形態實質發生改變。這種心理—生理—形態反應環節正是我國傳統養生氣功具有療效的重要機制。換句話說,我國傳統氣功的作用所在,在一定程度上恰恰就體現在對人體潛力的調動與培育上。研究掌握並利用這一規律,等於在中醫寶庫中挖掘和發展了一門更高一級層次的治療理論與方法,也是對現代醫學的一個補充。

 

標籤:【氣功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