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基本功練習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基本功練習方法

2018年10月1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有些外行的人認為太極拳形態飄拂,不注重底盤基本功,其實太極拳基本功才是太極拳千變萬化的宗旨,所以熟悉太極拳基本功練習方法對於太極拳很有必要。

太極拳肩臂功

太極拳基本功是要是練習腰腿,首先是各種步型的正確定型。每天在走架時,必須走一趟來專門注意腳下各種步型的正確性及領略一下要領,不斷加深體會,加以提高。

其次是樁功的練習。樁功包括弓步樁、虛步樁、渾圓樁及三體式樁等,以及獨立抱膝等練習。在走架時間以外,經常練習這些樁步,使下肢力量日漸加強,內氣和內勁日漸充足。每天不論早晚,抽一點時間站樁,每天站30分鐘以上。每次樁式可以不同,但必須堅持一種。不應在同一次練習中頻頻更換樁式或雙腿輪換太快,要使每側下肢有足夠的靜力負荷量。

下面的四項太極拳基本功的敘述:

一、肩臂功。

1、聳肩沉肩:

1垂手開立步站立;2雙肩同時向上聳提;3雙肩同時向下松墜,如此上聳下沉多次輪換交替(也可按拍子去做);4恢復原狀。

要求:身體自然直立,肩關節放鬆,上聳下沉輕鬆自然,節奏明快、均勻。

2、開肩合肩:

1叉腰開立步站立;2雙肩同時向前裹合;3恢復原狀;4雙肩同時向後展開;5恢復原狀。以上5個動作連貫反覆進行(也可按拍子做)。

要求:頭容正直,雙肩只在同一水平面上前後活動,不可上聳

3、前後轉肩:

前轉肩:

1叉腰開立步站立;2雙肩同時向前迴環轉動。 要求:雙肩放鬆,轉動快而均勻。

後轉肩:

1叉腰開立步站立;2雙肩同時向後迴環轉動。

要求:同前轉肩。

左右交叉前後轉肩:

1叉腰開立步站立;2雙肩一先一後向前轉動;3向前轉動二個八拍之後,雙肩再一先一後地向後轉動。

要求:同前、後轉肩。

4、掤臂擠圓:

1弓步站立,雙手在體前相交(如右弓步,則右手在外,掌心對裡;左腕附於右腕裡側,左手心向外。如左弓步,則左手在外,掌心向裡,右腕附於左腕上,右手心向外)。

2以意識引帶雙手向前作擠勢,後腿微用力蹬,腰略發勁,雙臂以掤圓之勢向前擠迫。

3放鬆,重心略向後移,但仍為弓步;雙臂放鬆稍向後收回,但雙腕仍相貼近。如此按23反覆運動

要求:不要用拙力,雙臂前擠與弓步蹬腿、塌腰協調,擠迫與放鬆收回要柔韌而富有彈性,雙肩松沉,不可抬肘。

太極拳腰功

二、腰功。

1、俯腰(高血壓、眩暈等患者不宜做):

前俯:

1並步站立,雙手10指交組,直臂上舉,手心朝上;

2上身俯腰前屈,雙手貼地;3直體挺腰雙手上舉。按以上123,反覆運動;4還原。

要求:雙腿挺膝伸直站穩;上體盡量挺胸塌腰;前俯時要抬頭,頭頂不可下垂。

側俯:

1並步直體站立,雙手5指交叉(1 0指交組)、直臂上舉,手心朝上;2上身左(右)轉腰約450,雙腳

不動;3上身向左(右)側俯腰前屈,雙手貼向地面;4上身回至動作1再向另一側俯腰彎曲。以上4個動作反覆做。5立正還原。

要求:同前俯。

2、轉腰:

1雙腳開立,雙手叉腰;2以腰為軸,從左向前向右再向後或反向環繞,即做“腰部迴旋”式動作。

要求:動作幅度盡可能大,雙腳不能移動。

3、扭腰:

1雙手叉腰,開步站立;2向左(右)扭腰,同時重心略向左(右)移,左(右)膝略曲,另一腿稍蹬

直;3向右(左)扭腰,同時重心移回右(左)側,右(左)膝略屈曲坐實,另一腿稍蹬直。以上動作23反覆輪換做。4還原。

要求:雙腳基本不動。

太極拳腿功

三、腿功。

1、壓腿:

正壓:

1面對肋木(或平腰高的支承物),並步站立;2一腿獨立,另一腿提起向前平伸,用腳跟擱在肋木(或支承物)上,腳尖向上蹺,雙手10指交組,按在膝蓋上;3上身前俯下壓,然後恢復上體直立,前俯下壓與直體反覆運動;4還原休息。雙腿輪換鍛煉(圖3-31)。

側壓:

1側對肋木(或平腰高的支承物),丁字步站立;2一腿獨立,另一腿提起伸直,將腳跟擱在肋木(或支承物上),腳尖上蹺,近肋木內側之臂垂於襠前,外側之臂屈肘上舉,手心朝上;3上體側屈下壓,用上舉之手去碰或握住被壓腿的腳尖,然後還原。雙腿輪換練習。

壓腿的要求:1雙腿挺膝伸直;2挺胸、直背、塌腰、收胯,被壓腿的腳尖向上蹺;3壓腿的高度要逐步增高。

僕步壓:

1左(或右)僕步下蹲,雙手按於大腿近膝端。2重心下落,平鋪腿壓直,然後重心略上提,再下壓;如果反覆數次以後,換成另一側的僕步,同樣反覆做動作23後起立。

要求:1僕步步型要正確,上體正直;2臀部不要外翻突出,上體不要前俯;3平鋪腿要伸直,腳掌緣不可外翻,下蹲腿腳跟應著地站實。

2、耗腿:

一腿直立,將另一腿抬高擱在體前肋木(或桌子、椅背等高物體上),靜置數分鐘,雙腿輪換。

要求:雙腿不可屈膝、上體自然正直。

3、扳腿:

前俯扳腳:

1左(右)腿屈膝下蹲,右(左)腿前伸,腳尖上蹺,腳跟著地,雙手扳住右(左)腳前掌;2雙臂屈肘,上體前俯,盡量貼靠向右膝蓋,然後還原。

要求:1挺胸、直背、塌腰、坐胯,上體盡量前探;2初練時前俯幅度可以小些。

獨立抱腿:

1左(右)腿自然直膝站立,右(左)腿屈膝上提;2左(右)手抱住小腿的下端,右(左)腿向上抽提,大腿緊貼胸部,然後立正還原,雙腿輪換練習(圖3-32)。

要求:挺胸、直背,支撐腿挺膝伸直,上提腿應盡量提高。

4、前控腿:

1右(左)手扶持肋木(或桌、靠背椅等),側身站立,左(右)手叉腰,左(右)腿屈膝提起,大腿提平;2左(右)膝前伸使小腿伸平,腳尖繃直或上蹺。控制左(右)腿在平伸的狀態,直立一段時間

(數分鐘),輪換另一側(圖3-33)。

要求:1挺胸、直背,雙腿伸直。2前控腿前伸時要緩緩伸出。

5、踢腿:

前踢:

1雙手側平舉或叉腰;2一腿支撐,另一腿腳尖勾緊從下向前、向上、向眉間踢起;3前踢腿下地

後, (前進一步)即支撐體重,另一腿如前法踢起。雙腿交替前踢,一直向前進步,走一段以後可以向

後轉身繼續練習(圖3-34)。

要求:1挺胸、直背、平肩、收胯,雙腿挺膝伸直;2前踢腿用力在腳,支撐腿腳趾抓地。

斜踢:

1雙手側平舉或叉腰;2一腿支撐,一腿腳尖勾緊,從下向前、向上,向異側的耳際踢起。下地後,即成支撐腿,另一腿又如前法斜踢。

要求:同前踢。

彈踢:

1雙手握拳於腰或叉腰;2一腿支撐,一腿先屈膝大腿提平,然後放鬆膝關節,小腿向前、向上彈踢,腳面繃平,腳尖朝前。

要求:1挺胸直背;2彈踢有力、迅速。

外擺腿:

1雙手側平舉;2一腿支撐,一腿腳尖勾緊從下向異側踢起,經面部向同側外擺落下。雙腿輪換。

以上是對於太極拳肩臂功、太極拳腰功太極拳腿功的敘述,更多太極拳的招式等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中華武術頻道。

標籤:【太極拳基本功】、【太極拳腰功】、【太極拳腿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