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以氣養生怎麼做?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以氣養生怎麼做?

2018年10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中醫強調的以氣養生,是養生之道的一個重要方面,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培養元氣

元氣為生命之本。人要有所追求,但不可奢求。奢求不得,會氣阻傷身。人應求其所能求,捨其所不能求,心安自得而培養元氣。

安靜通氣

每天白晝如能保持大腦安靜半小時或一小時,可充分發揮腦細胞的潛力,協調生理與情緒,減少熱能的消耗。大腦安靜使全身肌肉容易放鬆,氣血暢通,達到“心靜神安、老而不衰”的境界。

心平氣和

中醫認為,情慾與內臟有直接關係,怒氣過盛傷肺充血,暴喜過度氣血渙散,思慮太甚弱脾胃。心平氣和可平衡陰陽,調和六脈,祛病延年

寬胃養氣

人類依靠腸胃以消化和吸收營養,寬胃養氣十分重要。飲食無節,煙酒無度,會使胃氣不足,氣血虛衰。

長嘯舒氣

長嘯時對鼻喉胸腹起按摩和刺激作用。飯後茶餘,閒庭信步,或低吟自己喜歡的詩詞,或哼唱小調,可舒暢心情,排除雜念,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

標籤:【做】【怎麼】【養生】【氣】【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