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練氣功應掌握的要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初練氣功應掌握的要訣

2018年10月0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氣功是我國傳統的身心鍛煉方法,有調整陰陽、疏通經絡、暢通氣血、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身體素質、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治療自身多種慢性疾病。許多中老年人想練功健身,但又怕練不得法而走火入魔,那麼初學練氣功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氣功健身的特點

氣功的功法種類繁多,所以應因人的體質、生活環境等不同而選擇適合自身的功法。氣功在編排上雖千變萬化,但其核心古今都離不開三調:即調心、調息(調氣)和調身。

第一步調心,就是首先應做到調整、控制意識思維活動。其基本要求是排除私心雜念,做到“清心寡慾”,以達到入靜狀態。為了更好地練功,必須選擇一個清淨的環境,時間和地點固定。同時要先排淨二便,再寬衣解帶,以防影響入靜。所謂入靜,就是通過意守的方法,變“胡思亂想”為“靜思專想”,再進一步做到“無思無想,恬靜愉快,悠然自得”,這是動中求靜的方法。所謂意守,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部位或某種活動中,或者意守某種對身體有益的事物。其中最常用的是意守呼吸結合意守“丹田”。意守呼吸就是調息,意守“丹田”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肚臍下1.5寸的“氣海穴”,兩者結合叫“氣貫丹田”。方法是腹式呼吸,即吸氣時使膈肌下降,小腹外鼓,後至“丹田”,呼氣時小腹回縮。此法可對胸腔、腹腔內臟器官產生柔和的按摩作用,改善內臟的血液循環,加強生理活動。如飯後有腹脹氣悶情況,可先進行胸式呼吸,意守兩乳之間的氣海(膻中穴),以加強心肺功能,改善腹脹氣悶。也有人喜歡意守命門穴(十四椎下正對肚臍),以補益腎氣。開始練功時往往不能很快入靜,這時不可急躁,慢慢地就會熟練。

 

第二步調息,就是調整和控制呼吸,以幫助調心和意守入靜。基本要求是呼吸要做到“細、靜、勻、長”,以逐步達到“無聲無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的境地。鍛煉時要順其自然,不可急於求成,以免出現偏差。

第三步調身,即調整控制身軀,保持一定的姿勢,以幫助入靜。長時間維持靜態姿勢,可以調整全身血液的分配。氣功調身一般包括行、走、坐、臥、做5種情況,也就是5種練功姿勢,任何一種姿勢都要配合調心和調息。也就是說,既可以練“陣地功”也可以練“遊走功”,根據所處條件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原則是“以自然為高,以舒適為法”。

總之,練功的基本要求是“心要清,息要靜,身要松(放鬆)”,並靈活調整動靜、快慢、鬆緊等。三調之法,初練之人功夫淺,必然是“有意之調”,此時用意太過,反而耗神。練功純熟之後,功到自然成,就會過渡到“無意之調”的階段。概括起來就是“積極主動,持之以恆,舒適自然,循序漸進”。

標籤:【要訣】【掌握】、【應】、【氣功】、【初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