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養生氣功有什麼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傳統養生氣功有什麼作用

2018年08月2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對於氣功的認識,很多人是認為很虛幻的,其實氣功在中國由來已久,傳統養生氣功有什麼作用呢?其實練習氣功是不錯的養生方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延年益壽。

養生氣功

其實氣功本身並不神秘,它不過是通過人體被調動的一種潛能,以氣帶血,提高人體的血液循環,讓人體的各個神經末端都能有一個充足的血液供應,從而達到舒通經絡,強身健骨的目地。中醫常講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嗎,能保持身體的自然通暢,就能讓人代謝自如,提高人的免疫力,達到少生,甚至不生

要想學會氣功先要學會養心。沒有一個平常的心態是無法悟到氣功的真地的。在當今這個功利盛行的社會裡,人人都變得急功近利,心浮氣躁。慾壑難填。現實我們總重視環境對我們的傷害。其實對我們傷害最大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的慾念。對於美食的貪念讓人們胡吃海塞。對於權錢的貪念讓人們無時無刻的不處心積慮。為了美色讓人變得喪心狂。這樣作的後果無易於自取滅亡。這種心態應該和氣功無緣,到和地獄之門不遠。

其實氣功練習的過程,更是我們對於心靈和操守的修養。是人與自然的交流,是人類本性的回歸。只有掌握了它,才能體會其中奧妙。

氣功養生是一種對各種知識與技能的綜合性運用,包含了極其豐富的內容。如調節生活規律、改善生活環境、重視飲食宜忌、配合各種鍛煉(包括動功、導引、按蹺等),以及使用某些藥品等方法,涉及到醫學、營養學、生態學、社會學和體育、音樂、自然、環境等多方面的內容。現代保健理論也認為:人類的健康是由生物學特徵、生活環境、生活方式,以及保健醫療體制構成的。這與中國傳統養生學的觀點是基本相同的。

一直以來,氣功以其功效明顯、簡便易行而受到歷代養生家們的重視和廣大群眾的歡迎。儘管功法不同,名稱各異,分類也不一致,但不管哪類功法,都是通過調身、調息、調心來達到攝生預防、祛邪療疾的目的。中國傳統氣功學,遵循“道法自然”的規律,以陰陽五行學說和樸素的唯物辯證法為指導,以“經絡論”、“氣化論”為基礎,重視各方面相互配合的綜合養生,並把氣功、食餌與醫藥歸結為養生的三個基本方法。

健身氣功作為一種優秀的中國傳統養生法,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強身健體、增強體質

健身氣功作為一種獨特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既有別於其他體育運動項目,也不同於一般的保健鍛煉、醫療體育。其動作柔和緩慢、運動量適中,非常適合於體質虛弱及廣大中老年人保健鍛煉。除了肢體運動之外,健身氣功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運用呼吸吐納的方法進行鍛煉,這一點尤以健身氣功•六字訣功法最為明顯。

對於生命而言,呼吸的重要性勿需多言。傳統醫學認為,“氣為血之帥”,全身的血液運行是靠氣來推動的,而氣的運行則是靠呼吸來進行的。我們從生理學上可以知道,呼吸可以促進細胞內的新陳代謝,如果沒有呼吸調節血液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交換,人的生命很快就會結束。因此,對於呼吸吐納的鍛煉,一直受古代養生家們重視。在《黃帝內經素問•平人氣象論篇第十八》中,專門敘述了呼吸與脈動的關係,並以此來推斷和說明人體健康的狀況。現代醫學則更把人類的呼吸系統直接稱為“生命中樞”。

經過初步的科學實驗和醫學觀察,以及常年堅持健身氣功習練者的反映,凡是能堅持正確練功並達到一定熟練程度的人都會發現,健身氣功對改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的功能,對增進食慾、消除疲勞改善睡眠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力和腦力、提高人體的工作效率和耐力等,都有比較好的作用。

養生氣功

2、防治疾病、促進康復

健身氣功對人體的作用和影響是整體性的。它對疾病的防治作用主要是通過特定的鍛煉,增強體質,加強自身抵抗力的方法來實現的。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雖然有的健身氣功功法是著重於對身體某一局部進行鍛煉的方法,如健身氣功•六字訣中的噓、呵、呼、呬、吹、嘻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三焦,以及健身氣功•八段錦中的“兩手托天理三焦”、“調理脾胃須單舉”、“搖頭擺尾去心火”等,但這些作用主要還是通過全身體質的增強,進而使局部的病變得到改善、好轉,甚至痊癒的。

實踐證明,健身氣功不僅對很多功能性疾病起作用,而且對某些器質性疾病,在一定範圍內同樣可以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進而縮短療程,提高療效,促進康復。尤其值得重視的是,對於許多慢性病以及容易復發的病,健身氣功可以起到鞏固療效、控制復發的功效。

3、延緩衰老、益壽延年

古人常把氣功稱為“祛病延年”之術,意思是說經常進行健身氣功鍛煉,既可預防疾病,又可益壽延年。在人的生命過程中,當生長發育過程達到成熟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七情六慾及自然、社會環境的影響,機體在功能和結構方面會慢慢出現各種衰退的變化,進而發生疾病,而疾病又反過來加速機體衰退和老化。

大量的調查研究和臨床試驗表明,習練健身氣功,通過調身、調息、調心的鍛煉,可以使人體“精充”、“氣足”、“神旺”,並幫助人們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而達到推遲和延緩人類衰老進程的目的。可見,習練健身氣功對於緩解衰老、延年益壽具有重要意義。

養生氣功

4、調節心理、涵養道德

“調心”,即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調解,它是 “三調”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健身氣功的一個顯著特色。傳統氣功中的導引煉形、吐納煉氣、存思煉神等也都是把調心作為最核心、最重要的修煉內容。

健身氣功採用了傳統功法中“神與形合”、“神與氣合”的練習方法,就是在練功過程中,把調心與動作(如健身氣功•易筋經、五禽戲、八段錦)或呼吸(如健身氣功•六字訣)完美地結合起來,寓“意”於“形”,寓“意”於“氣”。這樣既安全有效,又簡便易學,再配以“量身定做”、優美動聽的民族音樂,更使人心曠神怡。

另外,相對放鬆安靜的狀態,可以使人的大腦皮層處於一種保護性的抑制狀態,從而有利於發揮它調節修整內臟和全身的功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如果能夠經常保持安靜愉快的狀態,使真氣“活潑自在而居藏於內”,使精神內守而不耗散,這樣,疾病還能從哪裡來呢?因此,健身氣功的習練者應以健身氣功為載體,通過習練健身氣功,領悟保健養生之道,逐漸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中國歷代養生家都十分重視食餌、醫藥與氣功的相互補充與綜合運用,強調在保健養生過程中要用氣功來調整人體的氣脈循環,增強五臟六腑及筋骨皮肉的功能,以抵抗外來病邪的侵襲;用食餌來補充人體的精氣,增進氣血暢旺,並調節人體陰陽的偏盛;用藥物來補偏救弊。可見,健身氣功對於促進人體健康,提高健康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們保健養生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以上是對於傳統養生氣功的作用的敘述,更多有關氣功方面的知識,可以瀏覽養生之道網中華武術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氣功”,可以找到更多相關的知識。

標籤:【傳統養生氣功】、【練氣功的好處】、【養生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