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太極拳的「五字訣」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太極拳的「五字訣」

2018年08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靜、輕、慢、切、恆五個方面的要求,是相互制約、相輔相成的。在練太極拳時,只能並存,不能偏廢。

,思想要高度集中,不能存有雜念。但是人的思維是複雜的,要使中樞神經高度集中,處於單一的興奮狀態,實在不易。那麼,怎樣才能使思想集中呢 ?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自己的動作盡量做得正確。換句話說,就是動中求靜,這樣比較容易見效。久而久之,即可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的境界。

太極拳中的 “ 輕 ” ,不能因單純不用力來解釋。輕是相對於重而言的。太極經中說 :“ 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虛 ” ,輕就是不能用 “ 爆發力 ” ,其次是避免雙重。

也可作 “ 柔 ” 的解釋, “ 極柔軟然後極堅剛 ” 就是說明輕的靈活性。輕也不是鬆懈,鬆懈和爆發力均為太極拳大忌。輕是有力不用,所以說 “ 似松非松將展未展 ” 為太極勁。太極拳的動作,手、眼、身法、步法,都介於有力無力之間,呈現將展未展之勢,虛實宜分清楚,才能構成 “ 太極勁 ” ,懂得這個勁,則是練太極拳高級階段。只有在長期鍛煉中,默識揣摩,才能從心所欲。

,練太極拳要慢,但不是停頓。慢是相對快而言。慢的原則是要求 “ 貫穿 ” ,不能有斷續。太極經中說 :“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 所以練太極拳時,要求動作前後要銜接,所謂 “ 往復須有折疊,進退須有轉換 ” ,使拳套動作連綿不斷,節節貫穿,動作之間不能有意拖延。一般來說,一套拳 ( 指傳統的老架太極拳 ) 大約應控制在 25-30 分鐘之間為適宜。鍛煉有素的人,每次打完整套拳的時間基本相同,這就是功夫深的具體表現。

,即是認真的意思。練太極拳需要切切實實地下功夫,不可草率行事。無論哪個招式,都要做到準確。虛實要分清楚,動作避免欠缺,立身須中正安舒, “ 邁步如貓行,運勁如抽絲 ” 。切的另一個意義是研究,練拳時不研究,練後要回憶,哪個拳式練錯了,今後再練時要更正。這就是切、磋、琢、磨的工夫,如此下功夫則進步快矣。

,也有雙重( chong )的含義。就是 “ 定時 ”“ 定量 ” 。首先是持之以恆,無論是嚴寒或酷暑都不能間斷 ; 其次是定量,根據個人體質和時間,制定相應的時間和運動量。時間和運動量均需逐步加強,才能逐漸提高水平。

標籤:【五字訣】、【太極拳】、【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