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益壽內養功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益壽內養功

2018年08月1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該功法配合意守,側重呼吸鍛煉,通過意守和呼吸鍛煉,達到大腦靜而臟腑動的目的,因而該功法對內臟保健,尤其是對促進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大有幫助。

適用於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胃下垂、慢性肝炎、慢性膽囊炎、慢性腸炎慢性闌尾炎、慢性結腸炎、脂肪肝、習慣性便秘等患者。

內養功是靜功的主要功法之該功法配合意守,側重呼吸鍛煉,通過意守和呼吸鍛煉,達到腦靜而臟腑動的目的,因而該功法對內臟保健,尤其是對促進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大有幫助。

適用於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胃下垂、慢性肝炎、慢性膽囊炎、慢性腸炎、慢性闌尾炎、慢性結腸炎、脂肪肝、習慣性便秘等患者。肺結核(空洞型)、支氣管擴張、肺氣腫、潰瘍病有出血傾向、高血壓病、肺心病、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心律不齊等患者,禁練本功。

習練內養功要選擇安靜、舒適、空氣清新的地方。練習松衣解帶,全身放鬆,雙目微閉或全閉,舌抵上顎,以舒適度,使血液循環不受阻礙。

練功前20分鐘左右,休息一下,使心神安定,精神舒暢。初練者每曰至少1次,每次30分鐘。練功一段時間後,適當加長至1小時。

1.準備活動 做一遍全身性拍打,注意空掌拍打不要過重,凡是身體上的痛點,以及有病的部位,可以擄打一會兒,同時意念想像位置?邇”。也可做廣播體操,或者全身按摩均可,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行氣的效果。

2.功法姿勢 站、坐、臥任選一,以自然舒適為宜。站式為馬步站立,雙腳寬於肩,雙腿輕微彎屈,雙手疊放於下丹田處,掌心輕貼腹部,男士左手在裡,女士右手在裡。坐式時用寬凳子或椅子,其高度以練功者的膝關節彎曲成90度為宜,雙腳踏地,含胸拔背,注意後背直而不僵,雙手輕放於大腿膝部,下頜微微回收。臥式為平躺,頭部或者上身略高,雙手疊放於下丹田處。

3調勻呼吸 調整呼吸是內養功的主要功法,特點是練腹式呼吸。常用呼吸法有三種:第一種呼吸法為吸一停一呼一吸……;第二種呼吸法為吸一呼一停一吸……;第三種呼吸法為吸一停一吸一呼……。

如此週而復始,循環不已。從開始到未了,呼吸都要平靜均勻,緩緩進行。要注意呼吸深長、輕細、均勻,這是調息的前提。呼吸均勻,尤其重要,只有把吸、停、呼三者調勻,才能使呼吸持續穩定。

同時,要建立鼻呼鼻吸、氣沉丹田的條件反射。呼吸時,大腦要加強意識誘導,使氣下沉丹田,逐漸建立條件反射,不能操之過急,故意用勁鼓肚子或憋氣則難以達到目的。

4.意守丹田 想像以臍下1.5寸處的氣海穴為中心形成一個球形,使思想集中,排除雜念。意守應自然,不可無意去守,亦不可強守,應是似守非守。

婦女練意守丹田,有的會出現經期延長或經量過多,此時應改為意守膻中,即意想在胸腔中、兩乳之間以膻中穴為中心形成一個圓形平面。

5.收功 練完功後不要急於活動,要以肚臍為中心,兩手相疊以肚臍為中心揉腹,先由小到大順時針緩緩劃圈30下。稍作停頓後,再由大到小逆時針劃圈30下,到肚臍處停止,即可收功。

標籤:【功】、【內養】【益壽】【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