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風潮白領時尚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風潮白領時尚

2018年08月0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近日,記者瞭解到,在中國武術市場上突然出現了練習洋拳的“武術風潮”,推動這股風潮的是一批年齡在30歲左右的白領。這些白領人士為了改變自己的形象,強壯自己的身體,開始走進武術館,參加了各種洋拳培訓班。在調查中,許多白領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時他們風度翩翩的白領形象,在武術館裡卻成了英雄武士形象。有白領認為,練洋拳不光是強身健體、趕時髦,也是為了更好地與國外的文化進行交流。

 


 

現場:感受白領練拳

10月15日晚上8點鐘,記者在成都銀都花園健身俱樂部看到30多位學員,正在教練的指導下開始練習跆拳道。他們身穿白色的練功服,圍在一起正在看兩位學員進行現場表演。接下來,在教練的指揮下,他們開始了一對一的練習,他一邊喊一邊練,場面十分威武壯觀。

學員們跟著老師的口令操練著,同時跟著用韓語數著節拍。準備活動後,就開始了踢腿練習,因為踢腿時要發力,所以要求學員們必須喊出來,而且都是統一的號子,“ba cei……”(韓語是打破的意思)。一次次踢腿伴隨著一聲聲喊聲,好像把身體中的能量都釋放出來。

記者在學員中看到了一張熟悉的面孔,一位女學員就是一家房地產公司的業務經理,她叫馬小梅,今年29歲,剛剛結婚不到一年。在她的身後是她的愛人李先生,兩口子一起來參加跆拳道練習,是一件新鮮事。聽說,那位李先生現在在一家外資公司擔任總經理助理。

在休息的時候,記者採訪了馬小梅。她告訴記者,去年他們到韓國旅遊了一次,看到了很多韓國文化的景點,同時,對韓國的體育健身也充滿了興趣。為此,他們便報名參加了這個學習班。現在他們已經掌握了跆拳道的基本技巧,馬小梅說,在這個學習班裡,有80%的學員是公司的白領。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習洋拳,因為健身也好,練中國的武術也好,都太枯燥了。因此,他們為了趕時髦都參加了這樣的學習班。

在現場採訪時,記者瞭解到那位年輕的女教練不到30歲。據旁邊的學員告訴記者,這位教練本身也是一家公司的白領,她現在在這個健身中心兼職當教練。記者走近這位女教練,和她攀談起來。女教練告訴記者,目前她已經培訓了200多位學員,其中公司的白領佔了150多位,另外60多位學員是在校的學生。她說,現在在北京、上海和重慶,很多白領都選擇了練習洋拳,也許這是市場發展的一個方向。但她告訴記者,中國武術在白領心目中似乎沒有地位,可她還是堅信,中國武術培訓班也有一定的市場,只不過訓練難度較大,學習時間較長,而且也很不容易學到真正的技巧。所以白領的選擇並沒有錯,不過從心理上不應該排斥中國武術的地位,因為她就是練太極拳出道的,而且獲得過全國大獎。

在培訓現場,記者也和學員們一起進行了一招一式的訓練,感受到了一種運動的幸福感覺。在訓練結束時,記者看到許多白領們換上了自己時髦的服裝,又恢復了平時白領的模樣,只不過他們臉上更加充滿了自豪和自信。在夜色中他們談笑風生,開著自己的車子奔向了咖啡館和茶樓,又開始了自己的夜生活。

市場:洋拳培訓走俏

據悉,目前全國各地的洋拳培訓班開始升溫,許多大城市的體育院校的老師和學生,都成了老師和教練。據一家培訓班的老闆告訴記者,現在搞健身已經賺不到錢了,洋拳培訓開始在市場走俏,而且投資不大,不需要做任何廣告,只要在自己的健身俱樂部貼一個宣傳單就會有人來報名。他告訴記者,目前他已經舉辦了六期洋拳培訓班,從普通班開始,每個學員收費480元,到了中級提高班,每個學員還要收費720元。看來,這個市場很不錯,現在學員太多,他們只好又與其他健身中心聯合舉辦學習班,以滿足市場的需要。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現在在市場流行的所謂洋拳主要有跆拳道、空手道、柔道和拳擊。據專家介紹,今日的跆拳道已不只是一種具有高度攻擊能力的體育項目,還是一種精巧的形體藝術和健身方法。空手道起源於中國盛唐時期,由日本武道傳播者帶回日本,將其完善。它原稱“唐手”,因日文讀音與“空手道”諧同,在1935年才正式改名為空手道。空手道在運動中講究培養人的精神和意志為主,增強人的體魄和學習精湛的技藝為輔,通過“汗水”來達到完善人格的目的。1882年,日本的嘉納治五郎將中國武術的踢、打、摔、拿以及日本的武技、柔術等技術融為一體,創立柔道,同年在東京永昌寺開設講道館。柔道是一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它強調選手對技巧掌握的嫻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對比。而現代拳擊始於英國。儘管拳擊相當危險,但這項體現人類本能的運動卻受到很多人的歡迎和參與,成為世界拳王更是所有拳手的夢想。

在採訪中,成都體育學院的幾位武術教授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學校的老師和學生都在外面開始擔任洋拳的教練,每期學習班有5000元的收入,一年下來每個老師可以有20萬左右的年收入,甚至更高。許多學生對跆拳道剛剛熟悉就開始擔任培訓班的老師了,這都是為了勤工儉學。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洋拳學習班太多,很多學習班都不太正規,但是市場太好了,這個熱潮來了擋都擋不住。據統計,過去的健身培訓中心,現在很多都開始轉行辦起了洋拳培訓班。據一位健身培訓中心的老闆介紹,他們請來了體育學院的健身教練,改辦洋拳學習班,使健身培訓中心的收入上升了50%左右,經濟效益很不錯。

 

 

故事:你練洋拳了嗎

在採訪中,一位教練告訴記者,一些學會了洋拳的白領在生活中也能夠防身。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兩位女白領下班回家,遇到了一群流氓,要搶她們身上的東西。在遇到搶劫時兩位女白領勇敢出手,將這群流氓迅速治服,並送到了公安機關。當公安機關的人員看到兩位女性押送了一群流氓後,大發感歎,認為她們很了不得,而她們告訴公安人員,這就是練了洋拳以後的好處。

記者還聽到另外一個故事,一位剛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參加工作不到兩個月,聘用單位準備在試用期完後將她辭退。就在她準備離開公司的時候,公司大樓裡發生了與小偷的搏鬥事件,當時許多員工看到小偷手拿一把刀子不敢上前。這時候,那位年輕的女大學生從小偷背後走過去不到3分鐘便將其拿下。這件事在公司引起了轟動。為此,公司領導改變了辭退她的決定,把她安排在保衛部擔任副主任,原來這位女大學生曾經學過跆拳道和太極拳。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國武術教練說,他練武術已經30多年。不久前,他在一家武館拜訪朋友時看到練習洋拳的白領很多,其中一位洋拳教練是他過去的一位學生,現在這位學生在一家公司擔任高級白領。兩人見面後,學生看到他年齡已大,便提出來用洋拳和他較量一下。他再三推辭,最後在眾學員的勸說下便開始了交手。幾個回合下來,他一讓再讓,最後學生大膽出手,他差點被推倒在地。最後,他拿出了看家本領,一拳將這位洋拳教練打翻在地。全場一片歡呼。通過這場比賽,這位學生更加尊重他,現場的學員們也對中國武術產生了新的認識。但是他們想拜師時,卻遭到了他的拒絕。他告訴學員們:“學洋拳只能趕時髦,我只是在這裡讓你們認識一下中國武術的歷害。”

一位叫王的四川航空公司的白領職員告訴記者,過去與朋友見面時,總會要問:你買房子了嗎?你買車了嗎?而現在白領之間見面已開始問:你練洋拳了嗎?

分析:緣何洋拳受寵

1992年,跆拳道經過官方渠道正式進入中國。直到2000年,當韓劇在國內不斷升溫地,來自韓國和日本的跆拳道和空手道才跟著一起火了起來。最近,據四川省武術協會跆拳道辦公室的統計表明,現在在成都的跆拳道館有300多家,而傳授傳統武術的武館只有不到20家,並有50%正在把跆拳道作為主業,把武術作為副業。在練習者的人數上,跆拳道有1萬多人,年齡從18歲到30歲的居多,甚至還有幼兒園的小朋友。而習武的人也有1萬人左右,但99%的是中老年人在“地壩壩”裡練太極拳。

據來自北京體院的信息稱,現在在北京已經有600多家跆拳道館,一些跆拳道館請來了國外的教練,卻打出了北京體院培訓班的招牌。而在成都體育學院,有100多位學生都在外面當起了教官,因為他們看好成都市場,許多白領都成為了他們的學生。

白領為什麼喜歡打洋拳?在採訪中兩位女白領告訴記者,她們覺得健身房裡的項目太單一,所以對學習跆拳道很有興趣,可以改變自己的形象,還可以用來防身。一位男白領身體比較瘦弱,他自稱是某公司的業務經理,為了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他報名參加了一個培訓班,目前練習成績不錯。他說,學習了跆拳道之後,他還準備學習空手道和柔道。因為他在公司裡經常和外國人打交道,有了這些功夫之後,才可以和外國人在興趣上相投,有了共同的愛好和語言才能更好地進行合作。

成都體育學院的教授周直模先生告訴記者,在培訓班裡白領學員佔了60%以上,白領總是要趕時髦,所以有了白領的參與,成都就掀起了練習洋拳的熱潮。據他介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成都的情況差不多,在不少年輕人看來,跆拳道比處於“江湖深處”的傳統武術時尚,在不少初學者看來,跆拳道的道服、綬帶儀式、禮儀等都很有特色和新鮮感,而且跆拳道的基本動作簡單易學,長期學習又能體會升級升段的樂趣。而這都不是武術可以提供的。

與武術相對比,跆拳道之所以在市場上受寵,還在於推廣得力和與市場接軌的完善上。其實,在很長時間裡,韓國的武功流派也非常繁多。直到上個世紀50年代,韓國人崔紅熙才通過政府的渠道,統一了名稱、套路、口號和宗旨,進行了多年全方位的推廣。除此之外,韓國政府在國內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來宏揚他們的傳統文化。在韓國凡是公務員、軍人都必須會跆拳道,而軍人的級別陞遷條件中也對跆拳道的級別有一定要求。2000年,跆拳道已經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據統計,去年跆拳道直接、間接地為韓國帶來了60億美的收入。

據重慶市武術協會副會長朱小華先生告訴記者,跆拳道在市場上受寵,首先這和中國的大環境有關。目前,青年中哈韓、哈日族比比皆是。這在一定程度上,對跆拳道和柔道以及空手道在中國的流行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其次,跆拳道的推廣工作做得好。早在20年前,當99%的中國人還不知道跆拳道為何物時,韓國政府就開始了在全世界範圍內推廣這項運動,無償提供教練和培訓。中國的武術沒有能夠成為奧運比賽項目。主要是因為中國武術沒有一個科學的完善的評價體系。跆拳道等段位清晰,著裝統一,顯得很時尚。這個沒法比。中國的傳統武術,在年輕白領心中已經沒有什麼很高的地位,他們覺得參加洋拳培訓班,可以與國際接軌,所以白領們選擇了練習洋拳是可以理解的。

記者在一個跆拳道培訓班花名冊上看到,在60位學員中有38位是公司職員,另外22位是在校的學生。在這個班上白領的人學數佔了一大半,記者問一位胖胖的年輕白領學員,他為什麼要參加這個學習班。他爽快地回答:“不為別的,就為趕時髦,練武術沒勁,練洋拳可以取得更多的收穫。”事實上,在調查中,許多白領的回答都是為了趕時髦,同時他們認為,練習跆拳道可以體驗洋人的生活,這種生活是中國白領也需要的,穿上練習服裝感覺很好,比練中國武術要舒服一些。況且,中國武術又不好學,而且已經有那麼多人在練習武術了,也沒有練習出什麼名堂,而練習洋拳則可以很快地掌握技巧,學起來比較容易。

中國武術和洋拳的培訓市場,現在競爭非常激烈。據成都市體院的老師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正在想辦法對中國武術的推廣的培訓進行一些創新和改造。他們認為,中國武術之所以被冷落,主要是因為推廣模式太陳舊,而推廣模式卻決定了市場的冷與熱。看來,要想把中國武術重新推向市場還要下一番功夫。

來自四川武術協會的幾位教練也告訴記者,洋拳之所以有市場,主要是洋拳的宣傳和國際地位較高。要提高中國武術的水平和地位,還需要政府和體育部門對中國武術市場進行造勢,不斷使中國武術佔領自己的地盤。但是也不能排斥洋拳,白領們有自己的愛好,可以讓他們選擇。只要對中國健身事業有好處,中國武術也好,洋拳也好,人們都要抱歡迎的態度。

標籤:【時尚】【白領】、【風潮】、【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