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散打基本技術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散打基本技術

2018年06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武術散打基本技術

實戰姿勢

這一節我們講實戰姿勢。實戰姿勢通常也叫做預備式或格鬥式,是格鬥前所採用的臨戰運動姿勢。它不僅能使身體處於強有力的狀態,而且有最佳的快速反應能力,利於快速移動發起進攻和防守,並且暴露面小,能有效的保護自己的要害部位。實戰姿勢分為左實戰式和右實戰式。下面以左實戰式為例:兩腳前後開立,前腳跟與後腳尖距離約同肩寬。左腳全腳掌著地,右腳跟稍抬起,前腳掌著地,兩膝稍彎曲,自然裡扣,身體重心右移,上體含胸收腹扭臀,左臂內曲約90度,拳眼與鼻尖平行。右臂內曲約45度,拳置於脖前,兩肘自然下垂並稍向裡合,下頷內收,目視對方上體。

 

步法;第二部分步法。步法是散手格鬥中身體向前後左右移動的方法。靈活而敏捷的步法,不僅是調節重心維持身體平衡的關鍵,也是進攻和防守佔據有利位置、發揮最優攻勢的基礎步法,認真學習和演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環節。以下步法均以左實戰勢為例。

進步:左腳提起,向前進步,右腳迅速蹬地,跟進同樣距離。

退步:右腳向後退一步,左腳用力蹬地,迅速後退同樣距離。

側跨步:左腳向左側橫跨一步,右腳腳脖內側蹬地,迅速向左側橫跨跟進同樣距離。

內步:左腳前腳掌原地擰動或向左跨步,隨即身體左偏,右腳向左前方迅速跟上一步,身體右轉約90度。

蓋步:右腳經左腳前上步,腳尖外擺,兩腿成交叉狀,隨即左腳向前上步,還原成實戰式。

插步:右腳經左腳後向前上步,腳跟離地,兩腿略成交叉狀,隨即左腳向前上步,還原成實戰式。

墊步:右腳蹬地向左腳併攏,同時左腳曲膝提起向前落步,還原成實戰式。

擊步:雙腳蹬地起跳,隨即左腳落地,右腳稍後提膝落步,還原成實戰式。

換步:前腳與後腳同時蹬地並前後交換,同時兩拳也前後交換成右實戰式。

步法的單獨練習。學完一種步法以後,必須通過自己的反覆練習揣摩,才能找到要領,熟悉技術並由單獨練習逐漸過度到連續練習。各種步法的綜合練習,在步法的單獨練習熟練後可以把幾種步法組合起來進行綜合練習。

結合信號練習,教練員應用掌心掌背的朝向或規定的某一信號,要求練習者信號做出相應的步法,這種練習既可以鞏固步法技術,又可以提高反應能力。兩人配合練習,規定一方運用多用步法,移步閃退等,而另一方做出相應的移動,使雙方距離盡量保持不變。

結合攻防動作的練習:1、把步法和各種攻防動作結合練習,提高整體協調配合能力以適應實戰的需要;2、配對練習,規定一方單招或組合連招進攻,另一方移動擺脫,並尋機予以反擊,提高步法的 實效性。

拳法

拳法技術在散打運動中常用的有直、擺、勾、劈、鞭拳等五種。在實戰中具有速度快和靈活多變的特點,它能以最短的距離,最快的速度擊中對手。拳法益於結合進行訓練,並且能任意配合其它技術使用。掌握的好,利用的巧妙能給對手造成很大的威脅。

直拳:以左直拳為例,左勢站立,右腳微蹬地,身體重心稍向左腳移動,同時轉腰送肩,左拳直線向前擊出,力達拳面,右拳自然收回頷前。實戰範例:左右直拳搶攻對方頭部。當對方側彈腿進攻時,左手外掛防守,同時右直拳反擊對方頭部。

擺拳:以左擺拳為例,左勢站立,上體微向右扭轉,同時左臂稍抬起時,前臂內旋向前裡弧形出擊,力達拳面,大小臂夾角約130度,右拳自然收回頷前。實戰範例:左拳虛晃,右擺拳搶攻對方頭部。當對方右蹬腿攻擊我中盤時,左手裡掛防守,隨即用右擺拳反擊對方頭部。

勾拳:以左上勾拳為例,左勢站立,上體稍向左側傾,重心略下沉,左拳微下落,隨即左腳蹬地,上體右轉,挺腹前送左髖,左拳由下向上曲臂勾擊,力達拳面,大小臂夾角約90度左右,右拳自然回收於頷前。實戰範例:假動作虛晃,忽然上部靠進對方用上勾拳擊其下頷。當對手以下前抱摔時,迅速後退用左勾拳反擊其頭部。

鞭拳:以右鞭拳為例,左勢站立,以左腳前腳掌為軸,身體向後轉180度,右腳經左腿後插步,身體繼續右後轉,同時以腰帶動右臂向右側橫向鞭擊,力達拳輪,左拳自然收於頷前。實戰範例:左直拳假裝進攻,隨即突然用右鞭拳搶攻其頭部,對手用左側彈腿攻我中盤時,左手裡掛防守同時以右鞭拳反攻其頭部。

腿法

腿法內容豐富,分屈伸性、直擺性、掃轉性三大部分。格鬥中腿法靈活機動,變化多端,攻擊距離遠,力度大,還具有隱蔽性,突出性攻擊部位的特點。在運用腿法攻擊時,要求做到快速有力,擊點準確。

側彈腿:以左側彈腿為例,左勢站立,上體稍向右側傾,重心後移,同時左腿曲膝展髖,大小腿自然折疊,腳背繃直,隨即由曲到伸,大腿帶動小腿向右前橫彈,力達腳背。實戰範例:左側彈腿佯攻對方下盤,隨即右側彈腿實擊對方上盤。

 

 

正蹬腿:以左正蹬腿為例,左勢站立,身體重心稍後移,同時左腿屈膝提起,曲肩向前,腳尖上勾,隨即從腳跟領先向前蹬出,力達腳跟。實戰範例:用正蹬腿攻擊對方上盤,當對方運用側彈腿攻擊時,突然用右正蹬腿搶先攻擊對上盤。

側踹腿:以左側踹腿為例:左勢站立,身體重心後移,上體稍右轉,同時左曲膝提起,腳尖勾起,隨即展髖,使腳掌正對攻擊方向,使之迅速由曲到伸,向前踹出,力達腳跟。實戰範例:以左側踢踹腿,假裝攻擊對方下盤,隨即用市踹腿實攻對方上盤,左側彈腿假裝攻對方下盤,然後轉身踹腿攻擊對方上盤。 

扶地後掃腿:上體前俯,左腿曲膝前蹲,以前腳掌為軸,向右後方轉體帶動右腿向左後方弧線擦地後掃,力達腳根。實戰範例:當對方以左彈腿攻擊我上盤時,拍擋防守後,,隨即用後掃腿攻擊對支撐腿。

橫掃腿:以右橫掃腿為例,左勢站立,重心移至左腳隨即上體右後轉360度,帶動右腿,直腿由後向前弧形橫掃,力達腳背。實戰範例:當對方用右側彈腿攻擊我上盤時,拍擋防守後隨即用右後橫掃腿攻擊敵上盤。

轉身橫掃腿:以右轉身橫掃腿為例,左勢站立,重心移到左腳,隨即上體右後轉360度,帶動右腿直腿由後向前弧線橫掃,腳面繃平,力達腳掌。實戰範例:用右側彈腿假裝攻對方下盤,然後用左轉身橫掃腿攻擊其上盤。

截腿:以右截腿為例,左勢站立,重心移到左腿,上體稍左轉,同時右擺旋提起,腳尖勾起並外翻,隨即向前下方截擊。實戰範例:當對用抬腿用腿法攻擊時,搶先出腿截擊其小腿。

摔法摔法是在競技裡的格鬥中作巧妙的技法使對手倒地的方法,在格鬥中,用摔法必須做到快速果斷因為是競技裡的格鬥,所以不能給對留下點喘息的機會,才能保護自己的有效措施。 抱雙腿前頂摔:當抱住對雙腿被對方下壓時,迅速屈肘,兩手用力回拉,同時用左肩前頂對方髖腹部,將對摔倒。

抱雙腿過胸摔:上前迅速上左步,屈膝弓腰,兩手由外向內抱住對方腿根部,左邊前頂其髖腹部,隨即向前上右步,蹬腰腿抬頭將對方向後摔落。

抱單腿拉腿摔:當抱對方單腿時,被對方下壓防守迅速右手屈肘,回拉對方小腿下邊,同時用左肩下壓其腿根部,將其摔出。 

抱單別腿摔:抱對方前腿後,左手迅速前伸,別其後支撐腿,同時右手後拉左邊前頂對方將對拉倒。

夾頸過背摔:右屈臂夾對方頸部,背向對方,兩腿屈膝用右側髖部緊貼對方前身,然後兩腿蹲深向下,弓腰低頭,將對方背起後摔倒。

抱腰過背摔:右屈臂抱對方腰部背向對方,兩腿屈膝,用右側髖部緊貼對方前身,然後兩腿深蹲,向下弓腰低頭,將對方背起後摔倒。

接腿轉壓摔:當對方用右側彈腿踢擊時上左步。左手抄抱膝弓窩處,右手抓其小腿下端,隨即撤右步,上體前俯並右轉,同時右手向內搬壓將其摔倒。

接腿別腿摔:當對用右側彈腿踢擊時,用右手抄抱其弓窩,左手抓其小腿下端,隨即上右腳,至對左腿後,向右轉體,右腿別其支撐腿將其摔倒。

接腿勾腿摔:當對方用右側彈腿踢擊時,左手抄抱其小腿,右手由對方右肩上穿過,下壓其頸部,同時左手上抬,右腳向前上方向踢其支撐腿將對方摔倒。接腿涮摔:當對方用右側彈腿踢擊時,雙手抓握對方右腳,雙手向左拉其右腳,隨即向下,向右上方成弧形擺盪將其摔出。

接腿上托摔:當對方用右正蹬腿踢擊時,兩手抓握其小腿下端,隨即屈臂上抬。兩手挾托其腳後,同時上右步,向前上方推展將其摔倒。

切摔:左臂由對方右肩上穿過,向前下壓,切壓其頸部,將其摔倒。

防守法

防守是一種可以節制和削弱對方的攻擊,保護自己並能處於反擊位置的方法,最終目的是在於防守後和反擊。準確巧妙地防守,不但能保護自己,而且能為攻擊創造更好的條件。

拍擋防守:以左拍擋為例,左手掌心向裡貼,向裡橫拍並稍右轉體。

掛擋防守:左右手屈臂向同側頭部或肩部掛擋。

裡抄防守:左右手臂微屈並外放,緊貼腹前,手心向上,同時左右手屈臂,緊貼胸前立掌,掌心向外。

外抄防守:左右手臂外旋彎曲,上臂緊貼肋部。

提膝防守:重心右移,前腿屈膝起,後腿支撐,上體姿勢不變。

截擊防守;當對方準備進攻時,使手截腿阻截對方攻勢。不接觸防守。

後閃防守:重心後移,上體略後仰閃躲。

側閃防守:上體向左側或右側閃躲或用左右閃步防守。

下潛防守:,屈膝降低重心,同時低頭縮頸向下閃躲兩手護頭。

上跳防守:兩腳蹬地,使身體向上跳閃。

組合連擊

組合連擊是運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動作,連續攻擊對方。連擊法共分為拳法連擊,腿法連擊,拳腿連擊,拳摔連擊,腿摔連擊,拳腿摔連擊等六種。既可以單招連續進攻,又可多招連環擊打。

由於技術動作的繁多,所以連擊方法多樣千變萬化,但組合不是盲目的要根據動作轉換的合理性和實戰中運用的可行性,時效性來組合搭配才能達到連擊重創的目的。在運用時要注意真假結合,虛實相接,使對手處於上下左右多點受擊之中,防不勝防。另外,要注意動作之間的銜接。一般來說,第一級的結構是第二級的最佳發力點擊姿勢。

技術訓練

技術訓練是散打整個訓練中的核心內容。技術水平的高低決定其運動成績的優劣。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掌握和提高散打技術的基礎。而只有掌握了技術才能有效充分發揮其身體訓練水二者互不條件。散打基礎訓練是指擊打摔攻防動作的訓練。目的使運動員熟練地掌握這些動作並能在實戰中靈活自如地應用原地練習:採用原地練習法重點體會要領,不斷揣摩動作的線路順序力點和身體姿勢。練習時要自然放鬆,不要求快速其過度用力,複雜動作可分解練習,由慢到快,逐漸掌握動作的正確方法,不斷提高動作質量。 綜合步法練習:經過原地練習,基本上掌握了動作規範後要根據實戰的需要結合相應的步法練習,提高攻擊距離,以及防守機動性使技術與實戰緊密聯繫,並使技術動作逐步達到協調準確,並對攻守對抗情況下利用技術打好基礎。

假設性練習:通過假設想像對手的攻防動作或所處狀態而進行相應的進攻或防守反擊的打法。做假想性徒手練習,進行假想性練習有一種身臨其境面對敵手的實戰狀態並能提高反應能力動作速度培養戰鬥意志,掌握各種戰鬥的具體打法。

打固定靶練習:打固定靶練習是一種利用胸靶、手腳靶、沙包等輔助性器材作為擊打目標的練習,是改進技術動作和提高動作速度力量的重要手段。要求動作準確快速用力充分朝目標打擊。

打活動靶練習:把活動靶練習是由教練或同伴手持小靶不斷變換角度位置和方向。要求練習者迅速反應靈活,運用多種技術進行擊打的一種練習方法。通過練習可以有效的提高練習者進攻和防守反擊的動作質量,提高攻擊性速度、準確性距離感以及反應能力、應變能力。

標籤:【基本技術】、【散打】、【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