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關節 養好後天「發電廠」 | 養生知識網


 

A-A+

暢通關節 養好後天「發電廠」

2018年05月1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好後天“發電廠

中醫裡說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就是說它們是人生下來活下去的根本保證,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脾胃具備了我們現在所說的整個消化吸收功能,是人體的能量源頭。脾胃管著能量的吸收和分配,脾胃不好,人體“電能”就不夠用,“電壓”偏低,使很多器官運作代謝減慢,工作效率降低,或乾脆臨時停工。如果五臟六腑都不能好好工作,短期還可以用“蓄電池”的能源,長期下去就不夠用了,疾病也就出來了。由此看來,養好後天的脾胃發電廠有多麼重要!

潛伏在胃經上的疾病

胃經有兩條主線和四條分支,是人體經絡中分支最多的一條經絡。主要分佈在頭面、胸部和腹部以及腿的外側靠前的部分。

足陽明胃經有毛(氣血運行出現異常情況),人經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發高燒、出汗、頭痛、脖子腫、咽喉腫痛、牙齒痛,或口角歪斜,流濁鼻涕或流鼻血;精神方面容易受驚、狂躁;吃得多而且容易餓,胃脹、腹脹;膝蓋腫痛,胸乳部、腹部和大腿部、下肢外側、足背、足中趾等多處疼痛,足中趾活動受限。

如果有上面這些情況發生,我們就知道是胃經出問題了,這時應該及時敲胃經或者按揉胃經的重點穴位。

按摩胃經和重點穴位,第一可以充實胃經的經氣,使它和與其聯繫的臟腑的氣血充盛,這樣臟腑的功能就能正常發揮,就不容易被疾病“打敗”;第二是可以從中間切斷胃發展的通路,在胃病未成氣候前就把它消彌於無形。

中風偏癱找胃經

在治療中風偏癱後遺症肢體肌肉萎縮無力時,取穴常取胃經穴位,即所謂的“治痿獨取陽明”,痿是癱軟無力的意思。

患有中風後遺症的病人其實在醫院也就是打打點滴、扎扎針和進行功能恢復訓練,但是其高昂的醫療費確實讓人頭疼不已,所以病情穩定後很多人都要求回家治療和恢復,這個時候,病人經常會有腸胃功能不好和偏癱的肢體肌肉萎縮現象。我們在護理的時候就一定要幫其按揉胃經,每天沿著經絡的走向從上到下揉40遍,然後再點重要的穴位,如足三里,梁丘、天樞、豐隆以及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合谷等,這樣能很好地幫助病人消除種種不適。

中醫講“久臥傷氣”,而中焦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它們是我們身體所需能量的“生產車間”。病人長期臥床,脾胃的運化功能肯定不好,也就是中焦脾胃的氣受傷很重了,用現代醫學講就是長期臥床、缺乏鍛煉導致的胃腸蠕動減慢、消化功能下降。而按揉胃經恰恰可以恢復他們的胃氣,堅持一個月左右就會發現他們的食慾開始逐漸變好,飯量增加了,大便也開始通暢了。

病人肢體的肌肉因為長期得不到鍛煉而逐漸萎縮,也就是醫學上講的“廢用性萎縮”,這時候如果堅持每天揉胃經,不到一個月,就會發現患側腿上的肉不那麼鬆了,這就說明肌肉的彈性在恢復,肌肉停止萎縮了。這個時候,如果再多從心理上安慰、開導病者,不讓他們心裡著急,再加上一些中醫的活血化瘀和補氣的藥物,比如黃芪桂枝五物湯或者補陽還五湯等,病者完全可能重新站起來。

拍擊足三里,勝吃老母雞

足三里號稱人體保健第一大穴,從古至今一直為人們所重視。

按揉足三里穴能預防和減輕很多消化系統的常見病,如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急性胃炎、胃下垂等,解除急性胃痛的效果也很明顯,對於嘔吐、呃逆、噯氣、腸炎、痢疾、便秘、肝炎、膽囊炎、膽結石、腎結石絞痛以及糖尿病、高血壓等,也有很好的作用。

所謂“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是指古代人們治病時經常用艾直接灸,就是把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面灸,皮膚上面不放置任何導熱的東西。這樣灸過幾天之後,再吃些中醫上講的“發物”,穴位處就會發炙瘡,膿成潰破即能癒合。這樣對提高人的自身免疫力有好處,對於那些由於機體免疫力下降導致的慢性疾病效果很好,比如哮喘。

每星期艾灸足三里穴1~2次,每次灸15~20分鐘,艾灸時應讓艾條離皮膚大概2厘米或者兩指那麼高就行,灸到局部的皮膚發紅,並緩慢地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動,感覺到疼就移開一些,不要燒傷皮膚就好。

除了艾灸法,還可以經常按揉敲打足三里,一隻手或者用一個小按摩錘什麼的就可以操作了。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揉足三里穴5~10分鐘,每次按揉盡量要使足三里穴有一種酸脹、發熱的感覺。

以上兩種方法只要使用其中的一個,堅持兩個星期,就能很好地改善胃腸功能,會感覺吃飯也香了,飯後也不覺得肚子脹肚疼了,也不便秘了,臉色也變得有光澤了,整個人顯得精神煥發,精力充沛。所以民間有諺語說:“拍擊足三里,勝吃老母雞。”

噁心、鬧肚子、便秘的

剋星——天樞

天樞在肚臍旁邊兩寸,也就是前正中線和乳頭連線的中點線上與肚臍平的那一點。在肚臍眼兩邊各有一穴。

天樞穴所在的位置從解剖上來講,剛好對應的是腸道,所以點揉天樞可以增加腸道的良性蠕動,對便秘、消化不良、臍周疼痛、噁心嘔吐有很好的作用。還有拉肚子(痢疾),指壓按揉天樞穴會有很好的療效,力量稍微大一點,按在穴位上並輕輕地旋轉,還可以加上艾灸,艾灸天樞可以化濕,兩者合用的話功效會更明顯。

什麼時候刺激胃經最好

因為我們按摩胃經的目的主要是調節胃腸功能,所以飯後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開始按揉上面的穴位了,特別是足三里、天樞這幾個重點穴位一定要按到,然後在睡前一個小時左右灸一會兒,灸過喝一小杯水。每天早上7~9點這個時間沿著胃經的循行進行或者按揉是最好的,這個時間段是胃經經氣最旺的時候。

胃經應該這樣按揉

還是中醫常說的那句話,“寧失其穴勿失其經”,我們在揉胃經的時候一定要想著這句話,不是說要把這條經的每一個穴位都揉到,我們的目的是刺激整條經絡。所以經絡的循行一定要清楚,剛開始可以看著書上的循行圖來做,幾次之後就可以隨心所欲了。

臉上的穴位可以用中指的指頭來揉,重點穴位揉上1分鐘左右,使穴位局部產生酸脹的感覺。然後順著經絡往下走,不用停,到了脖子上和胸部、肚子上時就用食指和中指並到一塊兒來揉,不用追求那種酸脹感,但是一定要按到皮下面的肌肉上,要不然就成摩皮了。到了天樞的時候就用大拇指來揉,力量要稍微大一點,但不能太極松身法:暢通關節展身軀感覺到疼。到腿上時兩隻手對換一下,拇指和其他四指分開,左手握右腿,右手握左腿,大拇指用力,其他十個指頭不動,這樣一直往下揉。到梁丘和足三里的時候力量加大,使穴位局部產生酸脹感,揉完之後再反覆做兩遍就行了。也可以先在經的循行線路上不停地揉,等整條經揉了兩遍之後再揉那些比較重要的穴位。

標籤:【發電廠】、【後天】、【養好】【關節】、【暢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