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太極只是老人練的 | 養生知識網


 

A-A+

誰說太極只是老人練的

2018年05月0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太極一詞源於《周易·系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太極拳顧名思義,是根據我國陰陽學說而命名的。

拳術運動作為健身治的手段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太極拳是我國傳統的健身項目,是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太極拳的動作平衡緩和,複雜協調,鬆弛流暢,把肌肉運動和呼吸及意念的調整相互結合,做到動中取靜,有其顯著的特點,又因太極拳動作溫和,沒有精神及體力上的高度緊張,特別適合於中老年人及慢性患者鍛煉,故在康復醫學中有特殊地位,是中老年人健身運動的最佳選擇。

練太極拳有哪些好處?

太極拳是一種重要的健身和防治疾病的手段。我國《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提出:“其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漢代名醫華佗創編了“五禽戲”作為健康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不猶戶樞不朽是也。”

練習太極拳,除全身各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呼吸及意識活動。這樣對中樞神經系統起了良好的影響,從而給其他系統與器官功能活動的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范振華等調查了上海平均練習太極拳25年的50~79歲的男性80人,與同年齡組退休職工141人相比,表明長期練習太極拳有利於延緩老年性的機體萎縮。

加強了大腦的調節能力

練習太極拳要求心靜,注意力集中,並且講究用意,這對大腦活動有良好的訓練作用。練習太極拳,動作需要完整一氣,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協調毫不紊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加強了大腦的調節能力。

太極拳是一種很有趣味的運動,練拳的時候,週身感覺舒適,精神煥發。由於情緒的提高,可以使各種生理活動活躍起來,對患有某些慢性病的人來說,情緒的提高更為重要,有益於使病人脫離病態心理。

促進血液循環,增大肺活量

練習太極拳時,隨著機體的運動,加強了血液及淋巴的循環,減少了體內的淤血現象。練習時要求氣沉丹田,由於呼吸的加深,從而促進了冠脈循環,加強了心肌的營養。

有研究所曾對32名練拳老人和53名相應年齡的不運動老人作了心血管功能檢查比較。練拳組除1例外,全部順利完成1分鐘內上下40厘米高的台階15次的定量運動。對照組完成此項運動的比率隨年齡增高而下降,50歲組、60歲組、70歲組和80歲組依次僅為85.9%,54%,5%和2%。

資料顯示,練拳老人的肺活量較對照組大,胸圍呼吸差也較大。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觀察50人練拳6個月後,肺活量平均由2588毫升增至2765毫升(P<0.05);另一組在練拳1年後肺活量自2556毫升增至2780毫升(P<0.01)。

對肌肉、骨骼和關節有良好作用

太極拳具有弧形動作,能使全身各部分肌群和肌纖維都參加活動,通過反覆地纏繞絞轉,使肌肉拉長到一般運動所不及的長度,長年累月,一張一弛,使肌肉勻稱豐滿,柔軟而富有彈性,並增強收縮的能力。

由於肌肉的收縮,對骨骼的牽引作用以及新陳代謝的加強,骨的血液供應得到改善,使骨的形態結構功能都發生良好的變化,骨質變堅固,這就提高了骨的抗折、抗彎、抗壓縮和抗變形等方面的能力,使骨骼不易發生變形和畸形。

北京、上海和廣州對練拳老人進行脊柱活動度檢查,被檢者伸膝站立,向前彎腰用手觸地,其結果練拳老人較對照組明顯為優。

標籤:【練】【老人】、【只是】、【太極】【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