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武術健身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淺談武術健身功效

2018年04月2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69 ℃ 次

 經過研究表明,武術的確有強身健體的特殊功效。各個門派的武術共同核心特質是:具有健身、防身、修身養性,娛樂觀賞等多方面作用,是人們增強體質振奮精神的一種好手段。

武術講究松靜安舒,週身協調,通暢氣血,陰陽平衡,以意領行,導引經絡,氣貫全身,身形合一,它把握人體狀態的能力,有助於神經系統和內臟器官狀態的調整具有奇效。武術講究剛柔並濟,隨機應變,捨身忘己。有利於高中生的心態的調整,減少內向性格的影響,促進人們的身心健康。武術講究松靜自然,對於消除精神緊張,提高精神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有特殊的功效。武術講究呼吸的頻率和深淺,對調節呼吸,保護內臟,調整心臟,代謝功能的提高,武術都有明顯的功效。

武術的健身優勢

武術運動的特點決定了武術在健身方面具有其他運動項目所沒有的優勢: 全面的鍛煉:武術動作有相當明顯的特點,如剛柔並濟,快慢 結合,連貫如一。這都是運動中不可忽視的。它的運動量比球類大,在脂肪的消耗量上比球類大。可見武術在全面的鍛煉時的優勢。

內外兼顧:武術在鍛煉的時候,肌肉在活動的時候,還需要呼吸來配合,這能促進心肺的機能活動。而且還要做好呼吸運動和隔膜運動來促進心肺機能活動。另外由於每一個動作都加以引導,使人精神集中,使中樞神經能更好的調節。這種鍛煉方法,除了有一般運動對肌肉的好處外,還吸收了調息的好處,所以有內外堅固的好處。

不受年齡,體質,性別的限制:武術的動作剛柔並濟,速度可快可慢,拳式也有難有易,而且方式的高低,用力的多寡都可以根據鍛煉人的條件來設定。由於它的運動量可大可小,以至於它老幼皆適。經常練習不會發生流弊,而身體強壯的人更會覺得武術其樂無窮。武術也有技擊項目-散打,散打是兩人對練技擊的方法,只要運用合理就不會發生受傷事故,這都是武術人人可以練習的優點。

健身與陶冶性情相互結合:武術動作有剛有柔,要求招式要連貫,輕盈。而且需要在動作上包含著“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意識作用,能使性情急噪的人或者性情偏慢的人在無形中受到影響,改正不好的習慣。武術一方面講究沉靜,可以使人抑制急噪。另一方面,講究靈敏,可以讓人提高反映能力。可以看出來武術具有陶冶性情的優點。

 

 

標籤:【功效】【健身】、【武術】、【淺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