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練太極應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練太極應注意

2018年04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俗話說:“吃飯防噎,走路防跌。”老年人易患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病,不慎摔跌,輕者傷筋傷骨,重者臥床不起。如何防摔跌,太極拳是較為理想的運動項目。

 

姿勢中正保持平衡

楊式太極拳創始人楊澄甫要求習拳者“身軀宜中正而不倚,脊樑與尾閭宜垂直而不偏。”古書有傳,拳術精湛者頭頂碗水、書本而不震盪濺出和翻落。說明姿勢中正的習拳者能始終保身軀平衡,久而久之,任憑風吹雨打,也不前俯後仰、東搖西擺。

動作緩慢謹慎小心

楊澄甫又說:“太極拳以靜御動,雖動猶靜,故架子愈慢愈好。”說的是太極拳緩慢的特點,也道出了防跌的功能。

太極拳動作如抽絲,行步如貓行,小心翼翼,步步為營,久而久之,習拳者自會養成謹慎小心的良好習慣,如遇危急也不慌張、急躁。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質與習慣,行路處事也就輕盈自如,不易跌倒。

 

虛實相間和諧平衡

楊澄甫特別強調“太極拳術以分虛實為第一義。”正如人的走路,左腳實則右腳虛,右腳實則左腳虛。一前一後、一虛一實,邁步前進。習拳者久經鍛煉,更能應付緊急。

如:前腳踩於香蕉皮,必然打滑虛空,後腳坐實,就如樹根緊紮大地不為所倒。再有,久練太極拳者拳架特低,根據物理重心低則穩,就更不易摔跌了。

標籤:【注意】、【應】、【太極】【練】【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