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 練功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 練功養生

2018年02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以下諸法為道家武當派練功中常用的保健養生方法,堅持練習,會產生奇效,不但有助於成就武功,且可益壽延年。

武林人天天習武練功,如不明白養生之法,不但成不了高功夫,而且往往練出一身來。所以養生之道非常重要。下邊我將武當派練功中的養生八法獻出,供同道參考。

第一法:忌涼法

前輩師長們說:“熱成功,涼看”。武功練習之後,全身出汗,自然發熱,此為正常必然的現象。而停動之後,切忌受涼。熱身突然受涼,身體生病。練鐵沙掌、鐵臂功等硬功的人,停功後一小時內不可遇涼水、摸涼處(手掌不可碰冷水、石頭、鐵管等一切涼物),否則功夫退盡而成疾病。所以練功人首先忌涼而知保暖才行。

第二法:守汗法

練功出汗以後,不可涼水洗、冷風吹,而應知守汗之法。出汗後,應該用乾毛巾擦汗,不可突然跳入涼水中貧涼,不可用電風扇吹。汗毛孔開時,突然遇冷閉住,汗濁餘毒積牛於皮下,久而生病。汗出後要保汗,不但不要脫衣服,反要穿上衣服,待全身汗自干後,以熱水毛巾擦洗身體。以上為守汗法。

第三法:飲水法

人體由水組成,汗後大量失水,故應及時補水,但如汗後如馬上大量飲水,即成疾患。正確的方法是:早上練功前先飲一杯頭天晚上備好的涼開水,以補一夜的身體失水。晚上練功前,也先飲一杯溫涼開水為好。每次練功出汗後,不宜馬上飲水,汗干後再少量飲半杯至一杯為宣。

第四法:解霧法

大霧天不應練功,且盡量不要出屋子。因為霧毒濁氣,對人體有極大傷害。在這樣天氣,應知解霧防毒之法。其法是:凡遇下霧天,要飲三口酒,即飲三小杯白酒,可解霧毒、氣毒。一杯酒亦可有效,然三杯為最好。

第五法:防風法

練功出汗後,不可冷風吹身體,不可面對電風扇。防風如防箭,防止風毒入侵身體。不可在陰處呆,不可在門洞風中站,否則均可生病。風濕之病,多因中風毒而致,故習武練功之人,一定要防風。

第六法:解疲法

練功之後,身體若出現疲累現象,用打拍身體穴位方法可以解除。一是拍打雙肩井穴。右手掌拍打左肩井穴,左手掌拍打右肩井穴,雙手交叉同時進行,各三十六下;二是砍打足三里穴。雙掌以掌根部同時砍打雙腿三里穴三十六下;三是拍打足心湧泉穴。右手掌拍打左足心三十六次,左手掌拍打右足心三十六次。以上三法行持後,全身輕鬆,既解去一身疲累,又可健康長壽。

第七法:保腎法

習武練功,以保腎壯陽為主,以長壽延年為目的。壯陽保腎方法是多種的,現講兩種方法如下。一是洗足法:每天練功後或睡前,用熱水洗腳泡足十分鐘左右, 然後用劍指點揉足心三十六次。左手指點揉右足湧泉穴,右點左同樣。二是搓腎俞穴。此穴在腰眼部位。面對南站立,雙腳叉開與肩同寬,左右開步,全身放鬆。雙手掌五指合攏,抵向腰後,掌心對外,手背向內。用雙手合谷穴突出部上下搓兩側腎俞穴各八十一次,一上一下為一次。天天堅持以上三法,即可治癒腎虛病,有壯陽之奇效。

第八法:排毒法

習武人日久身體內會積些毒素、毒氣與濁氣,應及時排出體外,以達到排濁留清、身心健康之目的。其法是:每天練功之後,應靜坐下來,面對正南,全身放鬆,高度入靜,雙腿盤坐,左腿在外,右腿在裡。雙手放在雙膝上,手心向下,雙目微閉,舌抵上顎,呼吸自然,排除雜念,靜坐十分鐘左右,三十分鐘更好。然後,雙目睜開,雙腿伸開,雙手心向上,放在雙膝上。雙眼視雙足尖,舌尖放下來,以意排濁,心想體內的毒氣、病氣、濁氣從我雙腳心流出去。意守湧泉穴五至十分鐘,體內病濁毒氣即可排盡。收功時,雙手可以捂在臉上,上下搓動,或以雙手拍打全身各部位,然後收式收功。

標籤:【養生】【練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