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砂掌的練法及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鐵砂掌的練法及注意事項

2018年02月2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養生之道網鐵砂掌是中華武術的精華,也是眾多武俠小說最喜歡用的武術套路,那麼鐵砂掌怎麼練,練鐵砂掌需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詳解鐵砂掌怎麼練,看看吧。

鐵砂掌,顧名思義是用鐵砂練出來的掌功。屬於硬氣功範疇,在中國大地上流傳的數百個武術門派中大多都有自己門派的鐵砂掌功夫。雖然名目繁多,但練法卻大同小異,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總起來說鐵砂掌就是用鐵砂藥料作為練功輔助物,通過特定的練功方法修煉出來的一種可攻擊可防守可表演的掌上硬功夫,修煉日久具有開磚裂石之功。

鐵砂掌怎麼練?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平心靜氣,松靜自然。兩臂自然下垂,全身放鬆,自然呼吸兩三分鐘。待身心俱靜,兩掌變成立掌,掌心向下,兩臂撐起。同時兩眼似閉非閉,舌抵上顎,以鼻呼吸。吸氣時雙掌上提,掌心向下,掌要提至最高點。呼氣時雙掌下按,雙腳十趾抓地,提肛。吸氣時意想萬物之精氣自鼻吸入,貯於丹田。呼氣時意想氣由丹田上提,經前胸貫入雙臂,注入雙掌,力達指梢。如此雙掌一提一按為一次,本式共做49次。

接上式,吸氣時雙掌上提至肩部,翻掌,掌心向上。呼氣時雙掌向前衝出,與肩同寬,意想內氣由丹田經肩部貫入雙掌。吸氣時雙掌收回,意想精氣由鼻吸入丹田。呼氣時雙掌衝出,意想內氣由丹田注入雙掌。一呼一吸為一次,本式共做49次。

接上式,吸氣時雙掌收至肩部,同時雙掌上翻,掌根在前,掌指向後,掌心向上。呼時雙掌向上推出,意想真氣貫入雙掌,有力托千斤之感。吸氣時意想萬物之精氣由鼻、頭頂百會穴吸入丹田,同時雙掌收回至肩部。呼氣時雙掌向上推出,意想真氣貫入雙掌。一呼一吸為一次,本式共做49次。

接上式,吸氣時雙掌收回,呼氣時雙掌向左右推出,意想自己在推動左右兩堵牆或兩塊巨石。吸氣時收回雙掌,呼氣時推出,意想真氣貫入雙掌。一呼一吸為一次,此次共做49次。

收式:吸氣時雙掌收回,呼氣時雙掌向前推出。吸氣時雙臂交叉向上繞環,呼氣時雙臂向下繞環。此時全身放鬆,不意守任何一處,配合呼吸繞環14次後,緩慢散步即可。

練鐵砂掌要注意什麼事項?

1、鐵砂掌是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藝(不提倡14歲以下的少年習練),因為這項功夫不僅簡明易學功效卓著(一般練習18天左右即可單掌斷磚塊),而且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來練習,每日只練10分鐘即可。

2、練鐵砂掌之前必須具備以下幾樣東西:

堅實的方木凳或小方桌一張,高約2尺一2.5尺,稍高稍低均可,但不可過高或過低以免影響勁力的順達作擺放鐵砂臥袋之用。

雙層結實的練掌臥袋一隻,長寬各約6-7寸左右,內裝粗細適宜的鐵砂(比綠豆稍大)花椒等。

注意:1縫製臥袋的布料不可太粗厚結實就行。2臥袋不必太寬大最好縫雙路以免脹裂。3鐵砂不可太細太細則難見功效,不可有任何尖利物在內以免受傷停功。

3、練功第一年內,鐵沙掌每日堅持練功三次,早、午、晚各一次。練功有一定基礎後,可改為每日練功二次,早、晚各一次。

4、每次呼氣時,一定要雙腳十趾抓地,同時提肛。

5、此功練習一段時間後,雙手會發麻、發脹、發熱,此為有氣感的表現,不必驚慌,此時全身氣力大增。功成後,可擊人傷其臟腑而外表無傷。

6、凡不能保證每日練功10分鐘者,請勿學練。本功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7、初練本功百日內應戒除性生活手淫遺精(附《固精秘功》)否則損功傷身傷掌後果自負(警告失精一次退功十日!)。

8、練功後一小時內勿下涼水以免風濕內侵。

9、飯後一小時內不可練功以免傷身。

10、忌惡念大怒酗酒等不良現象,否則必損功德。

11、功成後切不可挾技凌人,否則作人害己必遭法律嚴懲。

12、功法運動量較大,要求練功者體質較好,最好沒有疾病。練功時間,最好安排在早晨,於公園、林間等空氣新鮮處,面向東方,吐出濁氣,吸入清氣。練功期間,要注間營養,保證睡眠時間,節制性慾。練功時手要圓活,用內勁,不要僵硬做作。這樣持之以恆,定會功到事成。

13、易筋洗手方:地骨皮250克,食鹽250克,加水3—4斤共放砂鍋中煎開20-30分鐘即成。每次練掌前應將湯藥放爐上加熱至燙手程度。練功前後均應將雙掌放入熱湯中充分摩洗,此藥湯每份可用100天,中途可加鹽加水適量以免乾涸。因此湯藥具有消腫止痛特效有脫胎換骨之功,故名為“易筋湯”。

14、用銹鐵釘500克(或純鐵銹250克),食用“醋精”500克(註:不是普通的低度糧白醋),共放入一個較大的瓶中,密封放置15天後使用。這時已成為一種曙紅色的特殊藥液,消腫止痛神速,每次練掌後倒出十數滴塗摩掌指3-5分鐘即可。使用時不必加熱,攜帶使用方便。

15、每次練功幾分鐘後,即感雙掌發熱有如火燒,這是內部氣血充盈的好現象。

16、每次練功中感到雙掌、手指(尤其是大拇指橈側)疼痛,也屬正常範圍,馬上用藥洗、擦、按消失得無影無蹤。

17、每次練功後感到手指變粗、掌部變大變厚、發脹,都是好現象。

18、練功十數日後,掌部脫皮、長疙瘩、肌肉增厚而有彈性,都是好現象。脫皮、長疙瘩現象以後會逐漸增多,直至最後會自然消失,雙掌自會柔軟如女人之手,不必介意。

19、站馬步練功時,雙腿酸痛也是正常的,這是“換勁”、“過疲勞關”的必由之路,一般二三十日後即“樂此不疲”,越站越想站了,切不可放棄。

20、如練功太過太重而導致掌指骨疼痛難忍,則應停功,並多用藥水洗摩,待改善後再按規定時限練習,不可貪功。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鐵砂掌的練法及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腳掌疼是怎麼回事】、【手掌脫皮怎麼辦】、【掌上壓】、【鐵砂掌的練法】、【練鐵砂掌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