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身心 請太極慢功幫忙 | 養生知識網


 

A-A+

調整身心 請太極慢功幫忙

2018年02月2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提起太極,大家都會浮現一幅畫面:行雲流水的動作、舒緩的節奏……太極作為中華武術的精華,其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它動作極慢,每個步驟都緩緩而行,盡顯輕柔一面,尤其適合中老年人練習。不過,現在,青少年也成為運用太極健身的主要群體,今天,華世論健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太極慢功,它對我們的身心調整大有幫助哦!

 

太極動作慢,但慢得有道理。有研究指出,太極與緩步跑同樣對心臟好,但前者消耗體力較少,適合任何人——包括人——練習。練太極要集中精神,過程中練習的人必須調整心態,放下壓力。

不少本地及外國的醫學研究證實,溫和的太極拳,能提昇平衡力,改善關節炎徵,減慢骨質流失,加強心肺功能,還為都市人減去壓力的魔咒。太極消耗體力較少,不適合如跑步等劇烈運動的長期患者,都可練習,這也是它的優點之一。

太極與跑步一樣,可以帶動血液循環。只是,跑步給膝關節的損害是步行的4倍,加重膝關節勞損的機會。太極的動作及速度均勻,又有舒展大方及剛柔相濟的優點,起碼對關節的負擔少得多。

 

 

再者,太極可以借助關節的活動帶動肌肉,進而提升全身血液循環,相比其他運動主要藉刺激心臟來帶動循環,給心臟的負荷較少,心臟病人也可以練。外國曾有研究指出,除了游泳外,太極就是另一種不會增加心臟負荷的運動。據上海同濟大學1977至1978年的研究,沒有患病的人練太極拳也得益。

 

太極的動作有陰有陽,有虛有實,指的是雙腿的動作。呈“實步”(或稱陽步)時,重心在前;“虛步”(或稱陰步)時,重心在後。中醫觀點裡,說人有3個“心臟”,除了天生的1個外,其中一個就是大腿肌。練太極拳的過程中,虛步實步不斷交換,重心不斷交替,無形中起?像心臟泵血的作用,有助全身血液循環。而且動作一定要慢,才有此效果。那要慢至怎樣的程度?傅清泉稱,大概是社交舞“慢四”的速度,差不多等於人呼吸的節奏。

太極的慢,亦對心理健康有益。太極拳其中一個要點,是“沉肩墜肘”,意即肩膊及手肘要放鬆,不要夾緊肩膊,也不要翹起手肘。要做到“沉肩墜肘”,心理上不能太緊張,心胸要廣闊。“這個說易做難。”他說,想把太極練得好,還須先調整心態;亦有人反過來,藉太極緩慢的速度去影響心態,令自己集中精神,學習放下壓力。

可以說,講究陰陽平衡的太極是以慢“治天下”的,它的動作柔緩,不僅在於緩解急促的步伐,以慢與柔去調和身體,還在於它對心境的調解,可以讓我們以輕鬆的身心投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當中。

標籤:【慢功】、【幫忙】【太極】【請】【身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