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氣功養生帶你領略精氣神 | 養生知識網


 

A-A+

道家氣功養生帶你領略精氣神

2017年12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68 ℃ 次

氣功給以人一種神秘的色彩,其實現代的氣功主要是養生健體的作用,特別是道家氣功,更是廣為流傳與眾多中老年人中。道家氣功養生帶你領略精氣神,下面就來見識下什麼是道家氣功

道家氣功養生

現代“氣功”一詞包括了古代的“吐納”、“導引”、“存神”、“靜功”、“動功”、“內功”、“外功”、“修練”、“打坐”、“入定”、“坐禪”、“靜坐養生”、“修身養性”、“呼吸養生”等等,甚至太極拳等某些武術,只要以內功為基礎,都屬氣功的範圍。

氣功又分動功與靜功兩大類,前者也叫外功,後者也叫內功。外功以內功為基礎,靜極才能生動,所謂“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精氣神充足了,筋骨才能強壯。靜功並非靜止,而是“外靜內動”,是機體的特殊運動狀態。正如王船山所說:“靜者靜動,非不動也。”

靜以養神,以吐納呼吸為主要練功方法;動以練形,以運動肢體為主要練功方法。無論靜功還是動功,都離不開調心、調息、調身這三項練功的基本手段,也就是意守、呼吸、姿勢三個環節。靜則生陰、動則生陽,動靜兼練,“三調”結合,於是陰陽調和,祛病延年。正如陶弘景的《養性延命錄》裡所說:“能動能靜,所以長生”。

道家養生功,是老子創始的,傳承至今己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至元代丘處機祖師創立道教龍門派,經十二代傳到牛金寶。道家養生功以收心求靜為基礎,這叫做修性;以養精固本為歸宿,這叫做養命。修性必須落實到養命之上,故此功稱為性命雙修養生功。這是本功區別於其他氣功的根本之點,也是它有特殊養生功效的原因所在。所以道家養生功既能使人轉弱為強,且能返老為少;不但可驅除疾病,恢復健康,而且能補腦養神,增長智慧。

道家氣功兩大代表人物:

老子:

道家尊老子為始祖。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又名老聃,楚國苦縣人,是春秋時代大思想家,道家創始人,著有《道德經》一書。《道德經》成為道家著書立說的理論根據。相傳老子傳道於金母,金母傳於白雲,白雲傳於王玄甫。另一說:老子傳於王玄甫。

老子

王重陽:

金代道士,全真派創立者。原名中孚,字允卿,後應武舉,改名得威,字世雄,入道後改名喆,字知明,號重陽子。威陽人。出身豪門,應武舉,中甲科。遇仙人呂洞賓,傳以修煉秘訣,遂通仙術。於是棄妻離子,雲遊終南山一帶。金世宗大定元年,在南時村穴居,名其穴為“活死人墓”。後往山東昆崳山(在今山東牟平東南)。馬鈺、孫不二夫婦築庵師事之,題其庵名曰“全真”,凡從其學者都是全真道士。繼在文登、寧海、萊州諸地傳道。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提倡全神煉氣、出家修真、不煉外丹,並制定道士出家的制度。著有《重陽全真集》、《重陽教化集》、《立教十五論》等書傳於世。其弟子馬鈺即馬丹陽、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女),後世稱為北七真,又各立門派。

理論依據:養生功的理論基礎可歸結為一個“道”字。道是什麼呢?老子《道德經》云:“吾不知其名,強名之曰‘道’。”又云:“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其大無所不包,其細無所不入,生天育地,至高至大。道生一,即無極;一生二,即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分四象,四象分八卦,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盡性命之理,寓養生之道。

那麼道家的功法是怎樣使人返老還童呢?它是以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陰陽消長的道理來進行論證的。當人在母腹中十月胎圓、瓜熟蒂落,降生後體軟如綿,其象屬坤。臍帶一剪,先天氣斷,後天氣由口鼻而入;兩眼分開,舌亦不接任督;性帶氣上移於心,命帶氣下人於腎,性命相距八寸四分(傳統說法);元神失位,識神掌權;自少而壯,壯而老,老而而死,性命始終不能如一。

道家氣功養生有什麼作用?

1、補腦養神。靜養功的入靜,首先受益的是大腦中樞神經。

2、固精養氣。養生不固精,結果一場空。

3、調息理氣,擴大肺活量。

4、調節五臟。

5、清神明日。

道家氣功養生

6、舒盤活血,通盤活絡。

7、久煉養生功,對於神經衰弱、長夜失眠、夢遺滑精、陽瘺腎虛、身體虛弱等症有獨特的療效。

8、久煉養生功不但能改變身體素質,也能改變人的精神素質,還能開闊人的視野、人的思想境界,培養人的道德情操,增長人的智慧才能,化愚為賢。

9、修煉養生功而持之以恆,就能運用四步下手煉精化氣,收到推遲衰老、延長壽命的效果。再進一步深造,倘真的達到十三步,就會出現奇跡:白髮變黑、齒落重生、藏相、返老還童,並能出現特異現象。

道家氣功養生可以返老還童,很多人對於這個說法抱有質疑,其實這也是符合人體的生理依據的,人體的經絡暢通,自然會抵禦百病,延年益壽,至於“返老還童”只是一個比喻而已,就是說可以讓我們更加的健康。

標籤:【道家氣功養生】、【道家氣功】、【道家氣功的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