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位法 瑜伽的美妙之處 | 養生知識網


 

A-A+

體位法 瑜伽的美妙之處

2020年10月2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瑜伽體位法”(ASANA),是指在某一個舒適的動作或姿勢上維持一段時間,藉由一些扭曲伸展的靜態動作,刺激腺體,按摩內臟,有鬆弛神經及肌肉、強健身體的功效。

據說這些體位法是古代的瑜伽修行者在喜馬拉雅山上觀察動物活動、休息的動作,模仿而得。瑜伽各派別創造的體位法成千上萬,真正流傳下來、經常被拿來練習的只有數十種,例如:眼鏡蛇式、孔雀式、魚式、蝗蟲式等。最常見的瑜伽體位法恐怕是“蓮花坐式”,打坐的時候上身挺直,兩隻腳背壓在大腿上,當然這對很多人而言並不容易做到。

通常初學者的第一課是“呼吸”。瑜伽強調以鼻子來呼吸,平和緩慢的深呼吸可以讓緊張的身心鬆弛下來。每練習一個體位法,都有相應的呼吸方式,有時要求身體保持某種姿勢,自然地呼吸,有時則配合動作屏息數秒鐘。

練習瑜伽體位法之前要先做熱身運動,柔軟筋骨、關節、肌肉,以免練習時拉傷。筋骨不易放鬆的部位要多做熱身,初學者更應該多做。

練習體位法之後,還要做全身按摩,尤其是關節部位。按摩可以舒緩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趁機排除體內毒素,恢復身體機能。按摩完畢後應平躺在地上,全身放鬆休息數分鐘。

瑜伽有大量扭曲和伸展軀幹、四肢的動作,因此服裝要寬鬆。飯後兩小時內不應該練。鼻孔不通暢時影響呼吸,有許多體位法也不宜練習。此外女性在月經、懷孕及產後一個月內應該停止練習。練習的場所需要安靜、空氣流通。瑜伽不像有氧舞蹈或慢跑,可以自己隨意練習。呼吸有方法,體位法的練習也有一定的程序和進度,想學好瑜伽,應該求助於專業的老師。

瑜伽對於降低血壓、減輕背痛、關節痛等症狀的效果不錯。醫學界開始注意瑜伽對心臟和神經疾病方面的功效,甚至研究以瑜伽對抗癌症化療的痛苦。然而與其將瑜伽視為治救星,不如單純地把它作為釋放壓力、調節身心的生活方式。

標籤:【之處】、【美妙】、【瑜伽】、【法】、【體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