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瑜伽練習者的幾點提醒 | 養生知識網

 

A-A+

給瑜伽練習者的幾點提醒

2020年08月0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近年來因為瑜伽自身的優勢、明星效應及各種渠道的宣傳,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加入了練習瑜伽的行列。瑜伽YOGA)在梵文中是“結合”、“一致”的意思,即主張將自我與內在的精神因素相結合,提倡在各種舒緩、伸展的動作中培養身體的自然美,是保健鍛煉的合適選擇。 

練習瑜伽前如果練習時準備不充分、過於激進可能會適得其反,引起身體損傷,特別是脊椎容易受傷。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脊柱專科梁德教授指出,越來越多的人因練習不當導致脊椎受傷,個別嚴重者甚至引起了脊髓神經損傷等嚴重後果,瑜伽的練習者應該對這一問題予以高度重視。

提醒1

脊柱患者不能將瑜伽當成治療方法

張先生在2006年被診斷為脊髓型頸椎,由於脊髓受壓程度尚不嚴重,他選擇了保守治療。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說練習瑜伽可以“預防”頸椎病,便自行從商店買了一套瑜伽教學光碟,照樣學了起來。學了幾次後自我感覺不錯,便開始挑戰一些難度相對較大的動作。有一次,當他將頸椎盡量向後伸展時,突然覺得下肢無力,整個人癱倒下來,最後由家人緊急送往醫院,接受MRI檢查確診為頸椎間盤突出合併脊髓挫傷出血。

對此,梁德教授指出,張先生本來患有脊髓型頸椎病,脊髓已經受壓,脊髓在椎管內的緩衝空間很小,當他強行使頸椎後伸時,頸椎管狹窄程度及脊髓受壓程度進一步加重,便引起下肢癱瘓的嚴重後果。在臨床中也有不少的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滑脫的患者在練習瑜伽後病情加重,因此,部分脊柱病患者不適宜練習瑜伽,更不能誤認為瑜伽可以治療脊柱病,在練習瑜伽前應接受專業教練和專科醫師的建議,不可隨意自學,以免脊椎受到更大的損傷。

提醒2

強行的向後伸屈可能磨損脊椎關節

許多人可能會十分不解,練瑜伽怎麼會引起脊椎損傷呢?對此,梁德教授指出,瑜伽是一項良好的健身方法,但如果練習不當,可能引起脊椎損傷。目前流行的瑜伽體式大多採取關節的反方向用力,瑜伽中有大量的脊柱向後伸屈的體位,並需要長期保持。對於普通人來說,脊柱可以輕鬆地向前彎曲,但向後伸屈卻是明顯受限的,強行的過伸動作可能導致脊椎關節磨損,甚至因脊椎後方的擠壓引起脊椎脫位、神經受壓。

標籤:【提醒】【幾點】【者】、【練習】、【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