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式瑜伽 適合老年人的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椅式瑜伽 適合老年人的方式

2020年07月26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提起瑜伽很多人認為那不過是年輕女士的時尚健身方式。其實不然,除了女士外,男士練瑜伽的人數也在日益增多。而在美國,許多老年人也迷戀上了瑜伽這種健康的運動方式,和傳統愈加不同的是他們用椅子加以輔助。

在美國加州,約瑟琳老年人活動中心是椅式瑜伽的發源地,拉克希米於1980年發明了椅式瑜伽。當時她正在執教的傳統瑜伽班上有個學生得了風濕性關節炎,情嚴重到不能自行穿衣、開門,更別提做那些高難的瑜伽動作了。瞭解到她的困境以後,拉克希米試著讓學員坐在椅子上練瑜伽,各種動作也做了調整。“有椅子做靠山,學員的膽子就變大了,能放鬆地嘗試各種動作。所以我認為椅式瑜伽特別適合老年鍛煉韌帶和肌肉。”

拉克希米介紹說,椅式瑜伽的課程通常是1小時一節,其動作都是靠椅子輔助完成的。例如,傳統瑜伽中的經典動作是雙腿直立,然後俯身彎腰以手觸地。而椅式瑜伽則需要將兩把椅 子面對面放好,老人坐一把,把腿平放在另外一把上,然後用雙手去夠那把椅子的靠背而不是自己的雙腳。

椅式瑜伽減少了身體彎曲的幅度,而且不會讓老人頭衝下,因為那樣容易引發腦溢血。除了倒立,基本上傳統瑜伽的動作,椅式瑜伽都有。

拉克希米的學生都反映,練了椅式瑜伽才讓她們發現自己在平衡能力方面有缺陷。通過鍛煉,她們的肌肉強度、韌性增強了,“全身充滿活力”!“不少老人越練越來勁,不斷問我能否嘗試更難的動作。”

椅式瑜伽一經推出便受到了老年人的喜愛,目前在美國約有160萬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練瑜伽。隨著近幾年瑜伽熱的興起,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老年人也加入到此行列中來。

標籤:【方式】【老年人】【適合】【瑜伽】、【椅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