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腰椎病能練瑜珈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腰椎病能練瑜珈嗎

2020年06月2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養生之道網瑜伽的很多動作需要極限性伸展,腰椎是很重要的部位,那麼有腰椎病能練瑜珈嗎?下面養生之道網從養生角度為您分析有腰椎病能練瑜珈嗎,看看吧。

腰椎能練瑜珈嗎?

腹部核心力量及腰背部力量增強可以增加腰椎的穩定性,很好地保護腰椎。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練習所有姿勢。瑜伽有許多的體式,例如前屈體位會加重腰椎的症狀。

腰椎不好,如果是在急性發病期,請盡量臥床休息,不要給腰椎任何壓力,禁止各種運動,如果是在慢性發作期,可以對腰背部及腹部肌群做針對性訓練。腰椎病練瑜伽的話建議選擇動作舒緩的,動作幅度不大的,以保護腰椎為主。

如果懷孕、受傷或有疾病(高血壓等),身體有舊傷或有其他健康問題(如頸背問題),在做姿勢或呼吸練習前請務必先咨詢醫生,確定是否能夠練習,再決定怎樣安全地練習。

為了能從練習中獲得最大的益處同時降低受傷的幾率,要時刻仔細地感受自己身體的反應。在練習時,盡自己所能,但不勉強、不過度。這是姿勢練習中最重要的原則。

總之,養生之道網提醒您,如果有腰椎病的話,請咨詢骨科醫生後再做決定。如果可以練,最好也要找專業的老師,不要跟著光碟自學,那樣能很容易受傷,發力的方式不對,也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

腰椎病練瑜珈注意事項

1、腰椎後突者盡量不要練習瑜伽

2、在練姿勢時如果感到疼痛或尖銳刺痛,感到體力不支或身體抖顫,一定要立即停止這個姿勢並休息。

3、如果手腳部位有發麻的感覺,須立即收回姿勢並應咨詢醫生。

4、不要攀比,為了表現、炫耀或攀比而練習瑜伽姿勢,容易使人過度地伸展扭轉,而增加受傷的幾率。

5、生理期為了順應血液流向,要避免那些使骨盆位置高於心臟、會擠壓或強烈伸展到腹部等讓你感覺不舒服的姿勢。

6、在做瑜伽姿勢、瑜伽呼吸練習或者其他任何鍛煉之後,如果您感覺頭暈、噁心或出現其他非自然的症狀,請您一定要去看醫生,查明原因,並咨詢醫生您是否適合做上述練習以及應該怎樣練習。

7、對於長期久坐者、運動員(尤其是從事過身體接觸類項目者)、從事過較為激烈運動者(如練習過普拉提等其他激烈型伸展者),在開始瑜伽姿勢練習之前,最好能考慮請醫生為您做一些檢查,包括核磁共振和其他的測試,幫您鑒定身體上的舊傷及虛弱部位,以便確認在練習某些瑜伽姿勢時不會受傷。

8、相對溫和的瑜伽鍛煉對緩解背部疼痛有一定幫助,但如果本身脊柱不健康、柔韌性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練。

9、如果練習者本身就有如高血壓、腦梗、心血管疾病等基礎病,瑜伽的一些如倒立、下腰等動作很可能成為誘發疾病的原因。

養生之道網提醒,練習瑜伽存在各種風險,其中包括肌肉韌帶拉傷、腦損傷、關節炎、視網膜破裂等的一系列損傷,盲目的練習瑜伽甚至會落下終身殘疾,請大家一定要隨時咨詢專業教練和醫生。

標籤:【瑜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