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瑜伽功 | 養生知識網


 

A-A+

金剛瑜伽功

2020年04月0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通過瑜伽修煉,可調節陰陽,暢通氣血,潤滑關節,調節神經,增強淋巴系統循環,增強機體的抵抗力,解除肌肉痙攣,提高身體免疫力,以達到扶正祛邪的作用。下面,為您介紹一種金剛瑜伽功。

       1.融光返照
       晨起觀日出,雙腿與肩同寬,兩臂自然垂下,五指伸開,手心朝陽,身心放鬆,排除雜念,意想陽光彙集成柱,灌入體內,週身暢通,通體透明,全身發熱,身體與太陽相融合。

       2.鶴龜延年
       兩臂舉至頭頂,兩手中指相對按於百會穴,拇指分按兩側太陽穴,輕輕擦動,內視三脈,吸氣時意念順三脈從頭到腳,呼氣時再意念從腳至頭到口呼出,旨在暢通三脈七輪。

       3.大鳥展翅
       兩臂自然下垂,週身放鬆,五指伸開,以腰為軸扭動,帶動兩臂交替拍擊前胸,想像雙臂似鳥一樣輕盈擺展,除去心胸濁氣,氣血暢通。

       4.鷹擊長空
       兩臂相對伸直,雙掌左右相擊,掌分則腳跟下落,掌合則腳跟抬起,想像兩掌帶動日月之光,相通相融,合掌之聲清脆悅耳,振動五輪,意念身體廢氣隨雙腳落地排出。

       5.五大瑜伽
       “五大”即地、水、火、空、風。五大之氣,以五個動作表示,同時配合手印、冥想進行。兩掌心在胸前合掌,這時可感到能量很強,皮膚和胸口發熱。意想宇宙之氣從頭頂灌入體內,呼氣時廢氣從兩腳心排出,強大的瑜伽信息進入體內,與自己的智慧和功德相應,百惱皆除,身心安樂、自在。

       6.懷中抱日法
       全身放鬆,氣聚丹田,身體自然站立,兩手抬起,在膻中穴處遙遙相對,意想環抱一個“紅太陽”,在身體前、左、後、右按順序擺動,注意放鬆脊柱的四個生理彎曲,呼吸自然。

       7.點穴按摩
       人體是由氣、血、筋、脈、骨、髓等組成,氣和血、筋和脈、骨和髓互相作用。按摩時,坐臥均可,依次按摩百會、太陽、魚腰、地倉、下關、耳門、聽宮、中府、雲門、天澤、孔最、魚際、內關、大陵、神門、手三里、委中、解溪、崑崙、湧泉、殷門、風池、風府、肩開、風市、天樞、關元等穴各1~2分鐘。

       8.念誦暗示語
       身體內部產生冷、熱、麻、脹、酸等感覺,表示練功時達到忘我的境界,有助於打通奇經八脈

       9.瑜伽幻想法
       身體仰臥,雙手、雙腳略張開,吸氣時幻想海浪湧動,呼氣時幻想河流復歸大海。

       10.瑜伽外功
       仰臥閉目,屈腿,兩目半開,兩眼視兩膝,膝部放鬆,意到心到,意念氣從下丹田至上丹田,同時雙手揉腹,順時針按摩。

       11.瑜伽靜功法
       瑜伽靜功法是緩慢柔和的呼吸和舒適自然的動作相結合的一種功法,可使身心得到安寧,平衡陰陽,對心臟、高血壓有較好療效,可使人氣足神清、耳聰目明、身強力壯。方法是全身放鬆仰臥入靜,調息動作順其自然,輕柔和緩。
 

       注意事項

       1.練習本功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循序漸進
       2.練功期間,要注意營養,保證睡眠時間,節制性慾。

       3.勿急於求成,呼吸自然,動作應放鬆,不必過於用力。
       4.誘導詞(即暗示語)有鳥語花香、心止如水之意,融入到修煉之中,驅除體內的“混沌”,即是光明。
       5.環境要清新,不論室內還是公園廣場、草地都要空氣新鮮,最好在清晨練習,每次不少於半小時,亦可因人而宜。

 

 

標籤:【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