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調息教程清理經絡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調息教程清理經絡

2020年02月1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清理經絡調息功”又稱“納地淨化功”。何為納地(Nadi)?在字面的意思是“流”,在古代瑜伽書中記載著人的身體中有七萬二千條納地,已經養成靈視的人可以看到它們象光一樣地流,在現代醫學中又將納地譯成“神經”。但實際上它又並非是神經,所以又稱它為靈脈。納地是元氣的生命之力流經的微細管道,在心靈體的大量的納地中重要的有14條,而其中只有3條屬於最重要的,這3條叫做:左脈,又稱月亮脈,位置從左鼻孔起端開始;右脈,又稱太陽脈,位置從右鼻孔起端開始;中脈由脊尾第二椎直通頂輪。

瑜伽是靈性的修持。所以靈脈屬於靈妙體,不屬於生理體。我們的覺知會通過瑜伽變得更精細、微妙、深入,超越這個粗重的肉體,而呼吸是連接身體和心靈的紐帶,通過呼吸清理氣脈,使身體潔淨,導致心靈的純淨。

在斯瓦拉瑜伽中,詳細的探索了納地的變化流動,記載了納地的特性,其特性為我們左、右鼻孔在呼吸時的氣流是不相等的,它們在一天裡大約12小時空氣流經左鼻孔為主,另外12小時流經右鼻孔。當左鼻孔流量大時,智力能量佔優勢,思維內向,可進行腦力工作、內心穩定、容易入睡。而當右鼻孔流量大時,生命能量更為活躍,更合適做體力工作、消化活躍、思維外向、體內可產生更多的熱量。那麼為了我們不要太持久用腦,也不要太多的定向在體力上,我們可以用“清理經絡調息功”來控制你的左、右脈氣息的流動,使中脈流動,從而達到生命能量可以更好的在體內流動,達到平衡。控制這股細微的能量並收回外在心念的最終目的。

練習方法

選擇一個適合的瑜伽冥想坐姿之一,如至善坐、蓮花坐或簡易坐打坐。一定是能夠舒適地坐足15分鐘的一種姿勢。背部要保持伸直,雙手放在膝上。閉上眼睛,休息放鬆。

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

記住:在整個練習過程中呼吸要自然。呼吸可以盡量深長,但以不感氣促為限。

這個練習應按以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

你要用右手來控制通過鼻孔的氣流。這樣做的最好方法是:把食指和中指自然向內彎曲。把大拇指放在右邊鼻孔旁邊,因為你要用它來控制出入右邊鼻孔的氣流。

把無名指放在左鼻孔旁邊,理由同上。

開始:用大拇指輕輕按住右鼻孔,只用左鼻孔呼吸。呼吸應是緩慢、穩定而深長,每次吸氣要 盡量充滿雙肺(但不要引起不舒適的感覺),呼氣時應呼出全部空氣。記住:不要過於使勁,不要吸得太深長以致當你吸氣時,有氣促的感覺。將上述練習做5次完全的呼吸,即5次吸氣和5次呼氣。然後,移開按住右鼻孔的大拇指,用無名指蓋住左鼻孔來阻止氣流通過它。只用右鼻孔呼吸(做5次完全呼吸)。你現在做了這個練習的1個回合。共做25個回合。記住:至為重要的是你的呼吸不應該是勉強用力的,或太粗重,或太快速,要放鬆。最好是:當空氣在鼻孔出入時,連一點聲音也沒有。

這個階段作了15-20天而沒有什麼困難以後,就可以進而做第二個階段了。

第二個階段:

在這第二階段,呼吸是交替地通過左、右鼻孔進行的。呼吸應深長,但自然而不勉強用力。不要緊張。右手的位置如在第一階段一樣,練法如下:

用大拇指閉住右鼻孔,通過左鼻孔吸氣,然後閉住左鼻孔,通過右鼻孔呼氣。然後又通過右鼻 孔吸氣,閉著它,通過左鼻孔呼氣。這是1個回合。再重複一下這個順序:左鼻孔吸氣,右鼻孔呼氣,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呼氣。

第2回合又再從左鼻孔吸氣開始,然後通過右鼻孔呼氣,如此循環下去,每一次練習應做25個 回合。

把這一練習和第一階段練習一起做10天。即每天都做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練習。

益處:

可使心性平靜、安定血液系統、清除毒素、整個身體由引入體內額外氧氣供應所營養,二氧化碳有效的排出體外,全部結果是全身健康的巨大改善。清潔了腦細胞,使大腦中樞以更接近最佳的能力,肺中所有停滯的空氣被去除,淨化左脈、右脈。

提示與注意事項:

保持空腹練習。

最好在清晨,空氣流通的地方練習。

練習的場地溫度要適宜、安靜。

此練習方法可以每天練習兩次,清晨或晚上。

完成練習後,放鬆5分鐘。

警告:

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應有氣促的感覺,如果你有或感到要趕忙呼吸或迫切用力呼吸,也可減短呼吸的過程。 

 

 

 

標籤:【經絡】【清理】、【教程】、【調息】、【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