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與飲食的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與飲食的養生之道

2019年05月0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你知道嗎,瑜伽不止包括了動作上、身體上的養生鍛煉方法,更廣泛的意義上,它還涵蓋了心靈上和飲食上的養生之道,比如對於我們的日常飲食來說,瑜伽便有一套屬於它自己的方法,幫助我們身體做一個徹底的排毒作用。

瑜伽將食物分為三大類:

惰性食物

有些會使人的身體變得僵硬,催人衰老,易怒急躁的食物,就是各種肉類及其製品,如雞肉、豬肉、牛肉、魚類、雞蛋及其製品,動物的內臟。這其中還包括刺激性強的食物,如煙,酒,辣椒等。長期食用這些食物會導致身體僵硬、脾氣急躁、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糖尿、高血壓、消化系統疾病、癌症、關節炎等症。這些食物在瑜伽飲食中稱之為“惰性食物”。

變性食物

瑜伽飲食中被稱為"變性食物"的是各種刺激性強的調味製品,醃製食品,加工烹飪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巧克力,碳酸飲料等;各種烘烤食品如奶油蛋糕,甜餅,炸麵包圈,各種方便麵,罐頭等,食用此類食物可以增加熱量,但不健康,更不利於心靈,長期食用後人會變得思維緩慢、缺乏耐心。

悅性食物

練習瑜伽者推薦的食物被稱為"悅性食物",包括各種穀類、豆類及其製品、新鮮的蔬菜、水果、堅果、奶及奶製品等。長期食用不僅可以讓你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而且可以淨化心靈,使人心平氣和,免於生。瑜伽針對現代人的生活的特點建議的飲食原則是:多吃悅性食物、少吃變性食物、不吃惰性食物!如此一來,很多人擔心會營養不良,練瑜伽有那麼多的限制,我可練不了。其實這種擔心大可不必,我們在開始練習瑜伽時不用太刻意改變什麼,改變會自然而然的發生。至於營養不良的擔憂更可不必,人體所需的動物蛋白可以從牛奶中獲得。這也就是為什麼印度把牛視為神的原因。

印度瑜伽對食物的另一種解釋帶有一定的神秘色彩。瑜伽中認為我們地球上的萬物都與太陽息息相關,人類更是如此。沒有太陽就沒有地球上的生命。瑜伽我們人類獲得的食物應該是直接受太陽照耀的植物(植物進行光和作用)。因為這是第一手轉換太陽能量的食品。而如果我們食用動物,那些好的營養被動物吸收之後剩餘的廢物再被我們吸收,可想而知吃別人吃剩的食物有什麼味道。 聽到此,您還想食用肉食嗎?

這樣的話,您可以來試試素食養生。

斷食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瑜伽練習,相信許多人都希望身體變得更加清潔,在瑜伽訓練中,定期進行瑜伽斷食法練習是必不可少的。這種方法可以讓消化排泄系統暫時休息,讓身體自行排毒,使身體更加清潔,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是一種對抗和消除身體疾病,自我調節而達到自愈的有效方法。

一日“斷食”是最簡單易行,最安全的一種斷食法,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證明表示可以消除各種神經症,如神經衰弱等,也可以調整消化系統的功能,是從肉食轉變到素食很好的開始方法。斷食後人對食物的色澤、紋理、香氣、味道都非常敏感,從這時開始素食,消化系統很容易接受,不會造成負擔。練習瑜伽一段時間就可以進行斷食,可以選擇週末進行,週五一天都素食,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週五晚餐就開始減少用餐,晚餐不吃主食,週六清晨起床不再進餐。瑜伽安靜的休息,聽音樂,看書,放鬆心情,不可勞累,可以靜坐調息冥想,平時吃飯時間可以喝水,早睡。週日早晨開始復食,早餐宜少,要注意一定要緩慢,少量的進餐,午餐不要吃肉類,高脂肪等濃重的食物,一定要細嚼慢咽,不要吃太酸有刺激的食物。也可以在有經驗的老師指導下進行,或者參加集體斷食活動。

斷食對身體有益,對心靈更是有益。人不再需要為消化食物工作,內在的智慧被激發,潛在的能量被喚醒,有助於進行深度的意守,和深度的冥想。其實每天都可以抽出30分鐘獨處的時間,靜坐下來,調息冥想,給自己一個獨自靜心的時間,可以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只是鬆弛神經、減輕壓力。瑜伽練習一段時間,會感到性情平和,內瑜伽心愉悅。有的人會明顯的感到不想吃肉了,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人的消化系統是最適應素食的。

要注意調節飲食的搭配,全面均衡的選擇食物,減少了肉食的蛋白質,可以增加牛奶酸奶的攝入,增加豆製品的攝入,也可以補充維生素片和微量元素片。多喝清水,而不是飲料、咖啡等。可以在水中加檸檬汁或檸檬片,有抗衰老的作用,平衡身體的酸鹼度。

標籤:【養生之道】【飲食】【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