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練習十大實用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練習十大實用技巧

2019年04月1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愛好瑜伽的朋友們,今天在這裡為你準備瑜伽十大實用技巧是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技巧

瑜伽的涵義為“結合” ,“平衡”,“統一” ,不僅是知性的、感性的,而且要理性的去實踐“它” ,瑜伽是讓我們去身體力行的運動

所有的運動在開始之前都會有一些說明及注意事項,瑜伽也不例外,在這篇文章裡將詳細的說到一些瑜伽練習的注意事項以及為什麼會有這些。

1、在做各種瑜伽練習時一定要在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身體,千萬不要用力推拉牽扯。如果超出自己極限邊緣的動作就是錯誤的練習。

在這裡有一個詞可能大家不是很清楚,什麼叫在極限的邊緣呢?套句流行歌詞說,就是痛並快樂著。我向前伸展,伸展到快無法忍受了,但是在伸展的極限,我感受到了運動的快樂。就可以了。如果你改成痛並痛苦著,那肯定不行,我拉不到老師那樣我使勁拉,肌肉會撕裂,拉傷。你要停留在再向前一點就痛並痛苦著,我現在雖然還差一點,但是我痛並快樂著,就是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有控制的練習。千萬不要過度的推拉牽扯。瑜伽被認為是幾千年以來,絕少運動傷害的運動。可是現在,練瑜伽受傷的人更多了,是瑜伽不好嗎?不是,是大家沒有遵守遊戲規則。注意,一定要注意這樣一條。在做各種瑜伽練習時,一定要在自己身體的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用力的推拉牽扯。

2、任何瑜伽都有可能出現遲發性的肌肉酸痛。如在練習後出現肌肉繃緊,酸痛,請給予適當的按摩和冰敷。

什麼叫遲發性的肌肉酸痛,它又叫DOMS,運動12至48小時後發生的酸痛。具體成因現在不明,大概是因為在劇烈運動後,細胞之間,肌肉之間互相摩擦,使細胞膜受損而引起的輕微發炎,通常如果很厲害的話,可以適當的按摩和冰敷。也就是說,如果今天練習瑜伽後明天肌肉疼得很厲害,你千萬不要急著熱敷,而是要適當得按摩和冰敷。

3、瑜伽易保持空腹狀態練習。

飯後三到四個小時,飲用流體後半個小時左右練習為佳,練習中另有規定的不依此例。

我們看這條規定的原因。瑜伽的動作都是彎伸扭推擠。彎伸扭推擠是瑜伽的特點。我們做個小實驗:有一個大大的塑料袋子,裡面盛滿東西,你扭壓這個袋子的時候,會怎麼樣?會爆掉。如果我們的胃裡盛滿了食物再被扭擠,那只能對消化系統造成不應有的負擔。如果我們碰巧把米飯粒擠到闌尾裡去,那我們可就有大麻煩了。這條是從我們整個身體健康的角度考慮的。既然是從身體健康的角度考慮的,所以不必很教條。也就是說,你這頓飯只吃了一個蘋果,那麼只需要它消化差不多,等你的肚子空下來就可以練了。只要肚子是空空的,而且,你不是馬上蹦蹦跳跳,去引起胃下垂,或者說容易引起食物進入非消化道,就可以。

飲用流體30分鐘後再行練習,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你在喝了水之後,是去跑也好,是去運動也好,是不是會有這樣的感覺:胃像一個水袋子似的“光蕩光蕩”。你自己會很尷尬,而且會很難受,而且你的胃腸道也會很難受,所以我們也不要飲水後立刻練習。如果有 實在口渴,可以小口啜飲,並且以60毫升以內為宜。然後我們再看,練習中另有規定,不依此例是什麼意思呢?這是因為我們的潔淨功。比如哈塔六業中的商卡普拉姍拉那,商卡的練習需要喝很多的水,它是借助水配合特定的動作來沖刷你的腸道的,所以說練習瑜伽中另有規定,不依此例。此外還有熱瑜伽的練習,整個練習過程大量排汗,水份流失過多,練習中可小口啜飲補水

4、如果在瑜伽練習的過程中出現體力不支,或身體顫抖,請即刻收功還原,不要過度堅持。

5、在進行瑜伽練習時,如果感到身體關節發出輕微的“卡卡”聲,不要擔心,這說明你的身體在開始鬆動。但是同一關節在一段時間內總是反覆出現這種情況並伴有痛感,請及時地告訴教練。

6、如果在做某一姿勢時,身體某一部位發生劇痛,請立即停下來,須在教練指導後方可再作同一姿勢。如疼痛繼續,請在短時間內不要做這個動作。

7、在做瑜伽練習時請把注意力放在動作使自己的體內產生的感覺上。並在每個姿勢定型時停留不少於4秒。

在瑜伽的練習中,把注意力放在動作使自己的體內產生的感覺上,事實上,也應該屬於移動的冥想。因為我們可以這樣給冥想下一個定義,當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主流意識在你的意識可控制的情況下,持續向一個方向流淌,冥想就已經形成了。當你在練習的時候,是你的身體完全吸引了你的注意力,當你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體上,肌肉的感覺上,那麼你會更能夠傾聽身體同你的對話。你會覺得體位很舒適,而且你的身體的動作感覺也會非常快的達成。將注意力放在身體上,能有效的感知動作的效果,使你的身體快速的被這個動作向積極的方向引導。

8、除非另有說明,在練習當中,自始至終要用鼻子呼吸。

人生是因為人身體內的氣息在經脈中的流動發生了紊亂。左脈月亮經、右脈太陽經,它們的起點都在鼻孔上,左經的起點在左鼻孔,右經的起點在右鼻孔。我們用鼻子呼吸,有助於氣息在氣脈裡順暢地運行。所以說,如果沒有特別的說明,那麼在整個瑜伽練習過程中我們要用鼻子去呼吸。

9、年紀很大,或者頸肩背腰受過損傷的人,應該先取得醫生或者教練的意見後,方可決定是否開始瑜伽姿勢的練習。

10、時刻要記住,每一次瑜伽練習都要緩慢而步驟分明,不要使身體出現失控的慣性動作。

在這裡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有一個打水的婦人,她去找佛,她對佛說,聽說你是一個智者,你讓許多人開悟,我也想,可是怎麼才能開悟呢?佛說,你是做什麼的呢?她說,我是打水的,佛就告訴她,你把每一個打水的動作變得了了分明。什麼叫了了分明呢?比如說我們打水,是不是要一把一把地提繩子?像不像我們說的動作,應該步驟分明而有控制,而且我隨時都在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我不會讓我的身體失控。這個婦人後來就依據這個了了分明的打水動作,得到了開悟。那如果我們做動作,做事情,都是有條有理的,步驟分明的,那你說會出事嗎?我們通常什麼時候容易受傷呢?我走路的時候,知道前面有雪,我小心翼翼的,控制住自己,就不會受傷。如果我不知道,雪地剛過去,有人朝我的腳前扔了一塊西瓜皮,那你說會怎樣?一不留神踩到了,身體失控摔倒了。我們喜歡不喜歡一個人做事虎頭蛇尾,如果不喜歡,就不要這樣對待身體。在你快速,激烈,不連貫的動作下,身體組織既不能完全收縮,又不能完全放鬆。這種結果肯定是所有人都不想要的。所以步驟分明,緩慢,不要使身體受到傷害。

世界各地興起和大熱的瑜伽,並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時髦的健身運動這麼簡單。瑜伽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識修煉方法,集哲學、科學和藝術於一身。瑜伽的基礎建築在古印度哲學上,數千年來,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經成為印度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古代的瑜伽信徒發展了瑜伽體系,因為他們深信通過運動身體和調控呼吸,可以完全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永遠健康的身體。

要掌握這10條瑜伽技巧,對你在以後的瑜伽練習中將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

標籤:【實用技巧】、【十大】、【練習】、【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