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控制呼吸法 緩解壓力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控制呼吸法 緩解壓力

2016年02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腹部振蕩呼吸

腹部振蕩呼吸法實質上是一種逆腹式呼吸,我們在脊柱側彎的瑜伽治療中已做過基本的介紹。這裡有一些細微的區別。這種呼吸法的目的在於激活脊柱下端以及骨盆區的肌肉和韌帶,使腰椎以及腰椎和骶椎的連接之間能夠增加活動空間,以緩解由於椎間盤突出、腰椎側彎等原因導致的坐骨神經壓迫;同時通過這一呼吸法引起的骨盆運動緩解骨盆區和髖關節周圍的緊張。

練習方法:坐式和仰臥式都可以,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通常採用仰臥姿勢。如果仰臥時,屈膝,腳掌著地感覺更好,那麼也可以採用,還可以在腰下墊高以增加舒適度。自然放鬆,先深呼吸平靜身心,關注呼吸,讓身心建立連接。吸氣,向內收腹,同時努力擴張胸部,腹部盡量向內向上收起。吸氣結束後,停息3~5秒鐘。呼氣,腹部盡可能向外擴張,同時胸廓縮小,可以適當用力。再進行下一次呼吸。吸氣,腹部內收,胸廓擴張;停息;呼氣,腹部擴張,胸廓內收。這樣一次次呼吸就形成一個胸腹循環往復的“振蕩波動”的過程。練習3~5分鐘,視個人的能力,也可以練習更長的時間,只要不感覺疲勞就可以。

定位呼吸法

定位呼吸法需用到一定的意念作用。意念是指中樞神經系統的指令,只不過通常的中樞神經指令導致肢體的動作,而這裡是有指令而沒有動作的狀態。人體肢體肌肉在運動神經的指揮下發生收縮從而產生動作,但在未產生外在可見動作之前的指令,可以稱之為意念。在意念的作用下,其實是有一些細微的運動的,涉及到特定部位的微環境,不過大肌肉並沒有參與。定位呼吸法利用的就是這樣一種作用。

練習方法:首先根據平時疼痛的位置採用比較舒適的臥位,仰臥或者側臥都可以。在找到舒適不至於引起疼痛的姿勢之後,稍做調整,探索一個臨界的姿勢,即超過一定的幅度就可能產生疼痛,在那個疼痛的點上稍微回來一點點。這個位置是將要發生疼痛而沒有疼痛的狀態,在這個狀態身體和心理都會有一定的緊張度。每個人都不同,指導者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調整。在這個位置上應用定位呼吸法最為有效。吸氣,意念關注疼痛點或者疼痛區域並稍稍收緊,這時可能有一點疼痛發生;停息3~5秒鐘,保持;呼氣,放鬆那個區域,並用意念將疼痛的感受隨著呼氣溶解掉,或者說將疼痛消融在呼氣中去。

坐骨神經痛一般會涉及到多個位置,定位呼吸法熟悉之後,可以隨著呼氣想像將多個部位的疼痛一起消解掉。定位呼吸法可以幫助提高患者疼痛閾值,提高對疼痛的耐受性,也可以讓患者慢慢掌握定位放鬆。每次練習5~10分鐘。熟練了以後,也可以應用在每個體式的練習中。

標籤:【緩解】【壓力】、【吸法】、【呼】、【控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