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和靜坐 | 養生知識網


 

A-A+

禪修和靜坐

2015年12月2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禪修的巴利文意思是“心靈的培育”,就是把心靈中的良好狀態培育出來。禪修是一門藝術,通過持續的對心的訓練,以喚醒自我清澈的心靈,讓身心放鬆,保持警覺,能夠在即使噪雜的環境中都能自由安住,並以慈悲之心面對我們的生活!
瑜伽經典認為:人的肉體是有局限性的,由於有衣食住行的需求,有慾望,自然就有痛苦,有煩惱,這樣就會使我們內心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小,一種純粹的小我狀態。

而心的根卻在“靜”,唯有靜,方能生發智慧,方能健康快樂!

有這樣一句名言:“如果心不造作,就是自然喜悅,這就好像水如果不加攪動,本性是透明清澈的。”

在禪修當中,靜坐是很重要的訓練方法!一位上師把禪坐形容為 “把心懸掛在虛空中,毫無所著”。 這就好像把禪坐中的心比喻為一罐泥水:人們愈不理會或攪亂它,雜質就愈會沉澱到罐底,水的自然明淨的本性也就會呈現出來。心的本性也是如此。任其自然,不加改變,它就可以找到喜悅和清明的真性。

由坐生靜,由靜生定,這是修行的共法!

在靜坐中,呼吸維繫著每一個人的生命,有意識的觀察自己的呼吸,不需要分別和研究,只是產生覺知,仔細體驗而已!

久坐時,身體的任何疼痛、酸麻或溫熱都是體驗,僅僅是關照著自己的內心,而嘗試不受身體的影響。

練習時,最好是選擇蓮花坐姿(盤坐),也可單盤或簡易坐,雙手交疊於丹田下或置於雙膝。後背保持自然的生理曲度,雙眼微閉,舌抵上顎。初學者可持續的關注呼吸的進和出。

相信持續的內心訓練,我們的禪定力定會增強,內心安樂自在,逐漸地我們將生起一個時常感到快樂的平衡心態,心不再像鐘擺一樣在患得患失的兩極之間來回擺動。

標籤:【靜坐】、【禪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