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道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皇道瑜伽

2018年09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皇道瑜伽是印度最古老的一種冥想法,是一種心靈鍛煉術。本文就將這種“心靈鍛煉”法介紹給讀者。大家在學習時,首先要仔細閱讀,全面認識並親身體會。每一個步驟最少要練習半小時才可進行下一步,有時還需要用更多的時間深入揣摸、練習。

       在進行冥想練習時,可以在行、坐、工作、休息、白天或晚上,靜思冥想時,不必閉上眼睛,張開雙眼更好。因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張開雙目工作,所以我們要學習怎樣能在日常工作中始終保持這種自覺性。進入和走出冥想都要放鬆自然。

       皇道瑜伽修持方法共分三大部分:

       一、我與我的家

       1.我是什麼

        要領會皇道瑜伽之道,第一步先要明白“我是什麼?”

       〔觀想〕我靠雙眼視物,靠雙耳辨聲……我指揮我的軀體行動,我覺察我行動所帶來的後果……

       我有自覺性,我的軀體沒有。我不是我的軀體!

       我的軀體確屬於“我”。

       我不是這張臉,更不是這些表面的輪廓,或任何賦予這軀體的名字……我能思維,能理解,我不是由組成這軀體的物質所造成……這軀體不是真正的“我”……我感到“我”已脫離這軀體……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安寧……

       2.我是靈魂(光)

       〔觀想〕我漸漸將注意力從身體各器官收回來,雙眼雖然張開,但已得到休息……而軀體就坐著。

       我集中所有的思想在“我”、真正的“我”上……

       因為身體的重擔漸漸消減,我現在感覺到輕飄飄……

       我用心思索,回憶真正的“我”,注意這個“我”。我就是這永恆生命之能源……這個推動我軀體的能源……我是光,卻非一般物質所能發出的光……我是永恆的靈魂……在思索、判斷、行動,在觀察、記憶……思索、判斷……行動……觀察……記憶……我這靈魂驅動身體去行動……我這靈魂觀察我行動所引起的後果……

       我是駕駛員,我的身體只是我的車輛……

       我集中注意力在想……我是生命能源的精純火花……放射出光輝……當我集中全力時,我具有無窮的威力……

       我感到全身輕輕地浮起來,飄然無際……

       我心內感到無限的祥和安靜。

       3.第三眼

       靈魂處在身軀之內,額上眉心之中。由這一點,我指揮我的軀體行動,藉著腦中某些腺體,我亦收到來自各器官的感應……

       〔觀想〕額上眉心之中是我的住處,這是我在軀體內的王座。現在讓我再登上這王座,重新取得指揮我行動及官能的權力……當我藉著冥想取得自主權時,我的王座亦更加鞏固……“第三眼”——心靈之窗,再次得到開啟……現在我才真正體驗到這靈光,也看見別人的靈光……我的靈魂……我從額中這王位指揮我的軀體行動……我是光,輕盈無重……永恆常存……

       4.我的家

       在這次冥想中,我要集中精神在一處被稱為“光之域”

       (靈魂之都)的地方。歷來有不少哲人也見過這靈光一遍的世界。

       在圖中我們可以看見,下層的地方是物質宇宙,最上層便是靈魂世界。

       藉著冥想的幫助,我的第三眼便可張開,我看見我的家是靈光一遍的世界,充滿無究無盡淡淡的金紅色的光。

      〔觀想〕我是靈魂……輕飄飄的再無顧慮。……在這軀體中,我駐留眉心之上,額之正中……

       現在集中所有的意志力,我感到無窮的潛力,不斷擴大,幻化成光,散發出萬度光芒……在我腦海中,我開始見到一種溫暖的金紅色的光。

       我的家!這裡充滿祥和安靜……這裡只有平靜的光……我在這靈光之中蕩漾……再次恢復平靜安寧……我這靈魂終於回到我的家,在純潔中得到安息,我的家了無邊際……我在靈光之中飛翔,無憂無慮……我沉靜在這種甜蜜的寧靜之中……當我要恢復軀體的知覺時,我已有一種滿不在乎的感覺……我漸漸回到這個實質的世界,再走上這個人生舞台……

       5.我是人生舞台上的一個演員

       〔觀想〕……當我回到我的軀體時,我發覺我只是人生大舞台上的一個演員。我這靈魂從靈光一遍的老家來到這裡……現在我不在乎了……往日對某些場面會感到痛苦,現在我感到無所謂了……

       時常記著你只是人生舞台中的一個演員,昔日令你感覺愁苦的事重現時,現在你只會感到輕鬆,你會泰然自若,使靈魂能夠清晰地認知和判斷。

       6.觀察者

       〔觀想〕我現在已採取一種觀察者的態度。這種冷眼旁觀的態度可令我有較大的忍耐力……我的靈魂正不斷吸收知識,我不再讓這個世界的慾望、誘惑牽著我走……

我感到至為純潔!遠離塵俗…、就這樣多坐一會,讓這種強烈的自覺性充滿你。

       7.走進寂靜

       以下的練習對一些需要一面工作,一面集中及收斂精神的人很有幫助。身處在這個充滿動作的世界,要能在轉瞬間收拾起塵俗的思想,飛進萬籟俱寂的世界。只要經常這樣的練習,在一瞬間走進寂靜,又在轉瞬間回到這個被聲音包圍的世界,但整個人已充滿力量、祥和,不再為外界所動。

       〔觀想〕我這靈魂軀動身體去行動……我可讓身體在一瞬間完全靜止下來……在這平靜的一剎那有如進入永恆……我是一個祥和的靈魂。在我的家——這樣和的世界裡歇息……我感到說不出的平靜,全身充滿力量,然後回到軀體的知覺中去,繼續我的工作。

       8.深入自我

       每一個靈魂原來都是秉賦祥和、純潔與寧靜……

       〔觀想〕現在讓我收拾遐思,深入自我,我這微小的生命火花,向內裡反省……繼續向內裡觀望,潛入心中漣漪深處,我進入完美的平靜與安寧……

       我變得那樣安定……我內心只覺無限平靜,並與這平靜化為一體,純潔與安寧盡結合在我一身。

       我與永恆之光

       1.觀想永恆之光

       這是一團強烈無比的光,是一團有自覺性的永恆之光,這光不需要托附在任何軀殼之上。在冥想中,我感到自身也是一點永恆之光,我和那超越一切的永恆之光越來越接近。

       〔觀想〕我是何等的自由、輕盈,我整個人都充滿平靜祥和。我找到了自覺,局於靈魂的自覺;我找到了力量,屬於完美、純潔的力量。在這寧靜中,我的腦海隱隱浮現出強光的光華……我要找到這光的來源……我用思想,去追溯……我感到好像被磁石吸引著……當我越靠近這強光時,感到一股溫暖的愛……

       我就坐在這裡,如侶懸浮在空中一般……

       我現在才知道,我這靈魂可以這樣接近永恆之光……

       我現在就坐在永恆之光的旁邊……我坐了很久……只有我這靈魂與永恆之光……

       2.深深地潛入汪洋之中

       在強烈的永恆之光中包涵了無限的美善與力量,永恆之光就如同一個充滿這些美善與力量的汪洋。在這次冥想中,就讓我這靈魂深深地去體驗這些美善的深沉與豐盛。

       〔觀想〕在這靜謐中我更深入地摸索,我感到的是這樣寧靜,於是我再向這寧靜的深處探索……

       在這寂靜中,我感到這位親愛的朋友——永恆之光,正在給予我無窮的溫暖……萬度光芒驚潮水一般,從這個甜蜜的汪洋輕輕流遍我的全身……處在一片金色光華之中,我感到一股溫柔的愛意……我感覺到無比的寧靜,感到沉進這平靜汪洋的最深處,我體會到平靜的真諦……平靜再次成為我真正的本性。

       隨著這平靜而來的,便是至高無上的永恆之光給予我們的至純至美的愛,像一位母親給她子女的愛一樣,這溫馨的愛令我感到無限舒暢……永恆之光,你是快樂的溫泉,你賜給我平靜、愛、快樂……這就是我失落的純潔……我終於來到這個充滿無盡力量、純潔與和平的汪洋深處。

       3.散發芬芳

       從具想中獲得的美德與力量是可以藉著思想與身體電波的純然震動施惠他人的。實質的施惠會受時空的限制,受惠者亦有限。但這種美德的施與,卻可令所有的靈魂受益,就算是那些身處數里以外的靈魂也感同身受,這些美德是永恆之光賜予每個靈魂的瑰寶。我們也可成為傳送這些芬芳的工具。一個平靜、愛人如己、快樂、純真的靈魂,可令千千萬萬的人感到心曠神怕。

       〔觀想〕我現在要飛回我的家鄉——這個充滿純潔光輝與平靜的世界……在這塊平靜的樂土,我就坐在這平靜之源、這浩潮無邊的平靜之洋、至高無上的永恆之光旁…… 在我前方我也可看見其他的靈魂……好像一顆顆有自覺性的星星……我向他們送出平靜與愛的波動……我所感到的就是這些自我身上散發出的強烈的、純潔的振動。

       這個練習可如上述一般在沉默中進行,但亦可在行動中練習。例如與他人交往中,或者在路上行經他人時,只要時常保持這種好像身似玫瑰花迎風散發芬芳的態度便行了。看著他人時,不用注視他人的眼睛,因為你不是與他的面孔溝通,只注視他的正中,記著這是是永恆的靈魂借助軀體向另一位永恆的靈魂說話。
 

       4.聖靈之眼

       在人類有限的經歷中,所有我們希望得到的,現在都已在我們與永恆之光的緣份中得到滿足。這種與永恆之光結下的緣就正是“瑜伽”……所有的關係你都可以一一體驗到……

       我們以往一切的言行,與人的交往都只限於肉體的層面上,我們一向都以為只是一個軀體與另一軀體談話或互相注視。這種無知的階段我們稱之為“軀體自覺性”。但是到有智慧的階段時,我們則稱之為“靈魂自覺”。當我們擁有靈魂自覺時,我們與其他靈魂的溝通也隨之轉變,這時與他人的交往已變為靈魂與靈魂間的交往。介於兩個靈魂之間的,就是至高無上的永恆之光。

       這個練習是要你與他人交往時,仍能保持與永恆之光的聯繫。請時常練習,不要讓任何人的靈魂終斷你與永恆之光間的聯繫,要時常藉著“靈魂自覺”加深和淨化你與其他靈魂的交往。

       5.回復赤子之心

       當靈魂充滿智慧與力量時,它變得好像小孩一樣的天真純潔、謙恭與可愛,對邪惡一無所知。在這階段,我們會體驗到與永恆之光建立最親密的關係時其甜蜜的感受……

       〔觀想〕在這平靜中我感到一種反璞歸真的純潔……在我溫暖的家與父母共享天倫……童年的快樂再次湧現心頭……孩童的純真讓我降服於你那純潔的力量下……永恆的、至高無上的光,我完全投入你的愛之中……

       第三個部分只向讀者提供修習的大層次,詳細內容將於適當的時機予以公佈。容將於適當的時機予以公佈;

       1.轉動永恆的生命之輪;

       2.轉輪者的收穫;

       3.世界樹;

       4.世界樹的種子;

       5.我在這株樹內所佔的地位;

       6.我與世界樹的種子;

       7.融匯貫通,萬流歸宗;

       8.種子的境界;

       9.沐浴在祝福的永恆之光裡;

       10.積極思想的力量。

標籤:【瑜伽】、【皇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