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練瑜伽能增高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練瑜伽能增高嗎?

2018年09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瑜伽起源於古印度,是一種古老而傳統的健身方式瑜伽是梵文“YOGA”的譯音,意指相應、合一。瑜伽的修煉即個體意識與宇宙本體的合一。但現在國內很多人在選擇練瑜伽時,首先考慮的是能減肥、美容或增高。這種急功近利的心態,與古老的瑜伽運動精神是背道而馳的。

量力而行 避免肌肉拉傷

在印度,瑜伽被認為是一門以感覺語言科學體系為基礎理論的藝術運動,是用“心”來感悟的。瑜伽貌似“溫柔”,如果練習不當,也有可能給練習者帶來損傷。近年來,在我們接診的患者中,因瑜伽練習不當而受傷的呈逐年升高的趨勢。瑜伽中有一個動作是頸肩成90度倒立,做這個動作時對頸椎的壓力特別大,容易造成頸椎關節錯位,甚至頸椎間盤突出。

運動生理學和解剖學來說,人體的每一個關節都有自己的活動範圍,長期超過這一範圍的高強度活動往往會給關節帶來近期或遠期的損害。如果急於求成、強度過大或者難度過高,加之錯誤姿勢,就可能會導致運動損傷,如肌肉韌帶拉傷、半月板損傷、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由此可見,練瑜伽時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運動原則。

過度拉伸 兒童最易受傷

以靜力拉伸為主的瑜伽直接增高缺乏科學依據,而只能作為一種運動方式促進青少年的身高發育,這和其他運動是一樣的。然而,骨骼和軟組織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練瑜伽,又有很大的受傷風險,而且可能對骨骼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如瑜伽中有一種姿勢是駱駝式,即將腰後仰雙手撐地。若過度練此動作,容易引起椎管後方的椎板和韌帶損傷,嚴重者還可能損傷脊髓,在醫學上叫做過伸性損傷。

練瑜伽拉筋能增強腰骨和關節的柔韌性,有一定好處。但小朋友的骨骼正處於發育階段,練習不當更容易造成損傷並留下後遺症。總的來說,不建議小朋友練瑜伽增高。

身高受許多因素的影響,歸結起來不外乎遺傳與環境兩大方面。其中遺傳對身高的影響最大,可佔到70%左右。環境因素則包括營養、睡眠、運動、疾病和環境污染等諸多方面。概括起來說,遺傳、睡眠、營養和運動是影響身高的四大主要因素。

量身訂製 高血壓人勿倒立

目前國內的瑜伽教練正被加速“複製”,資質良莠不齊,瑜伽的教學可謂一家一個樣,從流程到動作無不體現著教練個人的發揮,以至於容易產生不良後果。專業的瑜伽教練不僅要現場示範,還必須及時糾正練習者不當的動作;同時宜遵循循序漸進、因人施教的原則,否則就容易造成損傷。瑜伽教練應該為每個練習者量身訂製計劃,一味地讓每個練習者都練習某個瑜伽體位是絕對錯誤的,如有高血壓的人做倒立是很危險的。同時練習者應保持平和的心態,不片面追求完成複雜的形體動作,根據自身的狀況,量力而行適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需要注意的是,練習中一旦感覺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疼痛,要馬上停止練習,明確原因。若出現腫脹,24小時之內可用冰塊進行冷敷,以減輕損傷處的出血和腫脹,不宜揉搓患處;72小時之後宜熱敷來活血化淤。如果感覺疼痛較嚴重,不要隨意推拿按摩,以免因用力不當,造成醫源性錯位損傷,及時就診。

練瑜伽的注意事項

◎練瑜伽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用餐,飯後兩個小時內盡量避免練習。

◎手術後半年和女性生理期不宜練高難度動作。

◎高血壓、哮喘病患者和孕婦只可做簡單動作。

◎以赤腳為好,穿著寬鬆、舒適,以便身體能自由活動。

◎不宜在過硬的地板或太軟的床上進行練習,練習時應在地上鋪一條墊子。

◎宜在安寧、通風良好的屋內練習,屋內不要擺放過多的東西,以免發生意外。

◎不要一開始就做高難度的動作,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練習時不要大笑或說話,要專注地呼吸。保持有規律、較深沉的呼吸,這有助身體放鬆。

標籤:【增高】、【嗎】【能】【瑜伽】【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