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心靈 印度瑜伽之旅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受心靈 印度瑜伽之旅

2018年03月2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印度的Rishikesh是很有靈氣的一個地方。也許是因為它坐落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入口,三面環山,恆河剛好從山間彎曲流過。喜馬拉雅的雄偉,恆河的神聖,再加上多少年作為印度的宗教聖地,還是不同於別的地方。

⒈Sivananda靜修學院

還記得初到印度時,每天都在Rishikesh上瑜伽課。上課的地點得從靜修學院走過去,經過一片樹林,滿是花草和樹木,在早晨的陽光下很燦爛。樹林中央有一個吃飯的棚子,桌子很矮,坐在地上的毯子上吃,放著印度教的音樂,很有一番意境。

只是,瑜伽課的同學瑜伽功底真是不怎麼樣。這向我證實了Rishikesh是個旅遊的地方,已不是專心練瑜伽的地方——直到我來到了Sivananda靜修學院。

Sivananda靜修學院是Rishikesh精神聖地的起源。它的創始人Sivananda原來是個醫生,後來決定創立這個非盈利性組織去幫助人們過一個Divine life。許多瑜伽的經典的書都是這個創始人和他的學生們寫的。據說世界上70%的瑜伽老師都可以追蹤到這裡。

Rishikesh的這家是最早的,他們還建了許多專門教瑜伽的學院,以把瑜伽傳給全人類,最有名的瑜伽學院Bihar School of Yoga就是他們創建的。

Sivananda靜修學院位於山上。在這裡,山下的喧鬧竟然就完全地消失。景色也隨著山的高度越來越美,高高的樹木錯落在山坡上,一座橋橫跨過小山溝,山溝裡滿是黃色綠色的葉子。此情此景,有種靜修的感覺,那種心靈的純淨和安寧。

站在鐵欄杆旁看著恆河,看著對面的山,忽然我覺得世界就此停止。我有種感動難以言表,淚水充滿了眼睛。真的是人們說的那樣,Rishikesh因為多年是個聖地,存在著那種能量的振動,是神聖的……

⒉在早晨儀式裡頂禮膜拜

早上四點多醒了,走出我住的房間,才發現很多人在黎明中,已經朝著祠堂的方向走呢。從早晨五點到六點,我們在黑暗中,伴著唱誦的音樂,靜靜地在祠堂裡席地坐了一個小時。據說清晨太陽出來以前整個世界的寧靜最容易幫我們和“真我”連接。

靜坐結束後,轉到旁邊的寺裡,接著是一個小時的禮拜儀式。剛進殿堂,發現中間有個小房子裡好像在做法事,七八個人圍著一個小桌子擠著。其他人都坐在小房子外邊的大堂的地上,男的在左邊,女的在右邊,有個女的彈著一個像小風琴似的樂器領唱著。

一個小時後儀式接近尾聲,鈴聲樂器聲大作,時有大象將至的轟鳴聲,做法事的僧人手舉一個像蠟燭台的銅器,充滿了上百個火種,走出了房子。大堂裡的人們都站了起來排成兩排,依次作觸摸火種狀,然後跪地膜拜。我也學著觸摸火種,然後我也虔誠地跪地深深地膜拜。這是我來印度後第一次下跪。

做完法事出來七點了,太陽照著寺前的整個院子。這個點鐘大部分硅谷的年輕人還在熟睡,可是今天的我已經有了三個小時的精神學習和無限的感動了。生命的三個小時可以有多麼不同的經歷啊。

⒊簡單早餐乾淨房子

早上七點是這裡的早餐時間。我來到飯堂,進門前先脫了鞋,交了允許我在這吃飯的票據後,一個僧人發給我一小碗黃色的米飯和一個空杯子,空杯子是用來裝茶的,一種印度茶,好像奶茶的感覺。僅此而已,這就是早飯。人們領了餐就一排排坐在地上安靜地用手吃小碗裡的米飯。我也就決定坐下。剛坐下,就被告知坐錯了排,原來男生的三排面朝西邊,女生的一排面朝東邊,絕對男女授受不親,背對背,連眉目傳情的機會都沒留下。

除了裝米飯的小碗和茶杯,也沒見勺子叉子筷子之類的,我就決定也用手吃了,只是之前猶豫了半天想了想,自從上次洗手後右手都幹了些什麼,好像還算乾淨。我知道是只能用右手的。

後來,我搬到了GangaSadan。這裡房子很乾淨,床單很乾淨,衛生間也很乾淨,是我來了以後最乾淨的地方。我的窗外就是恆河,還有個小花園可以坐在那裡寫作。我覺得自己終於找回了舒適的生活,在這裡我可以安心地住到我離開。有這恆河的靈感的啟發,我可以暢順地享受寫作了。

特別提醒

水印度的衛生狀況不好,水質很差,偶爾到印度去的人會不適應,一定要喝瓶裝水(最好刷牙也用瓶裝水),帶些黃連素之類的藥以防萬一。

廟印度是個宗教王國,有看不完的廟。參觀清真寺要遵守脫鞋的習俗。

吃印度菜最大的特色是咖喱。除此以外還會放很多種類的香料,如胡椒、花椒、桂皮等,很遠就可聞到香味。還有一種拋餅,有點像山東人的烙餅,很香很有嚼頭。

手印度人吃飯喜歡用手把米飯和菜、湯拌著抓著吃,叫手抓飯。如果你入鄉隨俗,一定記住以右手進餐,因為左手被視為不潔。

頭印度人搖頭Yes點頭No。

乞丐遇到馬路上討錢的人,不要隨意當著許多乞丐的面給錢,一旦給了一個,立即圍過來幾十個人。但可以個別給那些可憐的小孩。

標籤:【之旅】、【瑜伽】、【印度】、【心靈】、【感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