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練瑜伽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練瑜伽注意事項

2018年03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瑜伽雖然不像中國的氣功這麼追求天、地、人的境界,不過,我們和大自然連結的心是一樣的。在物換星移時,隨著季節的變化,瑜伽的內容也應該跟著不同。在古老的印度,很多地區的四季變化並不太大,因此在傳統的瑜伽中,體位法跟著季節變化的情形並不大。倒是在早上與晚上該做什麼,有比較不同的選擇。

事實上,體位法、呼吸法都應該因氣溫的高低而不同。原因很簡單,天冷時要做到讓肌肉放鬆,進而做到深度的伸展比較不易,更何況一大早做呼吸法,氣溫仍低,冷空氣吸進去後並不舒服,不是嗎?

天冷要怎麼做?

大部分的瑜伽練習者多半認為,做瑜伽應該要流汗,若流汗不夠好像運動量不夠,效果比較差一樣。而冬天冷到幾度,有時候一節瑜伽做下來,除非穿長袖上衣,否則要流很多汗是很難的。因此,要怎樣做到讓大家不要覺得太冷,有做到瑜伽的感覺,就是老師們的挑戰了。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暖身之前,喝些溫開水,讓體溫上升一些,接下來不管做暖身或進入主要體位法,都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天冷的暖身最好以大動作、重複大塊肌肉動作較多,比如:站立做腿肌訓練的動作,會比較快讓身體熱起來。暖身雖然不一定要流汗,但若像汽車暖身不夠就上路,天冷時會覺得很多動作做得辛苦的。

接著就是體位法的部份,要想讓自己不要太冷,只有兩個方法:呼吸配合動作、做得更深入些。您可以用Ujayyi呼吸法(吸氣到肺腔底,橫隔膜外突,並發出嘶嘶聲音),或者腹式呼吸法(吸氣到腹腔,腹部突出)。只要您專注在動作與呼吸的配合,會發現充足的氧氣會讓我們燃燒更多熱量,會比較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

而讓自己做得深入些是指:當您停留在某個體位法時,不是只有停在原地,而是要不斷的拉長或扭轉,把這個體位法做得更深一點。但是在大休息時,請記得一定要做好保溫,否則剛剛流一些汗,毛細孔張開時,很容易著涼的。

呼吸法的練習在冬天適合做什麼呼吸法呢?一般來說,以左右鼻孔呼吸法和快速吐氣法能讓身體微微發熱,較適於冷天練習。

左右呼吸法就是用右手的大拇指和無名指來輪流按、放兩個鼻孔。吐氣時用無名指按著左鼻孔,用右鼻孔吸氣。兩維持相同姿勢用右鼻孔吸氣。吐氣時換邊,大拇指按住右鼻孔,同時放開左鼻孔。吸氣時也維持相同姿勢。吐氣換邊做。如此輪流兩鼻孔一吸一吐,做五到十分鐘即可。

接下來您可做快速呼吸法。深吸一口氣後,無名指按住左鼻孔,從右鼻孔快速吐氣20下。吐完後再由右鼻孔深吸一口氣,換成大拇指按住右鼻孔,從左邊快速吐氣20下。最後放開兩鼻孔,同時從兩邊吸氣,再快速地從兩鼻孔吐氣20下。做完後調息一陣後,兩做一回合。每次可練習三回合即可。

在呼吸法和體位法的配合下,大冷天做瑜伽不用覺得痛苦。我知道有不少人為了讓自己快些流汗,甚至在冷天大汗淋漓的感覺而選擇做熱瑜伽,但我比較不建議這種在高溫、乾燥的房間內,和一堆人擠著揮汗,吸著微薄的氧氣。據我知道有不少人練習過程中或之後覺得身體不適,想要享受瑜伽,實在要選擇健康一點的方法吧?

標籤:【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