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做瑜伽減肥練習 | 養生知識網


 

A-A+

一起做瑜伽減肥練習

2018年01月1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不要看瑜珈的運動動作緩慢,當利用丹田進行腹部深呼吸,使體內供氧量充足時,再藉瑜珈各種不同的姿勢,能充份伸展身體的肌肉與韌帶,在訓練筋骨的柔軟度上有相當好的效高果。尤其是伸展脊椎的動作,以刺激自律神經,促進新陳代謝,做完一堂課後氣喘噓噓、全身汗流浹背。

此外,瑜珈的減肥效果比不上有氧運動立即而明顯,但長期持續地練瑜珈,能修飾全身曲線均勻的線條,等你練習一段時間後 就會發覺腰腹部位,穿衣服時明顯變得寬鬆,體態也更勻稱。

珈教練林敏談瑜珈減肥

主持人:我覺得瑜珈更多的是在養性養神這方面,是否對減肥真的有效果?

林敏:肯定是有效果。從瑜珈的角度來看減肥不是那麼單純的一方面,有人覺得自己很肥很胖是因為自己吃得很多,其實吃得多少並不是決定你肥胖的原因,瑜珈分為精神上的等很多原因,尤其女性當精神狀態不好,心理狀態不好的時候,她就會心煩意亂,往往在這個時候吃大量的食物下去,而且是垃圾食品。

還有一點就是平時的習慣不好,你看有人到健身房鍛煉,她只是鍛煉手臂、腹部和腿部,她沒有想到平時的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可能就不存在肥胖的問題。比如說坐的方式,站立的方式和平時工作的狀態。比如你打字,你的坐姿是什麼樣子的,或者你走路是什麼樣子的,你收腹挺胸就不一樣了。瑜珈是推廣一種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

網友:瑜珈對局部減肥有用嗎?

主持人:大家比較關心的是自己的肚子比較大,自己的大腿特別粗,這兩個部位比較重要。

林敏:大腿和腹部是幾乎每一個女性都關注的地方。還是要回到剛才講的習慣,平時的生活習慣,站姿,坐姿都是很重要的,還有你是不是參加一些活動,或者是運動,不一定是瑜珈,但是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瑜珈,我覺得瑜珈是一種最沒有壓力的減肥方式。

林敏:因為它是配合非常緩慢的呼吸,瑜珈是一種潔淨的方式,比如你的脂肪是身體當中的一種垃圾。它通過三種渠道潔淨,一個是姿勢,是我們做一個一個的姿勢,還有一個是呼吸,呼吸是排除你呼吸道裡頭的垃圾,還有一個是排除精神的垃圾。三個渠道一起去給你清理垃圾。

林敏:減肥也是同樣的道理,首先你得面對自己的那些脂肪,你去找原因,我為什麼腹部會堆這麼多的脂肪,有可能是因為你平時長期保持一個坐的姿勢,可能你經常坐在電腦前面一坐五六個小時,兩三個小時一動不動,天長日久形成這種習慣肯定會堆積脂肪,首先你要先面對問題,找出原因為什麼會這樣。不是說一上來就告訴你一個姿勢,一個姿勢解決不了那麼多的問題。

林敏:還有你的生活習慣是否是好的,還有一些姿勢,你說是局部的脂肪,其實像我們瑜珈裡面練習的時候,不是說哪裡有脂肪就會針對哪個地方一直練這一個部位,瑜珈是講全身的,可能是你內分泌失調造成的肥胖,這個時候你要做一些瑜珈的姿勢緩解,調節內分泌系統,尤其是女性。男性也一樣。

網友:現在市場上有好多賣瑜珈的光盤,如果自己練習,沒有老師的指導,會那麼順暢嗎?會不會因為呼吸方法配合不好反而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害處?

林敏:有可能,一本書一個光盤永遠代替不了一個老師,因為老師是可以交流的,可以有反饋的,一個書和光盤永遠不可能有反饋。

林敏:我建議你可以在學之前,或者是你學了一段時間之後稍微看一下書,這會幫助你去更多地瞭解瑜珈這種運動方式,這種健身術。

你要是學過一段時間了,有過瑜珈的練習經歷,再根據光盤練習,這樣很好。但是現在很多的時候確實是一個遺憾,現在我們在國內有很多的瑜珈教練,水平也是良莠不齊,我當然不是抨擊誰,我在提醒大家,因為瑜珈現在愈來愈火了,國內的健身房對瑜珈教練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有的健身房可能每天都開設瑜珈課,可能事實上它只是說需要有瑜珈教練,但是這個瑜珈教練不一定是自己很懂瑜珈的人。所以他有可能在教的過程中有一些東西自己都不是很瞭解,比如如何調整呼吸,意識怎麼去形成,應該停留在哪些位置,在他自己還不是太清楚的時候,這樣去引導學生,是很令人擔憂的問題。

林敏:瑜珈在國內應該是剛剛起步,最好是找一些好的書,好的資料,好的光盤,這樣會更好一點。確實是會有一些人因為得到的資料不太好,練習的時候沒有注意呼吸,沒有注意肌肉的走向,練習的方式不正確,可能會造成一些傷害。這是很有可能的。

網友:我準備想要小孩了,我一直在練習瑜珈,並且想繼續堅持下去,但是我擔心會不會對將來生小孩有一些影響?

林敏:其實瑜珈是不分年齡和性別的,但是像孕婦,或者像應該是屬於特殊人群,這需要注意,但現在沒有懷孕應該算不上特殊人群,你只是有計劃而已。如果有計劃的話,我建議你堅持練習所有的瑜珈姿勢,只要你能夠做,因為所有的瑜珈姿勢都會對你的身體有幫助。

除非你自身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說有一些疾病,盡量去找一些好的瑜珈資料或者瑜珈教練,盡量去避免不適合練習的姿勢,因為瑜珈裡頭有一個東西必須要注意的是,瑜珈適合每一個人練習,但不是每一個姿勢都適合每一個人。

主持人:針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

林敏:對。好比每個人都有一些毛,可能我的腿比較僵硬,可能我的腰比較僵硬,或者是膝蓋有點毛。但是所有的人都吃同一種藥,病人的效果並不都是特別好。如果你有選擇地去練習,有針對性地練習,這樣會比較好得多。你一定要找一個好的教練,真的是別走歪路,

網友:練習瑜珈是不是需要和飲食配合起來一塊來做?

林敏:那最好了。

主持人:是不是應該注意吃得清淡一些?

林敏:瑜珈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它不只是一種運動而已,它包括的內涵太多了,不僅只是姿勢,我們現在所說的瑜珈,就是我們在瑜珈館和健身房看到的這些,只是瑜珈裡頭的一小部分,即瑜珈的姿勢練習。除此之外,它的飲食也是一大塊,就像我現在正在做的這一本書完全寫瑜珈飲食的,包括生活方式,還有交友的方式,這都是一個人在生活當中應當注意的,如果你改變一下你的生活習慣,包括你的思考方式,你可能會更平和一點,會更加思路清晰一些,不會那麼急躁。

網友:我買過惠蘭瑜珈,您的清心瑜珈和惠蘭瑜珈有什麼區別?

林敏:惠蘭瑜珈,為什麼叫惠蘭,其實瑜珈就是瑜珈。我們做的這些都是一樣的體系,叫哈達體系,我原來學的也是哈達瑜珈。

主持人:最開始在哪兒學的?

林敏:我的老師是馬來西亞的。我覺得自己跟瑜珈很有緣分,一直到現在我有很多的印度老師,到現在我接觸的可能都是最純正的一些瑜珈的系統,當然你說跟惠蘭有什麼不同,瑜珈分很多的體系,不同的體系,這些體系不管它取名叫什麼體系,它宗旨和目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就是身心結合。

林敏:瑜珈的意思就是連接的意思,把你的身體和精神結合在一起。對於我來說惠蘭是一個前輩,是老師,原來我也試著跟她聯繫過,後來沒聯繫上。我聽她的一些學生說她現在在美國,可能做了一些她自己的一些關於瑜珈的東西,也非常好。

林敏:我把我的瑜珈為大家安排了一下,我安排的是早上、中午、晚上在臨睡之前,能夠更幫助現代人選擇他的姿勢,但是惠蘭比較全面一些,我覺得應該都不錯。而且我裡面介紹了一些現代的瑜珈體系。

網友小林子:我堅持練瑜珈好幾個月了,身形好些了,但是體重沒有特別大的變化。

林敏:你為什麼著急呢?你的身體變好了,你的身體密度會大一些,會緊致一些了,很恭喜你,如果女性能夠把皮膚練得很緊致,自己的感覺就好了,為什麼要相信秤呢?瑜珈有一句話是“聽你身體的感受”,現在告訴你自己的感覺,我感覺我是瘦點了我的身體緊致了,我所有的肌肉都收緊了,肌肉增加了,我的身體更有線條了,更美了。

主持人:這是不是有心理療效的作用在裡面?

林敏:會有。在日本前幾年他們一直流行一種意識美容法,有的時候在瑜珈裡面也會有,這只是新提出來的一種概念。說人的意識會影響很多很多。比如說你想到高興的事,馬上你會覺得臉部的肌肉會漂亮一些,神態會漂亮一些。如果你想到很沮喪的事情,整個人的心態也會加快沉重,會很難受的那種感覺。

主持人:如果練習瑜珈減肥,結果瘦下來了,但是停了以後會有反彈嗎?

林敏:我覺得瑜珈相對於其它運動來說是最不反彈的,練瑜珈有三個條件,一個是姿勢,一個是意識,還有一個是呼吸,這三個是慢慢結合的,如果你停掉了姿勢,可以每天做一些呼吸的練習。呼吸練習能夠幫助你按摩內臟,消除你腹部的脂肪也會多一些,腹式呼吸在瑜珈裡面,如果你經常這樣呼吸,腹部天天在運動的。

主持人:深呼吸對嗎?

林敏:對。

主持人:瑜珈還有一種功,水從這個鼻孔進能夠從那個鼻孔裡出來。

林敏:對,這是一種非常好的練習,也是一種清潔的方法,這種清潔的方法就是清理我們的呼吸道,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右鼻孔進左鼻孔出,這是一種清理呼吸道的方法,瑜珈本身就是一種潔淨的方法。通過呼吸也是通過空氣、氧氣來潔淨呼吸道,通過外界的水也可以,水是非常好的東西,你喝下去再排泄出去這是一種內在的排泄。還有一種是通過呼吸道。

林敏:但是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在有經驗的瑜珈老師指導下才能進行,自己做很容易嗆到,這種方法剛開始有嗆的感覺,但是三四次就好了,習慣就好了。

主持人:看到您的身材覺得特別好,能不能給我們的網友一些建議?因為我們主要是從減肥這個方向去說的,我們的網友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本身您就是瑜珈教練,您從飲食上自己怎麼做的?一些作息時間是怎樣的?

林敏: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你做什麼事情一定要堅持,我從93年到現在11年沒有間斷過。每天早上起來會做一些倒立,很簡單,前彎後仰,瑜珈有一種姿勢非常好,拜日式,誰都可以做。瑜珈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練習。我自己的習慣是盡量吃得清淡一點,就是乾淨食物、綠色食物。

林敏:如果非要吃葷的話少吃紅肉,如果可以的話,你願意吃的話要吃白肉,魚是吃整條的,小魚比較好。盡量吃清淡一點,瑜珈裡面有幾樣食物是非常好的,如穀類的食物,我早上起來會吃牛奶,會吃穀物類,吃麥片,或者是全麥麵包,然後水果,中午的時候可以吃沙拉,每一頓飯前吃沙拉最好,比如青菜水果的沙拉,還有喝湯。

主持人:也是在飯前喝,對嗎?

林敏:南方人的習慣很好,吃飯之前喝一點湯,北方人不這樣做,吃過飯以後再喝湯下去,那樣很容易發胖,在飯前喝一點湯對腸胃比較好一點。還有堅果類,核桃、乾果、杏仁這些東西能夠給身體提供一些熱量。還有多喝點水,它可以清潔身體的。

林敏:因為我每天要上課,我早上會練得相對少一些,上課的時候大部分的精力會花在學員的身上,練得不是那麼多,可能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會練一些適合自己的功。要是沒有課的時候我還是會堅持鍛煉的,當然我不會弄得自己滿頭大汗,我會做一些呼吸的練習,我的心態總是特別好,哪怕我是最醜的時候也覺得自己是最漂亮的。比你漂亮的人多,比你身材好的人也多,但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就是這樣的。每天都跟自己說我就是最好的。

標籤:【練習】、【減肥】【瑜伽】【做】【一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