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健身瑜伽擺脫女人煩惱 | 養生知識網


 

A-A+

經期健身瑜伽擺脫女人煩惱

2017年12月1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很多女性都認為,生理期間應停止運動,以免造成生理期不適等狀況。其實,生理期可適當做些柔和的瑜伽動作,能讓你緩解痛經等經期問題哦。怎麼做?一起跟著小編來進行練習吧。

生理瑜伽所需要用的器材:

瑜伽

使用瑜伽墊可以避免身體關節因直接接觸地面而受傷,特殊防滑的材質也能讓初學者更穩定地站立,不會因為肌力不足而滑倒,在瑜伽練習中我們建議至少準備一片瑜伽墊來練習。

瑜伽磚

瑜伽磚可以幫助我們支撐身體的不同部位,避免初學者因為柔軟度不好或肌力不夠而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緊張(如果你沒有瑜伽磚也可以用較厚的書本來代替)。

瑜伽繩

瑜伽繩有防滑與長度伸縮功能,能幫助我們做一些拉筋或延展動作。

瑜伽繩使用方法1. 把最尾端穿進兩個扣環中2. 再反穿第二個扣環3. 前後移動扣環調整長度毛巾

如果膝蓋容易疼痛的人,可以把毛巾墊在膝蓋下方,避免受傷。頭部容易緊張的人,在躺臥動作時將毛巾捲成長條狀,放置在頸部下方,減輕肌肉的緊繃感。

長枕

一般的長抱枕即可,作用是把身體不同的部位墊高來舒緩肌肉,減輕一些疼痛及身體的緊張現象。

認識你的身體姿勢:

人體的骨骼和肌肉有自然的曲線( natural alignment),而隨著我們的生活習慣或不良姿勢會開始扭曲我們原有的自然線條,長此以往就會開始產生一些痛,例如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背痛、腰痛、關節痛等等毛,愛美的女士們常常覺得自己看起來不夠修長,其實有些人是因為姿勢的長期不良而使線條無法拉長,一旦你開始改變自己的姿勢,身體線條也會慢慢改善。

當你開始練習瑜伽之前也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正確的身體姿勢,遵循著自己身體的自然線條活動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以下我們把身體分成幾個部位來做說明,希望能幫助喜愛瑜伽的你更清楚地認識自己的身體。

脊椎

人體的脊椎骨分為頸椎7節、胸椎12節、腰椎5節、連結薦椎及最末端的尾椎。脊椎的排列並不是一直線,而是很自然的弧度(Neutral Spine Curve),這些弧度就像彈簧一樣吸收地面帶給身體的震動和衝擊,進而保護我們的腦部。脊椎骨的排列就像堆積木一樣,而且每一節脊椎連結許多掌管器官及內臟的神經,積木偏離重心就會傾倒,而我們的脊椎如果偏離自然線條不但會造成整體姿勢的不正確,還會容易引發一些疼痛和疾病

1、脊椎過於直立,臀部往後翹,容易壓迫到腰椎,造成腰部慢性受傷,也容易造成肩膀及上半身的肌肉緊繃。

2、駝背凸腰而造成脊椎不正常凹陷,容易造成頭部過於前傾,壓迫頸部後方肌肉。骨盤不正常往前推進,造成腰部受傷及骨盤和大腿肌肉線條過於強壯。

3、延展背部及腰椎肌肉,腹部往上提升,眼睛平視前方,頸部肌肉放鬆,下巴微收。

4、從頭頂、頸椎到脊椎成一直線。

5、脊椎線條傾斜,容易造成脊椎側彎,進而壓迫到脊椎神經。

頭部、頸部與肩膀

1. 頭部過於前傾

2. 下巴過於內縮

3. 肩膀聳起

嚴格來說,頭其實是脊椎的一部分,所以脊椎的姿勢會直接

影響頭部的動作,而頭部的活動也會直接影響脊椎,連結頭與脊椎的是我們的頸部,如果你的姿勢不良就會造成頸部肌肉的緊張與僵硬,長此以往你的肩膀也會跟著不舒服,甚至有聳肩的毛,造成整個背部肌肉僵硬。

骨盆

1. 骨盆過於往後推

2. 骨盆過於往前推

3. 兩邊骨盆一高一低

骨盆的位置關係著脊椎的自然弧線,不宜往前或往後傾斜,左右高度記得要保持平衡,不然會有長短腳現象發生或壓迫到坐骨神經而造成腿部及背部的疼痛。

膝關節

1. 膝蓋骨和腳尖保持一直線

2. 膝蓋骨扭曲

當你做任何動作時要記得不要把全身力量放在膝蓋上,尤其是練習彎膝動作時應讓膝蓋保持彈性,不要緊緊鎖死膝關節,這樣腿部肌肉才不會僵硬。更重要的是,永遠讓膝蓋骨和腳尖保持一直線,才不會因為動作扭曲而傷害到膝關節韌帶。

當你開始練習瑜伽之前,可以先站在鏡子前面好好地觀察自己的身體,檢查自己是否因為長期肩膀僵硬而造成駝背?是否因為骨盆傾斜而造成大腿肌肉不勻稱或是長短腳?是否因為脊椎偏離了自然曲線而形成臀部肌肉下垂或背部肌肉僵硬?惟有找到自己正確的身體姿勢你的練習才會事半功倍,達到塑身及健身的效果。

標籤:【女人】【煩惱】【擺脫】【瑜伽】【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